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獲天籟的人間伊甸園 歌詠上帝的希望與愛—施碧梧
2009/10/21 14:45:03瀏覽1774|回應0|推薦2

「如果你是朝露,我願是那小草,如果你是那片雲,我願是那小雨……」這首膾炙人口的民歌「如果」,來自施碧梧文藻課堂上的紙飛機詩篇。

將詩篇摺成紙飛機  射向夢裡的女孩

  

    從小,施碧梧的父親是機械公司技術人員,卻有著「不機械」的思維,自幼就尊重她的嗜好與個性,讓她隨性自由發展,滿足她對中國文學、西洋文學的需求。

    施碧梧的祖父是「吟古詩社」社友,熱愛詩詞,無形陶冶中,詩句妝點著她的生活。進入文藻後,校園的氛圍讓她浸淫在英美詩篇中,學習如何用文字勾勒生命。

    同學間的互動,也流串著美麗,詩意入境,即便在上課中也讓她文思泉湧,她在紙上寫下「如果」詩篇,摺成紙飛機,射向邰肇玫,兩個夢裡走來的女孩,從此更走入夢中,一個作詞,一個作曲,用吉他彈唱出年少的輕狂。

夢醒時分

    文藻五年級開始,參與民歌,放假就奔走在各大專院校彈唱民歌,將生命的各種顏色,譜出動人旋律,讓青春有著餘音繞樑的雋永,以歌會友,讓生命增添如許色彩。

   好夢由來最易醒,在掌聲背後,她聽到孤寂落寞;在五光十色的霓虹燈交錯中,她看到追求名與利的貪婪眼神。歌唱原是她生命的調味料,一旦要選為主食,卻變了調,於是她急流勇退,選擇返璞歸真。

學習處理感情生活是重要的人生課題

    施碧梧回想文藻當時,因為是所女子學校,很容易成為各校的焦點,無形中增加許多與異性相處的機會,由於心智未成熟,處理不當反而影響學習。因此,她提醒學弟妹在面對現今互動頻繁的環境中,更要學習如何經營感情生活,這可是人生重要課程。

文藻讓她有機會成為上帝的子民

    後來,雖然施碧梧插班大學,但她深感人格養成教育是在文藻扎的根,她說「文藻是個天主教學校,教給我們除了課業以外,一生中受益最多的心靈成長教育。」

    在文藻時,她目睹修女、神父無私的奉獻,對上帝之愛無限的付出,對她影響深遠,也因此讓她日後成為上帝的子民。27歲那年,她在中華語言學校認識傳教士,當下她決定成為基督徒。

    她感激文藻學術自由開放的風氣,營造多元學習環境與多樣學習機會,讓她入寶山,而不空手而歸,也讓她嚮往西方文化、自由的氣息、獨立的思維。

重新調整音弦   為上帝伴奏

    施碧梧大三時認識她的另一半,文化大學畢業兩年就結婚了;由於一直想到國外進修圓夢,便和先生決定到澳洲留學,當時正值紐西蘭開放移民,而搭上移民潮。

    她移民進入了一個全新的國度,可以依自己的步伐追求理想,可以寬闊、可以自然、可以寫意。文藻的教育成為她融入異國生活的利器,得以從事跨國翻譯工作、在教會中為牧師翻譯、為教會使用之詩歌作翻譯。

    施碧梧誠摯分享:「基督徒相信上帝給每個人的特質都不會白費。」當她決定離開聲光下的民歌生活,收起伴她歌舞青春的吉他,沒想到如今可在上帝面前,重新調整音弦,帶動教會一千多位教友,歌詠希望與愛。

施碧梧小檔案

現職:全職母親、教會義工

學歷:文藻外語學院第8屆英文系

      文化大學中文系

經歷:編輯幼教刊物 

      兒童美語老師

      華文學校教外國人中文

人生座右銘: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 神,且愛人如己。


related reading:http://classic-blog.udn.com/readingclub/5255097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3423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