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陰謀論與懷疑主義-談薄熙來事件
2012/08/18 22:51:13瀏覽307|回應0|推薦1

我記得以前,我有一位烏克蘭籍的老師,在談論起蘇聯覆滅的原因的時候,千言萬語,他把這個世界超強的滅亡,歸根於一個字-"Cynicism"

 

Cynicism,有人翻作犬儒主義,我覺得不夠精準,把它翻作懷疑主義,可能更接近其原意。是的,在蘇聯覆亡的前夕,人們什麼都不再相信了,真理報沒真理,消息報沒消息,成為社會上最大的共識。因為什麼都無法相信了,所以什麼都不再信仰了。人一旦沒有了信仰,也就沒有了精神。沒有了精神,自然形不成力量。使不上力的人,怎麼可能用拳頭來保護自己呢? 於是乎,這個拥有數百萬軍隊,上萬枚核彈,在衛國戰爭中,數千萬人為他浴血奮鬥,在最困難的時候,扭轉乾坤,逆轉勝而戰勝納粹的超級強國,就這樣成了任人宰割的肥肉。在它崩潰滅亡的那一刻,很少蘇聯人為它的消亡而流淚,為了力保它的存續而流血的,則幾乎沒有。

 

說到底,懷疑主義是病根,而陰謀論的泛濫為其最顯著的表徵。當人們發現,公開的信息,已不足以瞭解事局形勢的變化。當官方正式的說法,如此的隱晦不明。當幾天前的謠言,變成幾天後的預言。當宣傳機器,或至少是一部分的宣傳機器,先是努力去形塑一個偶像與典範,接著又為了一個說不出口的理由,傾其全部力量去毀掉這個偶像與典範。當在裡面跟在上面的領導們,開始打起狗屎大戰,於是乎,不管是被潑髒水,還是真的髒,反正看起來各個都是滿臉xx的時候,教人們如何能夠不懷疑,如何能夠生信心?

 

如果社會上充滿了陰謀論的懷疑,這正是代表著這個國家有危險的警訊啊!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shisuci2011&aid=672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