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治八年,西元1869年洋務運動中的一套印記:百將圖傳
2017/12/19 18:37:37瀏覽602|回應0|推薦41

這套線裝古書喚做「百將圖傳」。是於西元1869年(同治八年)于江蘇書局刊印,距今約一百五十年。

頁面刻字端正清晰,可說是套官刻書籍。

作者是丁日昌。他可說是清末的政治家、軍事家,以及推行洋務運動的旗手之一!

洋務運動者,又稱為同治維新運動,強調「師夷之長以治夷」,要讓當時的中國大陸全面地進行工業化升級!這可是清末大臣李鴻章想力挽狂瀾,一口氣拉起中國進入現代化國家,與世界列強競爭的新政!

因此本套書冊,也有著李鴻章的推薦序。

「百將圖傳」分為上下二冊。從周代姜子牙一直到明末抗清的秦良玉為止。每一篇都有一個標題名稱,然後配上一張圖,再加上文字描述。記數百位智勇雙全的英雄生平主要事跡。

我當時收藏的原因,也就是因為這套書是配著圖刻。這就像是在欣賞圖鑑一般,不光只是有文字而已。

第一篇講的就是姜子牙釣魚,願者上鉤!記得喔,是釣魚,不是移山。移山的是愚公,不在這套書的介紹範圍內。

然還有三國時代的周瑜,

以及明代著「劍經」(說是「劍經」,其實是棍法。)的抗倭名將俞大猷。

在冷冷的陰雨夜,喝茶翻書,與各位分享一下這套清末洋務運動期間的一套印記:「百將圖說」。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