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摔車記:號召車友「殺手蒐索」行動
2009/04/22 15:18:29瀏覽5531|回應24|推薦37

四月十二日沿河濱單車道進行速度訓練,中途進入中和市區購買飲料,在人行道摔傷,傷勢輕微。本來認為是小意外,不值得驚動。四月十三日發表的「爬山+單車=我的周休假日」並未多談。

不過,這兩天從車友電子郵件往來中發現,摔車事件非常頻繁,由於都是小意外,大家不以為意。但眾多小意外往往反映大問題,輕忽大問題就會釀成大災難。

兩次摔車,都與公共設施有關。第一次在河濱公園單車道入口,市政府為防阻汽機車,設了三座與膝蓋同高的水泥樁。減速通過時,發現對向單車急行而來,急著再減速,車身失衡擦撞了水泥樁,摔倒時,腰部直接撞上水泥樁,膝蓋也擦傷。幸運的是,腰側的手機保護了我,手機撞壞,人還算平安。

四月十二日摔車的禍因極為離譜。當時慢車道正在施工,擠滿了機車,只好騎上人行道。人行道約一公尺寬,路況複雜,讓人眼花撩亂。當我發現路面有一條約十五公分的塑膠水管斜穿而過時,前輪已滑下水管並傾斜,登時人仰車翻,起身後發現,不只膝蓋擦傷流血、右手姆指疼痛不堪,心愛的DEFY左側車手也撞歪了,損失不輕。

正檢查傷勢時,對向一個小朋友也騎著單車過來,我立刻揮手示意。他很機伶跳下車,但推車過水管時,單車還是滑倒。顯然,這是施工單位嚴重的疏失。首先,應該設置警告標識,而且水管絕不應斜行穿越人行道,如以九十度角穿過,單車應該可以順利通過。

台大EMBA車隊的仁嘉同日在自強隧道內,被大貨卡強逼撞牆而受傷、柏鋒也因不同原因在河濱車道摔傷。當晚開車收聽NEWS98龐德主持的汽車俱樂部,得知竟然有人在大直橋單車引道摔死,令人驚駭。

台北市政府大力行銷單車租借,鼓勵市民多騎腳踏車,希望節約能源,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但單車小意外頻生,可見公共設施對單車仍極不友善。車友們一定同意,台北市單車專用道施工極為粗糙,許多專用道匯入汽機車道時,竟有很大的落差,非常容易摔車。

單車安全須要每一個車友及汽機車駕駛人小心,公共設施環境更是重要。但政府對單車安全問題的態度顯然非常輕忽,單車車友必需自救,靠自己維護自己的安全。

網路是分享及匯集公共智慧的開放空間,在此呼籲車友:

  1. 萬一發生意外,無論損傷輕重,都請PO文分享經驗,如與公共設施不良有關,更請詳細說明事發地點及造成意外原因。
  2. 請有心車友匯集單車意外事件資料,找出公共設施的「單車殺手」。
  3. 公共設施殺手嚴重到一定程度,號召車友自力救濟,以行動要求政府改善。
  4. 透過網路串聯,以集體智慧與集體行動維護單車安全。

這是單車「殺手搜索」行動。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874392
 引用者清單(5)  
2009/04/30 17:45 【幻影月光】 摔車記:號召車友「殺手蒐索」行動
2009/04/27 23:04 【騎動山城→2手車業務員の單車練習曲】 單車「殺手搜索」行動
2009/04/27 13:54 【單車殺手搜索行動】 行動》單車殺手行蹤報告
2009/04/27 13:53 【單車殺手搜索行動】 行動》單車殺手搜索行動
2009/04/27 13:51 【單車殺手搜索行動】 緣起》單車殺手在哪?全民一起來糾舉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和
2009/04/23 10:03

唉!我住中和

中和的路況真是坑坑巴巴的,車子又多,騎單車一定要小心

你是從中和抽水站出來的嗎?附近是工業區,更是一團亂

說到被大車逼,我常遇到,但大多是公車,大角度切到慢車道

我覺得它,連鳥都不鳥單車呢

有空來中和,我帶你去圓通寺後山走走,現在桐花正開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Share
祝大家行車平安!!
2009/04/23 00:15
.
個人是沒有騎自行車的嗜好...
但覺得<復興北路穿越松山機場>段的坡度太陡...
該是不適合行騎腳踏車的!!
.

謝國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單車道
2009/04/22 22:07

對自行車騎士非常不友善啊....看過丹麥的單車道設計,再看看台灣,真的差十萬八千里喔....

------------------------

丹麥,最接近天堂的國家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4-23 05:05 回覆:

你有極豐富的國際採訪經驗,擇期為大家比較一下各國單車騎乘環境吧!

對單車而言,台灣真的危機重重。


GW Charle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保重
2009/04/22 20:55

上個月與老友聊天 , 提及有一個記者同業因為騎自行車被汽車拖行 , 搞到內臟出血 , 差點喪命 。 老實說 , 我自己孩子小 , 膽子更小 , 從美國回台灣之後就不敢騎自行車了 , 台灣的交通環境和法律都不是很上道 , 如果不是必要還是少騎為妙 !

 


To fight for the truth you believe and to pray for the
persons you have ever loved.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