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政學與國家考試
2014/02/10 17:18:15瀏覽139|回應0|推薦0

     在國家考試(公務人員考試)中,行政學一直為大部份科目的共同科目,在準備這項科目中,一直有些問題在腦中浮現。研讀行政學在眾多考生或是已經成為公務人員的人心中,是個理想願景待實現的目標,還是只僅僅止於準備考試而已。

      由於是軍校生畢業,說真的,行政學也該是軍校生警校生(警校生後來規定在一定時間內要通過特考,所以會讀到)必修的科目之一,但是學術學習與實際應用依舊有極大的差距。俗話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公務人員在為民服務中是否像是過去的被動尊循法令亦或者是扮演主動為民服務的角色。

      這幾年與中央和地方的接觸中,比如說曾經在職場有警察在場下遭受人身言語羞辱,但是該警察並未以現行犯逮捕,那次過了幾天後在新聞中類似的情形台北的警察卻是積極以現行犯逮捕,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差距呢?

      在找尋工作中先是遇到歧視,在勞工局處理過程中感覺該女性公務人員只是想儘管有效率把事情化小處理完畢,成了行政學的負面教材。後來另一次因為雇主未提撥勞保與勞退,再一次的與勞工局的公務人員接觸,然而這次因為有準備國考,所以到場時直接把較新的六法全書直接攤在桌上,當時的服務人員跟我說其實他們自己也有該書,告訴我不用帶,可是這次接觸的經驗還是令我失望,因為該公務人員的專業並未帶到服務上,所有勞動三法並未主動積極告知可行使的權利,反而是我自己看勞動三法最後寫出爭議調解書。

      準備行政學中,看到行政學的演變與公務人員價值觀的改變,並非只是執行政策及法令的機器而已,而是應該扮演提供專業知識與重視人民的需要與感受,而不是日覆一日像是機械般回應人民的訴求。

      所謂積重難返,在公務人員的組織文化中,即使是經過政府再造之後,所看到的公務人員只是成了依法行政的工具,每天例行性的公事,有多少人抱著熱情,亦或者是只是為了賺錢而工作,然而這卻是很難改變的現實。

      為什麼要讀行政學?為什麼要考行政學?這個問題在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think&aid=11063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