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臨時抱佛腳
2008/05/24 02:16:42瀏覽430|回應0|推薦15

 

  明天基測上場,無論準備的如何大局多半已底定,就連Eric也懂得說「七分努力、三分運氣」,所以今天到文昌祠拜拜全然是在拜這三分運氣的,雖然只是三分母子倆走訪文昌祠時,才深刻了解許多家長一點也不馬虎,相較他人的愛子心切程度我實在差的遠,而且還遠到天涯海角去了。

 

  本來以為純粹拜拜無非拜個心安,文昌帝君並不保佑曠廢怠時的學生,至於準備夠充份的人也不需要神明的保佑,既然如此應該雙手合十祈求一下明天順利即可,我們一到新莊的文昌祠時,發現人車鼎沸、門庭若市,而且每個家長手中必備五樣供品-青蔥、芹、蘿蔔(菜頭)、包子、粽子,接著還有准考證影本、制服一套,看來我們成了寒酸母子檔了。

 

  那當做考前的一種儀式就好,我跟Eric說即使現在準備好這些拜拜的東西,也無法保證明天的成績,畢竟一試就知道這三年來自己用功的程度到那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騙不了人的,我直接拿他準考證去過香火,在廟方幫忙了十五年的一個伯伯,趕緊提醒說正本要收好別弄丟了,沒影印可以在空白紙張上填上基本資料意義相同。

 

  新莊文昌祠是三級古蹟,以前媽媽每到我們考試時都會來祈福,我只來拜過一次,因為功課奇差無比連文昌帝君也無法加持,早早作罷,妹妹就跟文昌君緣分便深了點,所有大考都在這裡受到提點,考上台大時媽媽驕傲的來還願,開心的不得了,此後諸如學士後師資班、國家高考一切順利,但是我總認為是妹妹夠用功,讀書專注認真的態度令人敬佩。

 

  沒多久一群家長爭先恐後的排起隊來,拿張填著學生姓名還有其他資料的小紙張,讓櫃檯服務人員貼在一張粉色像狀紙的卡上,好奇地問了一下,原來是在登記蓋文昌祠大印用的,就蓋在帶來的制服上,明天好穿去試場考試,我和Eric聞畢都覺得想笑。

 

  「會不會太迷信呀?」Eric忍不住說了。

  「那你不也來拜拜?」我回。

  「因為我會緊張啊!怕自己錯在粗心大意。」

  「同理可證,大家的想法都一樣,會想求助宗教就是心不安。」

  「沒錯啦!可是好像別人拜了自己沒拜,就有種少做了些什麼的不對勁。」他撓著頭。

  「這是自信心建立的問題,當充分了解自己的時候,就不會受他人行為的影響,以後拜與不拜不再是因為他人做了的關係,而是你知道這樣是讓自己心定的方式。」

 

  燒完金紙我答應他去吃旋轉壽司,讓他在考前滿足口腹之慾,吩咐他早點睡去好養足精神,自己卻為了明天陪考胡亂瞎忙到現在,難道我也在緊張嗎?呵呵!這就為娘者的心。

 

 

Rosa  2008/05/23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hung&aid=1895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