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來西亞佛總永久名譽會長 釋寂晃圓寂
2011/04/21 08:41:46瀏覽563|回應0|推薦2

  (芙蓉訊)馬來西亞佛教總會永久名譽會長釋寂晃長老,今日在新加坡醫院圓寂,享年91歲。
  釋寂晃長老在新加坡病逝的消息獲得其身邊友人証實,釋寂晃長老也是馬來西亞佛教總會芙蓉分會會長。因四大不調被送往新國治病多時。
  據悉,住在芙蓉拉杭妙應寺的釋寂晃長老,遺體會在今晚運返芙蓉。
  記者今午走訪妙應寺,一名寺院代表指出,有關長老的身後事及所有事務,目前都不便透露,一切必須等待治喪委員會成立後,才能進一步透露。
  對方有披露,馬來西亞佛教總會代表將於明天前來妙應寺商討釋寂晃長老的身後事,有關長老圓寂及遺體運送事務尚在安排中。

出家因緣

  釋寂晃於1920年出生於中國福建省莆田市城廂二大家族之一的黃姓家族,自小對學習經典、演唱梵唄甚感興趣,不顧家人反對披剃出家,從此成為佛教界的一份子。
  寂晃長老於1953年42歲時,千辛萬苦來到馬六甲青雲亭任佛事部主任,六年後辭職前往吉隆坡馬華醫藥學院念中醫和針灸。
  長老畢業後有意為大馬佛總創辦贈醫施藥所,但後來想到先豐富本身的醫學經驗,因此選擇回青雲亭開設診所,在累積四年經驗後,長老與佛總熱心同仁創辦佛總檳威施醫贈藥所,及協助雪州佛教分會創辦雪州佛教施診所。

設施醫贈藥所

  長老過後選購森州芙蓉拉杭花園興建妙應寺,自創佛濟診所,並在1970年組織森州佛教分會,1981年正式成立佛教分會。長老在1986年籌建佛總森美蘭佛教分會會所,建築費達56萬元;會所建成後,設有佛教施醫贈藥所,為貧病者提供免費醫藥及針灸服務。
  長老曾在1995年至2004年出任馬佛總第三任的全國主席,也曾出任世界華僧會副會長、世界僧伽總會馬來西亞總會長、四大宗教諮詢理事會副主席等。
  釋寂晃卸下大馬佛教總會總會長之職,由於深受大家愛戴,仍然受委擔任總會永久名譽會長。
  長老對佛教建樹良多,除了大馬的佛教,他也協助重建中國襄山寺、雲門寺道場。
  長老一生慈悲為懷,刻苦自勵,自奉甚儉,待人寬厚,而且時時不忘廣修福慧、廣結善緣。

發布日期:2011年4月21日星期四上午8.39a.m
資料來源:中國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t1&aid=5119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