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花崗之七十二烈士墓
2009/04/16 12:30:45瀏覽1504|回應6|推薦21

19114月,同盟會為推翻清王朝,在廣州舉行起義。起義失敗後,同盟會會員潘達微冒著生命危險將散落街頭的72具烈士遺骸收殮,購買紅花崗一地安葬,後改名黃花崗。「黃花崗」一名來源於「黃花」,黃花即菊花,其傲霜節操,象徵英烈。黃花崗墓園始建於1912年,中山先生書「浩氣長存」四字鐫於墓坊。烈士墓構築在崗陵之上,紀功坊峙立墓後,墓道兩旁蒼松翠柏,烘托出滿園黃花輝映碧血的莊嚴肅穆氣氛。

2009313日午後,到黃花崗大門時,正細雨綿綿——

所幸越往裡走雨越小,接近七十二烈士墓時,雨也停了。走上台階時,見前面一對男生女生到了墓前,並排著站定、整整齊齊鞠了個躬,見此情景,我有些感動——

七十二烈士紀功坊

浩氣長存

登上紀功坊朝下看

紀功坊兩側內部有上下樓台階,這是一側的出入口

華僑及國民黨海外黨部獻石,壘成平面金字塔狀

紀功坊後巨大的石碑,刻錄先烈革命事蹟

雨後黃花崗

回望墓道、大門

紀功坊上自由神像高擎火炬,象徵烈士們為追求自由解放的獻身精神

側看紀功坊

近看七十二烈士墓

碑上刻七十二烈士姓名及籍貫

墓前兩旁擺放著海外華僑敬贈的石香爐

中山先生題:浩氣——

——長存

墓道兩旁蒼松翠柏

走出正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ianyi&aid=2854865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石牆
2010/01/19 07:29
請問是否還有其他的石牆像片?那片石牆意義重大,每一塊石頭代表一個中國國民黨的海外支部,遍及美洲、印度、甚至非洲.孫中山先生曾說:「華僑為革命之母」,那石牆可以證明此點.

惜哉!沒什麼人注意此點.連戰,江丙坤等人拜謁黃花崗時,完全沒注意到石牆,似乎根本不知該石牆的意義.
前一(qianyi) 於 2010-01-30 22:39 回覆:

印象裡可能還有一兩張,當時拍也沒有面面俱到,就是近遠景選擇拍一下,如果你有需要,我找找電腦相冊,看有沒有。


達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憶~~
2009/09/11 15:05

那年照訪 沒有留下照片 ~~~遺憾

只是匆匆忙忙的浮影  ~~~掠過

如今謝謝分享

細思雨下的懷念和找到碑文後面

林覺名一字的感動與淒美 


大 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小感動
2009/08/30 20:48
真的維護的很好,而且這個園區很大,應該有大安森林公園那麼大,真的有重視,而且沒被破壞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
2009/04/17 16:31

看到黃花崗被維護得這麼好

心裡頗為感動

前一(qianyi) 於 2009-04-18 10:55 回覆:

和您同感


中存
来广州了
2009/04/17 16:01

来广州了 ?

前一(qianyi) 於 2009-04-18 10:46 回覆:
三月一行,印象深刻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引用了
2009/04/17 12:50

被我自作主張引用貼去城裡了. 別見怪!

前一(qianyi) 於 2009-04-18 10:45 回覆:

怎會怪,還要謝謝你的推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