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談着相與随緣
2009/06/12 06:51:16瀏覽417|回應0|推薦4

  每当行持善法遇到一些比较繁琐的事情需要处理时,就会有些佛教徒开口说:“不着相啦,随缘吧!”以推诿之。听其音,观其色,心中颇为感慨,好好的佛法名词咋就这样乱搞泥?要知道,不着相者,唯是证悟空性者的内在心境,随缘亦是此等大士外显之妙德体用。绝非泛泛凡夫偷懒放逸之借口。“饭”相还在着,“睡”缘还在随时,不要忙于舍弃“有相而执着”的善法。如同“五欲”之法尚且为舍,却以“法上应舍,何况非法?”的教证,来舍弃佛法,真是错解如来真实意。依文解意,次第错乱,三世佛冤。
  做为我等凡夫,不但要着相而且不随缘,要着善法相,不随堕落缘。其实,不仅仅我们凡夫在行为上要如是认真做去,就是真正的大成就者,在示现上也是不舍细微善法的在行持着。诸如印度的佛法顶严、大智者阿底峡尊者,每天做大量小泥塔积累资粮,他的弟子们劝他休息,要替他做时,他对弟子说:“你们能替我吃饭吗?”依旧每天不间断的“执着的着相”做着;汉地净宗六祖永明延寿禅师“日行一百八事,夜往别峰行道念佛 ”亦是如此的“执着的着相”做着;藏地的晋美彭措法王,极力的倡导戒杀放生,让他的随学者求生西方净土,而且老人家每天念咒的念珠始终不离手,即使睡觉也掐着,醒来继续念,一生持咒10亿多......古往今来、印、藏、汉地的大成就者如此示现“执着的着相”行持善法者数不胜举。
  这时,有道友也许会说了,他们外表着相,但内心丝毫不着相,不是真的着相。没错,这个说法很对。但是,这些伟大的菩萨如此示现的目的就是在给我等凡夫做一个标准的好榜样呀。否则,示现又有何意?另外要知道的就是,着相与否,是内在境界。而内在证悟境界展现于外的必然是大悲心。正如莲花生大士所说“见解要像天空一样高广,取舍要像面粉一样细微。”禅宗也有“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的宝贵教言。
  最后,真心的祈愿各位道友依止各自有缘善知识、修学适合自己根基的法门,精进修持,早日成就。在内在日趋成熟解脱时,外显一定也会更加的慈悲与积极的行持每个小小的“有相”善法。
  一切吉祥!

發布日期:2009年06月12日星期五
資料來源:中國佛教文化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t1&aid=3035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