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稀有姓氏
2005/07/03 23:57:37瀏覽60774|回應17|推薦18

我的舊文重貼:稀有姓氏

  這一篇是我幾年前寫的文章,當初會寫這一篇,應該是起源於我某個不認識的網友亓穎愛特別的姓氏所給我的靈感吧!

  所謂「稀姓」,顧名思義,就是很少見的姓,也就是很少人擁有的姓氏。稀姓是有區域性的,一個地方的稀姓有可能是另一個地方的大姓, 比如說,金、朴在韓國根本就是菜市ㄚ姓,在台灣卻是很少見的。姓稀姓的人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是可以給初認識的人一個深刻印象;那…壞處勒…?

  美國一家報社曾以著名影星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的姓氏為例,對某家著名大學的學生進行拼寫測驗,結果發現,有80%左右的大學生無法正確拼寫出McConaughey這個稀有姓氏。對台灣而言,一些讀音特殊的姓氏常常讓人不知道怎麼唸或是讀錯的確實是擁有這些姓氏的人最大的困擾!

  以亓穎愛而言,我想大部分的人可能都不禁要問,到底「亓」要怎麼唸呢…?我第一次看到「亓」時,首先聯想到的是:印象中孔子的母親複性「丌官」。不過,亓和丌雖然外型看起來那麼像姊妹淘,不過讀音卻不相同。亓音其、丌則念基。

  我記得當兵時,隔壁連有個學長叫惲文翰,連長總是用「那個什麼文翰的」來叫他。後來休假時我特地跑去書局查字典,才知道惲跟運同音。而我堂妹有個高中同學姓「晁」,原來這字跟歷史人物晁錯(曰下面一個黽那個字念作朝)同字。以前我那一屆隔壁女中有一個叫戢逸男的女生(注意喔...是女生喔!)不但姓戢(音及)令人好奇,連名字也很令人印象至深!還有歐,有一屆立委選舉,台南市有一個參選人名叫「仉桂美」,看到「仉」字時,我簡直嚇壞了,連忙查了字典才知這個怪怪的姓氏讀做掌。以前台大外文系有位逄塵瑩教授,要是沒說,恐怕十之八九會被讀成降或是逢,其實是讀作龐。

  姓不常見的姓氏,雖然讀音常常讓人一頭霧水,但是,有些名人的姓氏既少見又沒教過,可是大家還是都知道怎麼念!譬如英國教育單位前些日子針對國小學童進行一項拼寫名人姓氏的測驗,結果足球明星貝克漢(Beckham)的姓氏有近九成的小朋友能正確的拼寫出來,文豪莎士比亞(Shakespeare)則只有不到兩成的正確率!

  台灣姓氏也有這種有趣的現象,幾年前風靡全台的性愛光碟與緋聞報導,相信讓知道璩美鳳的「璩」正確讀音的民眾至少增加80%的百分點!同樣的現象也出現在多年前的台視名主播眭浩平身上!(我打不出眭旁邊三點水那個字)經他自己介紹,大家都知道那個字唸許。此外,當年主演戰爭電影「異域」的男主角庹宗華走紅,庹音妥也才因此家喻戶曉;以前有一個民歌手叫靳鐵章,這才讓我知道「靳」讀如「進」;還有一位籃球國手昝家鑲,昝唸成攢也讓一堆籃球迷印象深刻;台北前市議員賁馨儀,在我還沒學到血脈賁張這成語時就知道該唸作奔了。

  還有一種稀姓,屬於破音字類的,只有當姓氏用時有不同的唸法。像有一位豎琴家解瑄,她的名字應該唸成謝瑄;有一位筆名叫公孫嬿的作家「查顯琳」,他讓我在和大學學伴查修平的通信中,正確地把她的姓氏讀作渣;我以前社團的同學有個叫區國良的,他堅持他的姓正確讀音是歐;我以前隔壁部門的同事叫繆向明,他的繆和「未雨綢繆」的繆可不同音喔,而是唸作妙。其他像蓋(唸葛)啦、華(唸化)啦、尉遲(唸玉遲)啦、翟(念宅)啦,因為沒有認識的就不舉例了…

  另外,有一些姓氏雖然沒見過,但是「有邊讀邊,沒邊讀中間」還是可以矇對讀音的,譬如以前華視有個美麗的主持人叫郜瑩,姓氏就唸告;我念高中時有學弟叫邴勇強,直接給他叫丙勇強就對了,那時候隔壁女中有一個學姐名叫鄢定麗,鄢姓也正好讀作焉;前陣子我們公司部門來了一位新同事芶其濤,就是跟勾同音說。

  不過,還有一種很誇張的,就是明明大家唸錯了,但是好像也沒有人糾正,於是將錯就錯、積非成是。譬如:亞洲天王任賢齊,明明是人賢齊,大家都叫他認賢齊,久而久之習慣了,大家也不太介意要唸正確的音了…。又譬如,我當兵有個同梯的叫龔信嘉,龔明明是唸工,可是大家都說鞏,(沒力中)。至於朴正炫,以前國文老師就教過說「朴」當姓氏應唸瓢,而不是念樸…還有,以前我憲法老師叫蒯伯超,有的人唸拐,其實是唸ㄎㄨㄞˇ的。我國中同學叫裴燕慧,好一陣子有人誤叫她為斐燕慧說,現在冬季戀歌裴勇俊那麼紅,應該沒人叫錯了吧!像我同學尹世新,自從尹清楓命案之後,就沒人錯叫他伊世新了!還有鮑魚經常被誤讀作包魚,結果我隔壁班的同學鮑時凱,明明是報時凱,也是當了好一陣子的包時凱了…

  最後,還有一種稀有的姓氏,是常見的字少掉一些部首的結果,大家都會以常見的字來誤讀,譬如我哥的同學覃一洋,雖然大家誤唸成譚一洋,可是他說應該是勤一洋才對。我系上的隔壁班有個叫冼立人,他雙胞胎弟弟叫冼立偉,他說冼這個姓應該唸顯,而不是洗。還有,我有個高中學長叫諶良宏,諶跟陳同音,很容易被誤唸成湛或甚。以前大學統計系有個女生叫佘慧伶,雖然和余很像,可是讀作蛇呢。

  我華夏民族幅員遼闊,這麼多奇怪的姓氏與讀音,可真是族繁不及備載,但我哩哩喳喳也說了一長串,你有認識或聽過更稀奇難唸的姓氏嗎?快告訴我,我超有興趣想知道的說!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ger23&aid=2270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饒先生
2015/04/04 21:26
本人也姓饒 幸會幸會(k90072534z@yahoo.com.tw)
Roger J(roger23) 於 2015-04-14 22:50 回覆:
也很謝謝你來此拜訪。

cyw_fia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1 02:04
我姓靳 😂
Roger J(roger23) 於 2015-04-14 22:50 回覆:

很少見的姓氏耶~

老歌手靳鐵章,你應該有聽過吧?


饒姓
再告訴你一個姓氏兩種唸法,下次遇到此姓氏的人不妨問一下怎麼稱呼吧!
2012/08/15 14:31

我姓饒,但唸法並不是一般的饒ㄖㄠˊ,而是ㄧㄠˊ(堯),從小就被學校的老師和同學唸錯姓氏,硬要唸成ㄖㄠˊ,因為台灣的國語字典裡只有ㄖㄠˊ,這個唸法,也不知道是誰編撰的,只能說他見識少吧!所以現在有人唸我的姓氏時既使唸錯,我也懶得糾正他們,如果你有機會遇到『饒』姓的朋友,不妨請教他的姓氏該怎麼稱呼,以免失禮了.

現在網路很發達,終於有人發出聲音啦~老被別人唸錯姓氏,心裡真的很不是滋味呢!『中文百科在線』這個網址寫得很詳細,提供你做參考吧!http://www.zwbk.org/MyLemmaShow.aspx?zh=zh-tw&lid=73232//

 

Roger J(roger23) 於 2012-09-10 11:36 回覆:

謝謝你的分享!我剛剛查了一下中文百科,裡面果然有記載饒讀音yao(ㄧㄠˊ),讓我長知識了!

我在前一家公司有個同事也姓饒,他的英文名片是寫著Rao,大家也都稱他ㄖㄠˊ。此外中文百科中也有記載,部分饒姓讀音為yao,也有部分分支為rao,所以可能是剛好您家族是屬於yao分支(不過,看說明似乎大部分都是yao居多)。

總之,感謝你的分享,讓我多認識了一個讀音。


一切都是夢
你寫得真棒
2012/03/09 13:29

借分享~

Roger J(roger23) 於 2012-04-11 10:45 回覆:
OK, no problem.

路過
記得是......
2011/03/09 20:45

「眭皓平」(我也無法打出水部的『眭』)。

記得以前曾聽他演講,

以及現在的談話節目中,

他自己講及大家叫他的姓氏的發音都是讀「ㄨㄤ」。

Roger J(roger23) 於 2011-03-11 14:56 回覆:

說讀「ㄨㄤ」,應該是開玩笑的吧!

「眭澔平」在台視當新聞主播的時候,都是說:我是「ㄒㄩˇ」澔平。

不過「眭」這個字,你用注音輸入「ㄒㄩˇ」根本找不到,

在注音輸入中,「眭」這個字的正確注音是「ㄙㄨㄟ」!

 

像我就遇過一個來自緬甸的華僑,

她姓「番」,但是她說她的姓氏讀作「ㄆㄢ」

我說是加了三點水的「潘」嗎?

她說不是,她就是姓讀作「ㄆㄢ」的「番」!

 

其實,中華民族幅員遼闊,

很多姓氏其實跟著區域性就有不同的讀音,

有時候真的很難細究,

既然姓該姓的人,說自己的姓該怎麼唸,其實就應該這麼唸。


Roger J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稀姓統計補充2
2008/02/20 13:43

與方位有關的「東」、「西」、「南」、「北」,姓「東」人最多,「北」最少。和時序有關的「春」、「夏」、「秋」、「冬」,「夏」姓可不少,超過一萬人,「春」姓人最少。

與對比有關的姓,算一算也很有趣,「多」姓與「少」姓比,「多」果然較多;但「厚」和「薄」相較,「薄」的人數較優勢。「公」與「母」姓比較,「公」多於「母」。

與外表有關的「美」、「胖」、「老」、「憨」,「老」人最多,「憨」人居次,「美」與「胖」人數一樣多。

和象棋有關的「將、士、相、車、兵」等姓拿來比一比,姓「車」的最多,「兵」居次,「將」最少,黑子「士」比紅子「仕」還多一人。


Roger J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稀姓統計補充
2008/02/20 13:43

內政部新出爐的全國姓氏要覽,統計了特別與稀少的姓,發現「真」和「假」不相上下,「酸」姓與「苦」姓旗鼓相當,「是」、「非」分明,姓「是」的比姓「非」的多。

內政部戶政司指出,到今年止,全國姓氏共有一千五百四十二個,全國第一姓,仍由「陳」蟬連,「林」居次。

戶政司另統計了特別或稀少的姓。稀有姓氏中,全國有六百五十七種姓,從南到北數一數,同宗不到二十人。至於全台「唯我獨尊」,有一百六十七個姓,只有一人,找不到第二個同姓的。兩人的,則有八十五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1/30 17:38

我的姓氏也很少見

還好老爸幫我取了個菜市仔名

化解了別人的尷尬

也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Roger J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再次謝謝向良兄的分享~
2005/07/11 16:32

驚!真的沒聽過姓「嘪」的耶~真的很稀奇耶~
謝謝向良的介紹,讓我又認識了一個難念的姓氏。
以前大學聯考的榜單(忘了哪一年)曾有看到過姓「買」的,
我猜他們應該是同宗吧?
因為聽說買、鄂、力、兵、姬等是平埔族特有的姓氏,
所以姓買與姓嘪的家族應該有關連吧^^"
公視連續劇「汪洋中的一條船」裡飾演男主角鄭豐喜小時候的童星
名叫兵承融,台語說的很溜哩~
還有,我當兵時有個學長叫姬志明,問他是不是外省籍的,
他說不是,他祖先是台南鄉下土生土長的。
不曉得他們是不是也是平埔族的一員~

至於凃,我有認識兩位耶~一個是高中同學,一個是當兵的學長。
因為電腦打字打不出來,兩點水的「凃」是用copy-paste過來的,
我還有一個隔壁班的高中同學姓「塗」耶,
不過感覺上好像姓三點水的「涂」比較常見,譬如前一陣子的「舔耳風波」
嫌疑犯「ㄊㄨˊ長官」屠豪麟被誤認為涂醒哲的烏龍事件,
這個「此屠非彼涂」的事件告訴我,台灣姓ㄊㄨˊ的人,
除了「凃」和「塗」之外,還有「涂」和「屠」哩~呵呵~

再次謝謝向良兄的分享~~


項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來提供兩個
2005/07/10 09:05

  向良家附近的平埔族鄉親,有不少姓「嘪」(音ㄇㄞˇ)的人家,我猜想,應該跟他們在公廨中所使用的祭品有關,因為網路上說,他們的祭品中除了檳榔、酒、肉、香菸之外,還有一項就是「嘪」(不過我還是不知道這個嘪到底是什麼東西)。

  此外,我還有一個朋友姓「」(音ㄊㄨˊ),很稀有的姓呢,跟冰是同部首的,不過電腦打字很難出現,她的名字大多被打成涂字。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