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立足北高雄, 挺身而進-第19屆德文科劉淑珊
2016/08/20 15:05:06瀏覽657|回應0|推薦2

  「電腦世界開啟我的生活寬度,文藻教育打開我的生命深度」,眼神充滿感恩、感激與感謝,虔誠的基督教徒劉淑珊娓娓敘述當年從鳳山眷村搬到高雄,教會樓上租屋姐姐的花格裙怎樣讓她眼睛一亮。高中聯考重挫,她決定捲土重來,隔年,捨棄高標錄取的高中第一志願,選擇了文藻。

    入學典禮那天,便被斐德修女的話在傳統的根基上建立自己的風格」所震懾,並奉為圭臬,以此自勉,她開始像八爪章魚般吸取知識與技能。

    一年級羅惠群導師洞察劉淑珊擔任班長的卓越領導能力,鼓勵她參與自強委員的服務工作,對她日後領導力有莫大助益。王麗麗與廖南雁老師讓她從國學中體會做人的道理,是日後平步青雲所仰賴的內在養分。 英文科的菲律賓修女為她打下英文發音的基礎,讓她說了一口好聽的英語。Frau熊雨楓老師從德國返台養病重拾教鞭,讓她有機會學到實用的德文”Wenn schon, denn schon”既來之、則安之的哲理,成就她積極、正向、樂觀、開朗的人生態度。來自奧地利的Herr Poh〈德國文明與文化〉上課展現的思辨方式讓她從制式刻板日耳曼民族歷史走出,瞭解內化表達的重要。已過世的Bruder Reis修士,常邀學生到他家,目睹他顏回簞食瓢飲般的清教士生活,淑珊學會了感恩、樂觀與知足。 四五年級選修口譯以及陳美華老師的筆譯課程,

嚴實的訓練讓她今年能坦然接管千人銷售培訓大會之即席口譯工作,以及數十份課程筆譯的專案管理。 

   她將朋友一句:文藻畢業只能做小秘書」化成力量,並將工具化成跳板,文藻一畢業,她到美國念電腦,藉助文藻學分可以抵免的優勢,三年念完大學。回台之後,進入台灣源訊科技,開始她系統程式開發的生涯。90年末爭取機會進入美商甲骨文公司,開始在高雄辦事處業務部任職專案業務經理。當時的資訊界有個不成文的規矩-不聘用女性當業務主管,她破了例,大家都在看她能做多久。從技術轉型,有許多業務技能她完全陌生,白天一面工作,一面學習,晚上回到公司回郵件並準備隔天客戶簡報之後,繼續苦讀公司內部文件學習。她回憶當時幾乎一天只睡4-5小時,隔天還得早起,開著車每天往返南台灣拜訪各地客戶。

    機會永遠留給準備好的人」,適逢資訊軟體千禧蟲危機,資訊軟體意外地大賣,技術起家的劉淑珊在步入社會頭五年,一點一滴地積累軟體技術專業與行業實務。她把斐德修女在專一開學典禮的那段話轉變為在技術與客戶導向的根基上,建立自己的業務風格」,從技術經理成功轉型為具深厚技術底子的業務經理,短短兩年成為南區辦事處處長。自此,資訊業開始招聘女性業務,她也因連續幾年業績超標,於2013年擢升為台灣區流程製造業事業部總監。總部在美國加州紅木城的美商甲骨文,是全球最大的企業級資訊軟體與系統公司,亞太區總公司設在新加坡,分為紐澳、中國、香港/台灣、南亞、印度及韓國六大區。劉淑珊目前擔任銷售研究院北亞地區(台灣、中國大陸、香港、韓國)總監,常需到歐美吸取新知來規劃與推動上千名銷售團隊的培訓。在台灣分公司,她也被推舉為推動女性領導力(Oracle Women’s Leadership)的代表。

   在職場上,劉淑珊看到台灣本地的青年已經面臨與對岸人才競合
的局勢,在無國界的地球村,更有機會和全球各地的菁英一同工作。
她說,有一次想幫同事解危說情,副總裁的一句話No time for the mediocrity”
提醒了她。處在現今的經濟環境,不能稍有懈怠,不斷將個人的技能向上提升,
才是王道。欣逢文藻50校慶,劉淑珊語重心長的期許在校生:珍惜文藻資源豐富
的學習平台,努力打開觸角,多元嘗試。此外,更要善用語言的優勢,找到個人的優勢,
才能成為東方不敗。她也期盼學校增加不同領域、技能及與生活實務相關的課程,
以奠定學生的工作技能,並拓寬學生的視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71238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