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麗祈福路
2015/01/19 15:33:29瀏覽378|回應0|推薦0
上帝為她選擇了一條崎嶇路
她欣然翩翩起舞前行
與吉他社社長,老師婉轉告知希望她休學養好身體再回學校,家人也希望她放棄選升學組,雖然她尊重家人的意見,選擇就業組,仍偷偷打探升學需準備的課程,她真如願考上大學,卻也是夢懕的開始。
再一次昏迷送醫後,五專同學得知她的身體狀況,動員全班來看她,每人出一萬,集資希望她好好養身子,並感念她當時的筆記,大方借給同學參考,使全班能all pass! 同學看她不顯病容,還口沫橫飛,談詩經、道人生,莫不笑她"書生”,而非"病生"。

上天揀選最好的特”種”部隊
打從娘胎,母親就受害喜之苦,生下來也較顯瘦弱,孱弱的母親生下心麗時,也從鬼門關走一遭回來,由於母親身體非常脆弱,雖勉強給心麗喝了一個月母奶,就無存糧,改喝牛奶,心麗因乳糖不耐症,母親雖以其他補充品再補強,仍無法吸收,六歲的心麗腳還無法站立。到了青春期,由於經期不順,開始使用荷爾蒙,為日後乳癌埋下後遺症,由於家族的血液問題,任何注射也不易凝血,心麗笑說她是上天精挑細選的『弱肉』,但她不怕被『強食』!每次的痛不欲生,讓她更感受到大愛!

醫師的最好"病"人,但她不視自己為"病”人
是命定,但她從小學會欣然接受家族的血液疾病,堅強地在身體不適時,仍選擇開朗面對,別人比學歷、經歷,她笑稱她最傲人的是病歷:躁鬱症、心臟一邊缺血、另一邊積水、脂肪肝、水腫、肝腫瘤、糖尿病、胃潰瘍、乳癌、青光眼、長期服抗生素牙齒也動搖,她對一路走來的百病纏身樂觀面對,並對照顧她的高醫心臟科李智雄主任與胃腸科余方榮醫師感恩在心,他們不僅醫術高超,並統整醫療方向,聯繫安排各部門醫生整合問診,讓她減少許多不必要的奔波與過度用藥之苦。
心麗最怕別人跟她說:『去休息!去睡覺!』,雖然10年前弟弟猛爆性肝癌一個月內離開她,讓她不堪打擊住進台大,台大給予副交感神經的藥,讓她的泌乳激素急衝,立刻轉回高雄民生醫院,但民生醫院只能開精神方面的藥物,不能開立神經方面的藥物,後來才轉診高醫,與高醫心臟科李志雄主任與胃腸科余方榮醫師結緣。
心麗不因自己有病在身,要人為她是從,反而每天自我量血壓血糖,並做好水量控制,腰圍從50回到36公分,體重也少了10公斤。
媽咪雖罹肝癌,但在她堅強的護持下,檢查也控制,轉危為安;爸爸雖得阿斯海默症,她的溫柔陪伴、 病來娛親也增進父親心靈的平安喜悅;哥哥雖視障與殘障,也選擇更坦然接受、承擔家事與承當經濟來源角色。雖受病魔折騰、心麗仍坦然面對、平常自願當檢體、參與過中研院『躁鬱症與癲癇』的『人體提供檢體實驗』,她笑談生後事,毅然決然簽署安寧治療,自己大體也將捐給醫院作教學用。她不怕面對走,只擔心沒來得及助人。

依然有夢
知道自己心有餘力不足、她也透過管道、為自己安排印傭,希望有生之年能為視障孩子錄中英文有聲書,她期許自己是海倫凱勒的老師−安妮.蘇利文,陪殘障人士走一程。

感恩一路上遇見貴人
雖然目前心麗身體狀況處於器官衰竭,聲音沙啞,她珍惜、感恩每天起床身體還能動。她以游絲聲音說出感謝:一路走來好多貴人,讓她有機會看到台灣的美,人性間的善,好幾次走過鬼門關,都在貴人相救中,讓她再次看到人間彩虹,
她的微笑裡,感恩多過痛苦;歡喜接受多過抱怨。

兩道彩虹
面對著越來越弱的視力,有時也會忽然呈現漆黑,她不知道老天何時要拿走她光明的世界,在她心深處,她永遠願是雨後初晴,天際互相輝映的兩道彩虹,她相信兩道彩虹是代表好運會隨時發生,無論是親情或愛情都是被祝福的;若在剎時許上心願、也會讓對方心靈有所悸動--尤其是經過急雨、狂風、陽光才有的霓虹--更是雙倍的幸福。她堅信她的苦難是讓自己與世人看到生命的奇蹟。
倒吃甘蔗是她對自己人生的期許,也是認定。因為年過半百的她堅信雖然自己也和一般人一樣,在壯年期疾病大復發,有輕生的念頭,但是對命運的不服輸與長年服藥的痛苦令她更想看看命運奈她何。所以,她決定對疾病症狀的復發,採調整作息、按摩、泡腳、食療,『向上螺旋思考模式』鼓勵自己:『活起來』而不是苟延殘喘『活下去』。在內心深處,她告訴自己『長年疾病的人,只要自己好好配合『天時、地利、人和』,看似活得辛苦,然而因為『努力』而屢屢脫險,這種生命力是最韌性強焊的!
期待這篇文章能與有緣人神交,引出更多人,在身心低落時,努力去創造生命中的第二道彩虹,因為,第一道彩虹掌控在命運與大自然的風雨中;第二道彩虹必是雨過天青的結果,這兩道彩虹的輝映是人與生命的奇蹟神交,這份神交是令人『不寂寞、不孤獨的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的幸福。』因而,她認定了她的生命是倒吃甘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20309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