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充電….
2013/10/24 08:50:03瀏覽182|回應2|推薦0

不是個擅於理財的女人,所以人已到中年了,依然與富婆絕緣。

若真要定位自己,我想我該算是個<喜愛終身學習的女人>。

 

從高中起,度過了整整7年私立學校的歲月。為了感念雙親提供的私中昂貴的學費,以及職場帶來的油盡燈枯之感…..1997年起,每年的私立大學母校校慶日的10.15起,即至當年年底,這段期間我就訂為充電之旅。同年年底,取得了讀書會種子師資的資格,也為自己在讀書的領域上持續深耕。

 

此後每年都隨機訂有期望涉獵的主題,今年的充電旅的地圖索引,我訂為<城市觀測年>,所以從10.15桃園影展揭開序幕,到10.23的台北女性地標尋訪,再到11.04起的連3場專業的圖書資訊學講座,以及12.19的觀賞太陽劇團之OLO蟲林森巴等。

 

一張首屆桃園電影節的套票,僅售200元,卻可以觀片6場。感謝有前報館同事林的驅車陪同,不然恐怕又在尋影展的路上,迷得七葷八素的。我們從台北出發,共赴中壢威尼斯影城。觀賞的4片為:我在威尼斯遇見海邊的詩人、柏林諜變、北國淘金夢、我是妳的羅密歐。

 

首屆影展被定位為多元。超過8成是台灣首映,也不乏亞洲、國際或甚至全球首映的影片,成功地提升到一個「展現新片」的國際平台。主題單元「離鄉與歸鄉」就是因應桃園多元移民結構的企劃,「離」與「歸」之間的掙扎與追尋反映在每一部不同文化、國別與時代的入選影片中,彰顯了全球化的真實樣貌….於我可是受惠良多,也打開另一扇視野之窗。

 

10.23的昨天,我們在台北3個女性地標<YWCA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一葉蘭>作踏查的尋訪。其中印記最深的是,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在台北市長沙街一段27號,於2007.07.29揭地標,原是燙金招牌的心手相連的鴿子與無畏風霜的梅花,代表婦女追求和平的堅強力量。由林俐貞、殷寶寧設計的招牌,不過數年的風雨,已轉為黑灰色階了。

 

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也早已遷移到台北市林森南路19號了。徒留一個在風雨中飄搖的地標而已。

 

據導覽老師陳秀惠說,上個月,她引領去淡水女學院,下個月要去<女書店>,明年4月將開放30位報名參加者,走訪一趟全台灣17個女性文化地標。

 

問秀老師,女性文化地標未來有可能ing嗎?

「哈哈,我得要去募款才行了」她說,「現在的公部門只關心中國議題。」

 

「也許可以有趟考古行,挖一挖社會的底層….」當下,我說得很輕鬆自在。只是沒想到在回程的路上,有的沒的想了一堆。

 

 

過往在比案比稿與玩劇團,寫企畫當寫手當企編導的路上,各大知名機構、團體或基金會的窗口,都留下個人常用的電子信箱,再加上line上路後,多方管道齊下,平均每日所獲得的新知與活動訊息,動輒破100封以上,去蕪存菁後,依自己的興趣與職場所需的充電與專業,在充電的路上,當一只海綿。不是嗎?人們常說<台上10分鐘,台下10年功>啊!

 

超開心的,一個尋常的充電的計畫,竟讓自己有了翻身的機會,2005年起,我進了比兄長的國立學府多了一個<藝>字的研究殿堂。中年重返校門的優勢是,我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要什麼?沒有人會再逼我念書,多修學分的,我知道自己要走的路,也知道怎樣與學術、藝術、商業間找到平衡點….

 

然後,人們既與國立接駁,當然會有續航ing的磁場,今年的人間三月天起,感謝研究所同窗老師的引領下,每周三的下午時分,來到國立學府,與青春學子互動,在超開心行程裡,有了私立與國立的跨界風景。開啟另一扇視野之窗….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annie&aid=9162439

 回應文章

雨安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5 12:39
說得真好 運動了腦袋 也別耽誤了肢體運動時間 呵.....午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5 09:19
喜愛終身學習
擁有的是
取之不竭
用之不盡
滿滿的心靈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