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力交瘁
2007/01/19 04:04:29瀏覽425|回應3|推薦15

媽,我知道上次太晚去配伴奏是我不好,都是愛睡、懶惰使我變成這樣,又讓你那麼多次生氣,下一次我不會再犯這種事,若下次再犯錯我保證不會再回來了!所以請你這次原諒我好嗎?
我也會幫忙做事不會不聽話、頂嘴了
I'm sorry.抱歉、拍謝。
下次絕不會在這樣了!
還有以後也不欺騙長輩,好吃貪玩、不做事
讀書我有在school讀,回家想請你隨時抽考我,
就請你原諒我。
以上我從前的缺點之後必定會改
(要洗衣服時你要說一下)。


Eric筆  2007.01.10

  光看小兒這封信按照以往做媽媽心軟的個性沒有理由不原諒,不過這次我必須要吃了秤坨、鐵了心,因為這樣的「悔過書」他已經寫了N張了,愈寫還愈流利,而我是連看都不想看,陽奉陰違成習慣他早知道用這種方式來安撫盛怒的母親十分見效,氣消之後伴隨的痛是難以形容的椎心刺骨,眼見他逐漸成長在我無暇管教之下恣意玩弄他的小聰明,屢勸不聽,總有股莫可奈何的無力感纏繞心頭。

  休假日打開已經蒙灰的電視機瀏覽著新聞報導,看見久違的藝人比莉因為女兒涉及網路詐欺如泣如訴悲傷不已,亦是如有戚戚焉,身為單親媽媽除了一肩挑起經濟重擔,還必須全心全意愛盡孩子藉以彌補父愛的缺乏,朋友說孩子的負向行為都是被寵壞的,我並不反駁,只是護子不過是母親的本能而已,那是一種天性無法拂逆。

  小兒的監護權在他父親那兒,自從他父親順利與第三者再婚並且於去年底又添了新生兒之後,小兒便自行返回與我同住,過去尚未成家之前非常計較我探視的時間,這次長住數月也不見聞問,現實之至頗令人心寒,不忍小兒未獲重視與溫暖於是盡其所能照顧,孩子回到身邊開銷勢必增加,我只能更克盡職守於工作上,少排些休假圖點兒加班額外的收入,職場上力拼業績表現、人事競爭、資方惡性壓榨,每天下工後無不筋疲力竭,但是孩子犯錯來自媽媽疏於管教的責任依然不可推卸。

  說來慚愧,自己也是合格保育員與蒙氏教師,兒童發展與保育可以洋洋灑灑地頭頭是道,面對自己的親子關係則隨著孩子愈大愈難招架,一來工作時間長並且不同於正常作息,二來青少年的心思已非自己能揣摩,三言兩語母子倆就可以擦出爆點,我知道長期疲勞是造成自己脾氣變差的原因,而痛心的是小兒明知媽媽的處境,卻趁機沉迷電玩、線上遊戲全然不理會長輩們的苦口婆心,任由課業荒廢、學習低落,甚至偷竊我的錢購買點數卡,殊不知我的用度必須計算到每天的餐費和油資,為此我餓上了一晚直到下班後回家吃泡麵,唉!難道這就是慈愛的後果嗎?

  那天他又因為上網至天亮而誤了跟老師配伴奏的事,再度自作聰明地將室內電話線拔掉、手機關機故作失蹤狀,想逃避此次的過錯,我接到老師通知又一次在工作場合急瘋了,鎮日如在煉獄中一樣的煎熬,下班後從大直疾馳回八里途中,呼嘯而過的寒風遂使人冷靜許多,小兒的行為已非一而再、再而三,儼然已成了慣性的小奸小惡,利用親人的善意投機取巧自己的方便與好處,我承認自己的教育是有瑕疵,既然無力管教再怎麼不捨也必須割愛。

  在整理行李當中他又趁我不備掉包鐵門的鑰匙,於是我換鎖並且二度進房屋仲介簽約拍賣住所,請業者張貼明顯的拍賣標語,決心讓小兒不得其門而入,他聰明的透過外婆來向我施壓,我堅定不為所動甚至不惜對母親無禮相向:「父母又如何?親人又如何?你們不也眼睜睜看著我無助且無奈?又幫了我什麼?就別再縱容這孩子像他父親一樣的自私自利,只會啃蝕別人的包容。」忤逆了母親之後我內心開始淌血,原來自己的嗔恨從未消失。

  十五歲還小嗎?母親十五歲已經精通洋裝剪裁製作替外公償還百萬債務,我十六歲即半工半讀,相信這社會處在環境惡劣卻力爭上游的孩子還是不少,無關時代背景的差異,看著螢光幕上的比莉心碎向大眾陪不是聲淚俱下的說:「......我今天就是到此為止,我不再幫她收任何她所做的事情。」這真是一個愛孩子的母親最沉重的告白。

  Eric,我親愛的孩子,媽媽已經心力交瘁了,你的行為證明我的愛是錯誤的,我必須要學著母鷹將你往巢外推,你才懂得如何振翅高飛,環境的險惡、人情的冷暖皆是現實的考驗,自此要鼓起勇氣品嘗與面對,如何和你父親新的家庭成員和諧共處就是第一項課題,即使僅學會了忍耐都是了不起的進步,加油!


Rosa   2007/01/19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hung&aid=665483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願老天有眼
2007/01/20 21:50

您可能應該把孩子送回其父處。

告訴他孩子的情況,與可能的未來──例如,可以給他看比利的剪報。

同樣,也該給孩子看比利的剪報,他自己可能的未來。

要孩子知道他必須選擇與負責。那是他自己的未來。

這時,要孩子負責,也要孩子的父親負責。您是道德義務──可以告訴孩子,就說他讓您失望,道德義務有虧,家中弄一批佛書,吃齋念佛,您要去長伴青燈古佛之類。

唉,您辛苦了。但願老天有眼。

泥土敬白



羅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面看待
2007/01/20 11:57

TO:稀有動物

盡可能正面看待這一段過渡期

壯士斷腕的做法只是眼前處理的方式

就這個孩子

心底依然百般不捨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在兒身 痛在娘心 希望他能懂
2007/01/19 04:23
加油Rosa,希望妳能很快有如倒吃甘蔗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