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挑戰蘇花段(城鄉探索之旅四)2008/10/11
2008/10/24 15:10:11瀏覽2560|回應2|推薦18

打從報名參加車環島之旅開始,就以挑戰蘇花公路為目標。

但單車騎士協會隨隊教練昨晚一再善意提醒我們,蘇花公路上坡路段既長又陡,是體力極大考驗,而且危險性非常高,路況極差,地面滿佈砂石,容易摔車,加上大貨卡與砂石車隨時呼嘯而過,單車騎士心臟如果不夠強,嚇都會嚇死。

 聽了諸多恐嚇之詞,加上昨日騎了100公里,又淋了半日雨,上床時還真有幾分疲倦,要不要硬拼蘇花?內心多少有些動搖。

晨醒,疲倦全然恢復,覺得體力充沛,精神抖擻。看錶,距蘇花團出發時間只剩半小時。心想多次自虐,付出代價不小,事到臨頭竟然放棄,未免太對不起自己。火速打理衣物,用過早餐,推車到集合點,大夥已開始熱身,算算連同協會教練共20名。年齡最小12歲,是萬吉隊長的公子,最老,正是在下。

 

蘇花公路20 好漢六點三十分出發。

蘭陽平原仍未甦醒,天陰,大地仍籠罩讚晨曦中,不久,竟下起大雨,遠山近景煙嵐雲岫,真是一派青翠景色幽。徜徉美景中,絲毫不為雨所苦,但不自覺速度緩下來。我是最後一個抵達蘇澳休息點的。

休息時,協會教練很嚴肅告訴我:我看你是騎不上去的,還是趁早上服務車,以免耽誤其他人!

心想:衝你這一句話,拼了老命,也得騎上去。

不一會兒,萬吉隊長過來,拍拍我,說:你沒問題,一定上得去,我會陪你騎。

隨即在大雨中上路,立即面對髮夾形大上坡,換檔不及因而夾鍊,小紅失速,下車不及竟摔車,幸無礙,排除夾鍊後奮勇向前。

蘇花公路果然不是蓋的,首段蘇澳至南澳,路況尚佳,但連續約五到六公里陡坡,要由海平面上升到480公尺高度,辛苦可想而知。

沿途萬吉隊長相伴,偶而聊幾句話,辛苦始終在可以承受範圍內。

終於抵達山巔,開始連續下坡,大齒盤與後飛輪均調至最右,乃飛馳而下。令人難以接受的是,上坡至少耗了一個小時,下坡竟然不到十分鐘,付出與收穫完全不符比例原則。

略事休息,續往南澳,這一段高度僅360公尺,加上雨已歇,騎來略為輕鬆。

南澳午餐,巧遇長跑國手林俊傑,他正逆時針環島,歡呼又拍照,大家很是興奮。

午休後往和平前進,此段隧道多,而且都是雙向,路況又差,危險性倍增。前面經驗,我在隧道中幾乎完全沒有視覺,雙向隧道對我而言特別危險,凡遇隧道,只好搭乘服務車。

沿途果然許多砂石車與大貨卡呼嘯而過,但他們對單車騎士普便非常尊重,轉彎時常刻意跨過中線,地免車尾太過威脅我們,反倒是很多小客車駕駛對單車很不友善。

和平段一輛油灌連結車與砂石車對撞,幸好兩位駕駛都平安,但雙向交通中斷,沿途彷彿實施交管,一路順暢,隧道中消除後顧之憂,我就一一大膽闖過了。

後續路段愈來愈輕鬆。不覺已抵達新城,巧遇火車團遊過太魯閣,大隊浩浩蕩蕩抵達花蓮美侖飯店,已接近七點鐘了。

全程130到140公里,耗時約十二小時。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324930

 回應文章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08/10/28 08:43
蘇花?  開車去都開得很累  何況是騎腳踏車
尤其是 上坡路段 又彎又長的
而且還一天走完
真要給您拍拍手..............

.


Victoria今晚不想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說
2008/10/25 21:10

聽說很辛苦,

聽說,有人回來得看皮膚科,胯下受苦!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10-26 04:35 回覆:
九天完成950公里環島,平均每天將近110公里,約八個小時,確實有些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