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師節禮物
2009/10/01 21:03:22瀏覽1395|回應3|推薦25

 

教師節前夕上完課,正準備離開上課的會議室,突然收到一張自製的手繪心形卡片。

首頁由彩紙拼出"HAPPY  TEACHER'S  DAY"幾個字,翻開來是同學們的簽名,宏睿和欣岑還畫上自己的面容,家妤和仁隆則加了個笑臉圖案,賢政的圖案似乎是個狗爪印,封底頁寫著"元智98級碩一網傳組全體謝謝老師"幾個字。

總之,這是張五彩繽紛、創意十足,讓人溫馨感動的小卡片。

拿著卡片,先是驚訝,接著是感動,然後是高興,高興更甚當年得到金鼎獎。

今年是我在元智資傳所兼課的第三年,當年只是一個簡單的想法,希望有機會藉我的專業經驗與年輕人有互動的機會,就向學校提案,建議以「數位匯流」為主題,邀請媒體第一線高階主管到班上演講,演講兩個小時,另外一個小時由我帶領討論。

可能我的構想與學校以理論教學為主的課程具有有互補性,學校不僅發了聘書,還同意支付演講費,從此我多了一個「老師」的身分。

我邀請到了報社、電視台、新聞網站、雜誌等媒體高階主管,包括聯晩社長項國寧、當時中時社長黃肇松,三立談話節目主持人鄭宏儀等人。可是,第一堂課我就發現,身為現代多元民主大學校園的老師,教學不是你能講述什麼的問題,而是年輕人需要什麼的問題,所以師生關係不是由上而下的講授關係,應該是互動交流的關係。

第一個學期的教學算是失敗的,我與學生間似乎有一道無形的牆,雙方都想跨越,卻不知道怎麼做。第二個學期我將演講時間延長、次數減半,另一半課程全部用來討論。互動時間增加,教學效果隨即改善。

第二年開始,我更將同學分組,要求同學課前蒐集資料,在貴賓演講前先做二十分鐘相關主題報告,讓演講者講評。兩年下來,我深深感覺,學生的參與與互動愈深,學習效果愈好。

元智學生素質本來就高,加上班上總有將近半數在職專班學生,使討論進行得更深刻,師生都獲益良多。六個學期將近五十場演講、一百堂課下來,我深深體會「教學相長」的真義,不僅演講貴賓傾囊傳授一身武功,同學們討論時更是使出渾身解數,經常欲罷不能。

過去,「數位匯流」與「網路媒體」對我而言,理論的意義高於實體,經過幾年教學,它已經是真實得不能再真實的實體。多數大眾傳播機構對數位與網路還觀望不前(今天還有不少媒體仍然舒服的躺在逐漸增溫的熱水中),我許多學生已經優游於數位與網路的藍海中,甚至有的人已經開花結果。

教學相長讓我對教學充滿興趣,今年教師節意外的禮物讓我更產生熱情感,我期盼與學生更密切的動關係。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3368670

 回應文章

楊義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的老師 敬佩您
2009/10/08 04:34

向天下每一位 負責 有愛心 以身作責的老師們致敬

我曾為教師 知道個中心酸

要作一位好老師 實在不容易

教過我的好老師很多 不管那是多久的往事

還清楚記得這些老師名字和教導

永遠感恩在心


慧雯
謝謝老師的用心教導
2009/10/05 00:52
每次上老師的課都覺得實務經驗超豐富的,真得是獲益良多,能遇到戎老師這樣具有如此資深實務經驗且絲毫不吝傳授及分享的老師,真得是身為學生的我們最大的福氣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elated greeting
2009/10/03 07:16

教師節快樂!

天天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