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艾蜜莉在巴黎
2020/10/26 03:24:11瀏覽472|回應0|推薦10

 

    《艾蜜莉在巴黎》(Emily In Paris)是Netflix的原創影集, 全劇共10集。主要講述女主角-艾蜜莉隻身從美國-芝加哥調職到法國-巴黎,展開為期一年(甚至可能不只一年)的法國工作、生活體驗。

  但我打趣的認為,《艾蜜莉在巴黎》其實是在告訴我們,艾蜜莉如何用Instagram玩轉法國。

   網路上出現不少點評,最大宗的說法,是法國人對於本劇對法國人的刻劃,所提出的多項意見,這部分,我是不以為然,畢竟這是一部美劇,編劇顯然就是要用美國人視角來解讀他們眼中的法國,反之,請法國人製作一部法劇《Emily In New York》,也會出現一些爭議性。

  因此從亞洲人確切點應該說台灣人的視角來看這部劇,我注重的地方,自然不會放在那些被拿出來討論的衝突上。

  其實我對於女主角沒有太多的好感,雖然也並不反感就是了。儘管他漂亮又聰明,可一來到新的工作環境,就強烈的表達、展現自己的想法和作風,未必是件好事,如果我是她法國的同事,或許也會對這位新來的同事,感到有些不適應吧。但既然下定決心接受調職的挑戰,那麼艾蜜莉本就該學習如何與新上司、同事磨合,且就像她的上司希維爾(Sylvie)說的「你來法國卻懶得學法語」,這其實對於多數要和她共事的同仁來說,也是挺錯愕的狀況,這麼說吧,職場上沒有那麼多理所當然被包容的事,在合理的範圍內,員工也有自己該盡的本分,所以即便我對艾蜜莉的同事們的態度相當嗤之以鼻,但我同樣能夠理解,團隊合作不能夠存在個人主義,因為那反而會破壞和諧、效率。

  整部劇看下來,艾蜜莉在法國,反而活得比在芝加哥精彩,有段對話,正中我對這部劇的結論。

 

  在工作能力、危機處理上,艾蜜莉就是一位幸運的女孩,她總是能找到對的語言,利用流行趨勢、網路媒體來行銷自己或商品,她是一個有頭腦的人,但我的確看不出來,她在工作上有突出能力、特別努力,她所遇到的磨難,也幾乎是自己闖的禍,她甚至不用像《穿著Prada的惡魔》中的女主角-安德莉亞,被當成保母、管家隨意差遣,所以綜合艾蜜莉的優勢,我也覺得她更適合當網紅,雖然她自覺熱愛工作啦,但其實喜歡跟合適經常是兩回事。

    或許艾蜜莉的上司稍微刻薄了點,但至少她非常真實,關於劇中艾蜜莉的好友-敏迪(Mindy)提到,法國人會當場挖苦你,的確,這不是令人愉悅的相處方式,但反過來想,你可以看到這個人對你赤裸的評價,甚至不用花時間猜測對方是不是討厭自己,對我而言,比勾心鬥角要好應付得多。

  除了工作之外,最受注目的大概就是艾蜜莉的感情經歷了。

  我對法國並不了解,所以不太希望透過這部劇來了解法國人,因此,關於劇中對法國男人的形容、演示,就直接略過了。這邊想提出來分享的是,儘管成為當事人之後,我們也經常分不出喜歡跟愛的差別,但從艾蜜莉的感情簡史可以得知,喜歡是享受;愛是克制。

  從初次見面就感覺得出來艾蜜莉跟加百列(Gabriel)對彼此的好感,尤其朝夕相處最容易讓人產生感情,但好巧不巧,加百列的女友,剛是艾蜜莉在巴黎認識的新朋友-卡蜜兒(Camille),雖然艾蜜莉盡力的維護三人的友情,但當加百列和卡蜜兒分手之後,兩人終究還是跨越了友誼防線。愛是沒有辦法遺忘、蒙蔽的,但也正是因為愛,才讓人選擇了克制,因為不希望對方為了自己成為罪人。

  大部分的影評都會將《艾蜜莉在巴黎》跟《穿著Prada的惡魔》拿出來比較,但我倒是不然,我看完最先想起的是日劇《華麗追隨》,同樣出品於Netflix,集數也差不多,但主要的共同點還是在於Instagram,艾蜜莉看似和《穿著Prada的惡魔》中的安德莉亞同樣為工作付出熱情,實則不然,兩人初衷大不相同,反而和《華麗追隨》中,從鄉下到東京追求明星夢的百田夏目,有些共感,透過成名、被關注,成為網紅這樣的經歷,Netflix創作這些戲劇的出發點,我想無非是為了引起話題、共鳴。

  《艾蜜莉在巴黎》、《華麗追隨》,都受到不少批判,不過相較之下,《華麗追隨》並沒有成功掀起旋風,反倒是《艾蜜莉在巴黎》靠著戲未播出就引來爭議竟然爆紅,可見一般人崇尚的時尚舞台,仍然是置頂歐美的。

  老實說,我個人是覺得,自媒體無法,也不能完全取代公司的行銷手法,或許就影響力而言,自媒體(尤其網紅)並不輸任何營銷公司,但如果每件產品都只是透過簡單的圖片、影音介紹或宣傳,而沒有廣告、故事、理念的成分在,那設計者的創意、精神、想法,又該由誰來傳承、推廣?

  不得不說莉莉˙柯林斯把艾蜜莉這個角色詮釋的相當到位,加百列、卡蜜兒、敏迪,以及辦公室的上司、同學,這幾位配角也相當討喜,其實我蠻喜歡劇中每個人看起來都有些缺點,但也各有優點的感覺,如果像艾蜜莉的同事-路克(Luc)所說「美國人才會想看完美結局,法國人想看的是真實人生」,那麼我認為《艾蜜莉在巴黎》本身就已經從完美的既定結局,跳轉到真實人生了。期待第二季!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9865900770&aid=151989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