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教的藝術 (一)你曾經這麼作嗎?
2008/02/22 09:29:56瀏覽851|回應1|推薦4

*

管教的藝術

一篇好文章值得一看--

同理心 親子篇:管教的藝術     

◎口述╱林朝富 撰文╱劉純吟

社會變化得很快,孩子的思想行為也變化得很快,快得讓家長受不了,

讓老師們束手無策在我成長的過程中,爸媽只要給我一個

眼色,

我就知道該怎麼做,但是現在不一樣了。

 ◆打不屈服

記得和兒子最激烈的一次爭吵,是在他念國三的時候。

當時,他非常叛逆,也愛頂嘴,不管跟他講什麼,他永遠

有各種理由反駁。

他最愛聽西洋饒舌歌曲,乒乒砰砰,聽得我頭皮發麻。

隔天就要段考了,他卻把音樂開得震天價響,半躺在沙發

上,

我忍不住大聲斥責他:「音樂轉這麼大聲,真的看得下書

嗎?」一回頭,發現他站了起來,雙手握拳,瞪大眼睛

說:「我就是要這樣才讀得下!」

身為父親,我怎能忍受孩子挑釁的態度,「你現在這種姿

勢是要跟我打架嗎?」

我問他。

他生氣地衝回房間,「砰」的一聲,把房門重重關上。

那時,我已失去了理智,拿著雞毛撢子就衝進房間。

他立刻識相地起身,伸出手,把頭轉向另一邊。

那種倔強的態度實在讓我忍無可忍,便開始動手打他。

見他不哭也不求饒,我心裡出現一個聲音:「今天不打到

你哭,我就輸了;我一定

要打到你哭、你求饒才行。」

我把他扭出房門,要他雙手撐在走廊的牆上,開始沒命似

地打他,每打一下就罵一句:「乎你死!」那天,他穿著

一條短褲,不久,雙腿就布滿一條條鞭痕,不僅紅腫,還

流出些微血絲。

我轉而抽打他的小腿,這時候,終於聽到哭聲了,是太太

和女兒的哭聲。

太太跑過來護衛他,我冷冷地對她說:「我在教孩子,你

不要管,他才國中而已,就管不了,以後怎麼教!」

女兒也哭喊著:「爸爸,求求您不要再打了!弟弟,求求

你趕快說對不起!」

女兒一邊求、一邊哭,他卻默不出聲,彷彿事不關己。

打累了,我把雞毛撢子狠狠摔在地上,進他房間拿出了他

的書包,

用力地往門口一甩說:「你有種就給我離開這個家!一輩

子都不要回來!」

沒想到,他真的穿好衣服,繫上鞋帶,拾起書包,背著就

往外走。

我氣不過,衝出去又把他拉回來揍了一頓。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010888&aid=1635226

 回應文章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打不成器
2008/02/22 11:35

我就是在這種打罵教育環境下成長,但我從未怨恨過雙親,

待我為人父母時,將這種打罵教育轉換成愛地教育,效果不錯喔

avon(rose010888) 於 2008-02-22 11:41 回覆:

現在的孩子接觸的廣~為父母者真的難為~

但言教不如身教~我想你的寶貝一定很幸福~

你也一定是個很優的"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