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調漲學雜費:立法院又要求教育部凍漲
2013/10/23 19:31:49瀏覽144|回應0|推薦2

2014調漲學雜費:實踐世新研議調整學雜費

2014調漲學雜費:蔣偉寧部長表示努力凍漲

2014調漲學雜費:基本調幅公式之計算方式

 

觀念平台-凍漲,別「凍傷」教育

 20131023日)中國時報【賴鼎銘】

每年,高等教育界總要演出一齣相同戲碼:學校不斷爭取調整學雜費,教育部卻在立法院壓力下,祭出凍漲手段!這樣的把戲,台灣能持續玩多久?

這幾年,大學校長為了爭取外籍生,為了幫學生爭取交流的機會,足跡遍及東南亞、大陸,甚或全球。對比之下,看到大陸、看到馬來西亞、看到澳門,隨著經濟的起飛,高等教育一直在台灣後面急起直追!更何況,已趕在我們前面的香港、韓國及新加坡。看到這樣的發展趨勢,大學校長誰不心慌?誰不想有所作為?

我們也想聘請國際名師,也想購置與產業界同步的設備,訓練學生的專業能力;我們更希望爭取頂尖的學生,讓更多老師到姊妹校交流,也想送更多學生出國,到姊妹校學習,讓他們接受國際化的洗禮,打開島嶼的視野!但在政府補助款不斷縮水,學雜費不能調整情況下,校長們又能如之何?

對照今年1011日齊魯網的報導,山東省物價局公布《山東省普通高校學費調整聽證方案》,將對高校收費進行調整;外語專業由每年4,800元下調到4,100元,體育專業由每年4,800元下調到4,600元。而文、理、醫,及藝術專業的學費則上調;其中,藝術類專業上調幅度最大,由每年6,000元上漲到8,000元。主要的考慮,乃是藝術類專業教學器材多。據報導,學生和家長對此表示可以理解。

看到大陸1個省,都能因為考量物價因素,進行學雜費的調整,台灣竟然一聲凍漲,抹煞所有成本考慮,硬是不顧教學品質的要求!講實話,大學校長寧願永遠不要調整學雜費:因為依照現行「專科以上學雜費收取辦法」,整個調整過程實在太過繁瑣;除了要符合部訂各項指標,更必須努力說服學生,最後能不能調,還要經過教育部審議小組討論!就是通過教育部這一關,誰又能保證立法院會不會又利用委員會審查預算之際,要求教育部凍漲!

辦教育,不能沒有錢!辦好教育,更需要充裕的經費。從民國87年以來,15年間,私立大學迄未調整過學雜費的有3所,調過1次的有6所,調過2次的有7所,調過3次的有6所。這些學校是如何刻苦經營的,實在令人不得不好奇!但這樣的捉襟見肘的教育經營模式,難道是我們所樂見的?難道我們沒有更崇高的企圖心?

看到香港、澳門及韓國的努力,誰不憂心台灣的教育!再這樣凍漲下去,恐怕會「凍傷」我們的教育!在寒冷的北方,嚴重的凍傷,必須截肢!如果教育嚴重「凍傷」,要截什麼?年青人的前途?還是國家的未來?

立法委員為民喉舌,我們百分之百尊重。但教育是百年大計,一味凍漲,學生的競爭力勢必會被犧牲!我們誠懇地建議立法院袞袞諸公,請回歸教育品質思考,多召開幾次公聽會,好好制定出能反映教學成本、提升教學品質的辦學指標,作為各校彈性學雜費調整的參考。

(作者為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elohas&aid=9155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