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久?
2016/10/24 21:21:56瀏覽376|回應0|推薦25

人的一輩子要多長才夠?

昨晚看了一部影片,男主角的父親在嚥下最後一口氣前,對著兩個兒子說了這段話:如果有下輩子,我會做得更好,這輩子太快了,回想一下真的太快了!

即便活到七老八十還覺得七八十年過得太快,還活不夠,那麼活到一百歲夠不夠?依然不夠吧?所以人類想長生不老!

友人的公公近日被醫生宣告病危,在加護病房靠著各種管子維生,八十歲了,長年受著病痛折磨,近來更是各個器官衰退嚴重,但是他還有心願為了,掛記著孫子還未娶妻。即便經濟富有卻省吃儉用,一輩子都在為子孫設想,何曾真正想到自己也要享受?沒有!縱有家財萬貫,人走了甚麼也沒了!

人活得再久都嫌不夠,不是嗎?人生一場總有未竟的未了的願望,要走的那一刻不免頻頻回首,放不下的捨不得的,通通糾結成團,但是即便有再多的牽掛,該走的仍得走!

種種的豁達到了那一刻有多少人真的能灑脫?尤其是對於頭腦還很清醒,但是各個器官都將停擺的老人家,他們腦子裡牽掛的多半是家人吧?

其實他早已設想過自己的時日不多,但是沒有立遺囑,只告訴兒子該如何料理他的後事。至於後事並不是他說了算,是活著的人幫他料理,如何處理他已做不了主!

三伯父月初告別式,事後父親有些許微詞,言下之意是辦得不夠風光。我心裡想:時代已經不一樣了,不像過去農業時代,左鄰右舍都會一起來幫忙,婚喪喜慶總是辦得異常熱鬧。但現在是工商業時代,每個人都很忙碌,能請半天假來致意已經算是仁至義盡了!

父親這方面的觀念並未與時俱進!

至於我,我活在現在,現在能吃就吃,能玩就玩,別太苛刻自己。年過半百該有這樣的覺醒,因為誰也不知還有多少日子可以揮霍?當然,我很認真地活著,盡量不把時間浪費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面,盡量做自己開心愉快的事,不然還能怎樣?已經戰戰兢兢一輩子了,還能怎樣?

我常想:如果明天我就得離開這世間,有沒有遺憾?有!但是不會很多,因為該做該努力的,我都盡力了!只有離開這件事,我無法預料!至於後事,請不要張揚,低調地,默默地將我化成灰,然後埋在一棵樹下,讓它成為樹的養分,這樣就夠了!還有,親愛的家人,請記得不要為我傷心太久,因為日子還是要繼續下去!

人活到一百歲夠嗎?對於人類而言,活得再久都是不夠的!

2016.10.24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