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0年跑步生涯
2009/11/21 17:59:38瀏覽2888|回應3|推薦34
前兩天,收到一位香港格友的e-mail,他今年22歲,因為親愛的母親罹患癌症,讓他警覺健康的重要,從十一月開始跑步,並在部落格寫了兩篇跑步紀錄(見:mirror_me)。

閱讀後,感覺他的文字流暢,有很獨特的個人風格,值得細細品味。他的跑步紀錄顯示,他正處在跑步初期必須經歷的「痛苦參雜著快樂」的複雜情境中。這種複雜的情境,很容易讓初跑者失去熱情而放棄跑步。

滿喜歡這個年輕人,不僅因為他在e-mail中說:

「讀到您的BLOG,令我感到徹頭徹尾的震撼.先生老當益壯,有強健的體魄,對於生活上的二三事也有自己的價值觀.我讀著讀著,也從中學習為人的態度.謝謝你,真的.你的文字使我清醒.」這一段敘述,讓我感動,加上他淡淡的、耐人尋味的文字風格讓人喜愛,引起我對他跑步生涯的關切,給他寫了一封長信,回顧了我三十年跑步生涯,也談談忍受初期痛苦的必要及熬過痛苦後的快樂。

 我跑步生涯可分為三個階段,每個階段的最初一個月,都曾經歷身體的痛苦及意志力的煎熬。

30歲開始跑步,動機是健康,當時體重暴增,體能明顯衰退,晚間睡覺小腿經常抽筋,免疫力也明顯弱化。心想事業剛剛起步,健康就亮起紅燈,未來如何打拼?

在思索改善健康之道時,讀到兩本有關跑步的書,一本是長跑小將蒲仲強的自傳,另一本是一位美國醫生鼓勵人跑步的書。閱讀帶領我進入跑步殿堂,也種下我現在寫BLOG與報紙專欄提倡跑步運動的善因。當時,每天清晨到台大田徑場跑十圈,四千公尺需時22到23分鐘。

剛開始,跑到第三圈就難以為繼,後面七圈就用走的,每天增加一圈,約半個月就可以跑完十圈。但整整一個月,每天和肌肉痠痛感奮戰,不是小腿肌,就是腳掌,或者腳踝、大腿,甚至胸肌、肩膀都會疼痛晚上常夢到自己雙腿殘廢。

一、二個月後,體重減輕約五公斤,重新享受「身輕如燕」的感覺,腹部出現六塊肌,所有健康警訊完全消失。走路時抬頭挺胸,速度極快,與人擦身而過或談話,常不自覺產生優越感,工作自信感也油然而生。

35歲後,工作極為忙碌,逐漸減少跑步量,但至少每周三次,每次四千公尺,持續將近10年,假日還偶爾參加10公里到20公里長跑活動。45歲後體重再度失控,跑步變得非常辛苦,不再參加長跑活動,日常運動也只能跑兩千公尺左右,雖然勉力維持每週三次運動頻率,身體仍然經常發出健康警訊。很想多跑,工作卻不允許。

50歲那年,無預警調到晚報服務,工作邊緣化雖然感覺失落,但不再上夜班,可以享受早睡早起的正常生活,卻讓我得到另外一種成就感。

第二天早起跑了30分鐘,邊跑步邊欣賞25年未曾見過的日出,清晨徐風習習,那種幸福感真是難以言喻,我立刻接受了離開主流職務的命運。

恢復每天跑步生涯的最初一個月,身體與意志力再度面臨煎熬,睡眠中一再夢到兩腿癱瘓,不能動彈,竟然驚醒。約一個月後,體重開始減輕,終於享受了汗水與淚水的代價。

第三階段是兩個月前開始練馬拉松,增加跑步量到每周50公里。這個階段沒有意志力考驗的問題,只是最初兩次跑20公里時,次日大腿與肩膀肌肉痠痛,跑第三次以後,身體就習慣了。長跑另有一番樂趣,體重可以略為減輕,值得一試。

跑步肌肉痠痛問題不必理會,熬過就是成長,但如果是疼痛,就要小心,肌肉反覆受傷後遺症非常嚴重。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3517324

 回應文章

虎麟盼政客們以蒼生為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字跡不清 再記一回 見諒 ~
2009/11/25 23:10
您的長跑經驗值得借鏡學習 ~

真佩服撫天兄的毅力

小弟以惰性及維護膝蓋的理由中斷長跑超過10年啦 ~

慚愧ㄚ ~ ~


虎麟盼政客們以蒼生為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長跑經驗值得借鏡學習 ~
2009/11/25 23:04

真佩服撫天兄的毅力

小弟以惰性及維護膝蓋的理由中斷長跑超過10年啦 ~

慚愧ㄚ ~ ~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
2009/11/22 04:38

得與失  常在過後的體會  比較確切

調整至晚報服務  作息正常  享受了日出及清新空氣   無異對身體是有益的

中老年後   有什麼比身心健朗   來得讓人愉悅呢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11-22 05:04 回覆:

妳說得對,調到晚報雖然是重大挫折,但能過正常生活,是非常幸福的事。

何況,三個月後,就有電視台挖角,而展開我由報紙到電視、企業界,乃至大學教書一連串人生驚異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