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秀公園之中山紀念碑
2009/04/01 13:59:48瀏覽626|回應0|推薦17

中山紀念碑是於1929年為紀念中山先生而建,位於越秀公園觀音山頂上,碑身全部用花崗石砌成,高37公尺,碑底為方形,向上漸小而尖,第一、第二層四面都可憑欄俯瞰。更高處,每層有窗可向外遠眺。碑基上層四面有26個羊頭石雕,象徵羊城(廣州別稱)。石碑的正面是長約7公尺、寬約4公尺的巨型花崗石,上面刻有李濟深用隸書書寫的《總理遺囑》。碑體所在平台,有鐵欄杆,周圍樹木鬱鬱蔥蔥。孫中山紀念碑與中山紀念堂同處於廣州城傳統城市中軸線上,聯成一體,氣勢雄偉,成為廣州近代城市的標誌。

石牌坊——粵秀奇峰

仰望中山紀念碑

碑正面上刻《總理遺囑》余致力國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國之自由平等,積四十年之經驗,深知欲達到此目的,必須喚起民眾,及聯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奮鬥……

碑座拱門及上方羊頭石雕

紀念碑右側奠基石

側面仰看紀念碑

石羊和開窗

碑前石階

石牌坊另一面——古之楚庭(廣州古稱)

碑下一角,晨練市民隨處可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ianyi&aid=2805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