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汪洋,十八大我在看的人
2012/11/09 22:11:38瀏覽3527|回應1|推薦20

「十八大」新一批的中共人事,我很喜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
政治人物要長的像馬英九那般的「明星臉」,畢竟不太容易。因此,像汪洋這般的一個特殊好記的名字,有時候挺有幫助!
而即使是陌生或敵對的政治人物,總有些就是讓人「看的比較順眼」的人。而我就是看汪洋直覺上的綜合印象特別順眼,也說不上來特殊原因。
通常,我自己看得特別順眼的政治人物,都有一些特別讓我順眼的「人格特質」。
很多時候,我都會從政治心理學及媒體策略的專業上,去探知任何政商人物,想要取得更多「媒體報導的」、「公眾活動事件刻意塑造的」,尤其是「權力者自身明顯所想投射營造而出的」形象與感覺!
但我更喜歡,在某一些不為媒體所知的「細節」之處!透過某些不為人知的靠近視角,去觀察一位政治人物的內心與思路層次。
比如,我會去注重政治人物,「是否好名」、「是否好利」、「是否好色」以及「是否追逐某個公眾形象中的自己」
我相對更尊敬且會保持凝視的,尤其是那些處在權力中而仍能「保持自律」、「不與眼前價值妥協」,特別是能夠「不受周邊佞臣爪牙摸清自身喜怒」的政治人物,堪稱非常不容易!


我對於汪洋的欣賞,不在於他主政廣東省的這些年,採取的路線是相對於薄熙來「唱紅」的另一種路線;汪洋被視為是胡錦濤的執政路線,看似是緊抓鄧小平的所謂「右派改革開放」的施政主張。
而是這幾年來,汪洋除了緊盯廣東地方官員中嚴懲貪腐,幾乎都沒聽到啥的大型圈地開發案;當我輾轉私下得知,汪洋自己竟然親自督促著廣東省對於草根NGO的開放與輔導,特別是具體私下延請香港許多著名NGO界的自由派學者,一起進行廣東省在NGO法令與制度管理的全面設計時,我完全難以想像!
以我從2006年開始有系統的思考並參與「公民社會」「社會資本」的經驗來看,汪洋這種相對超越了政治、經濟問題,而能從NGO的層面推動社會改革的一個施政關注的獨特視角,確實獨特於全中國所有的中央地方官員,讓人非常驚訝!


多年來,我總是凝視著宗教慈善團體,是否在「入世」進行募款活動之餘,能夠同時提出某些資源回饋的「NPO非營利項目」運作!由此來判斷宗教團體的「主持者」,究竟是否為人心需求「配置出相對的慈悲智慧」,洞悉著時代潮流中宗教信仰的實證層次。
而對於不同國家社會那些從關注熱衷、到實際行動的特殊「倡議者」,我也總要觀察他們,後續是否逐漸走向一個所謂「NGO非政府組織」的系統運作,觀察他們是一時的熱心衝動,或者能從「價值觸動的熱情」進化成「智慧行動的規劃」的社會標準。
至於產業領域也是一樣!企業集團當中,任何「企業主」除了經營獲利,最終是否能理解取之社會、用之社會,並進而提出某種個人或企業的「CSR企業社會責任」的理念與設計,這才足以確認一個企業或一位企業主,他對於社會價值的真正追求與承諾。
政治人物更是如此!那些一味相信「政府部門施政、公務員執行,就能解決社會問題的政治領導人物」,我們幾乎就可以判定,那是對於「洞悉基層問題、解決基層需求」毫無實際經驗的蠢蛋政治傢伙!
從這個角度我所觀察的汪洋,當他不只是從權力位置視為理所當然,而是真正洞悉「政府施政的必然不足」!而能懂得「透過民間自發的力量,去解決基層的真正問題」!
中國大陸當絕大部分地方政治領導人,仍然視NGO可能為「對抗政府的潛在勢力」時,汪洋已經從「鼓勵者」,乃至進一步有心去推動「政策法令」的核心層次來引導、培養民間組織力量!並由此,透過政府的政策開放與資源導引,培養更多中國大陸社會的民間組織,協助解決公務機制目前仍有資源貪腐與執行效率的不足;進而推動整個社會開放改革、協助政府彌補施政的死角!
前幾年,當我從香港NGO界私下得知這些「進度」,完全難以置信!
直到我追蹤這兩三年廣東省在出台政策與預算配置的持續推動,這才相信汪洋確非常俗政治人物的水平。如此「解決問題」(不只是喊喊口號)的方向與眼界,確實不是一般普通政治人物可以擁有的了!



汪洋今年57歲,安徽宿州人,最初擔任共青團安徽省委副書記。
1988年汪洋以33歲出任安徽銅陵市市長,由於非常年輕,被當地人稱為「娃娃市長」。
五年後,汪洋被任命為安徽省副省長,時年38歲,是當時全中國最年輕副省長。由於表現出色,在朱鎔基任內調任北京,1999年出任國家計委副主任。2003年當溫家寶任國務院總理時,汪洋出任國務院副秘書長。之後,重回地方歷練了重慶市委書記,在2007年十七大當選政治局委員之後,同年十二月接替張德江出任廣東省委書記。
在廣東省的近五年來,汪洋的銳意改革路線非常鮮明,轉變為各方矚目的「廣東模式」。特別是前幾年當薄熙來「重慶模式」的「唱紅路線」撩動擴散全中國,左派勢力抬頭,汪洋被視為「改革路線」唯一能相互抗衡的非常重要堡壘。
而各方最讚許的,應該就是汪洋和平處理了著名的「烏嵌村事件」!讓一個原本蓄勢燎原的地方衝突,撤體扭轉成政府體恤尊重的「基層民主權力、地方民主投票」的典範,深獲好評。
「烏崁村」當時的事件發展,來自基層權益遭受剝奪,而地方官員幾乎即將採取鎮壓暴民,讓一切即將發展成為無法輕易收拾的國際矚目事件!而這幾乎是汪洋最終在一夜之間介入主導,不僅處罰了地方官員還給民眾應有權利,甚至讓後續處理由烏崁村民自行選舉推派代表進行!成為近代少數中國大陸極其罕見的「地方民主選舉」的成功典範。
無論以我個人十多年來對於中國大陸的觀察,乃至港澳媒體對此事件圓滿落幕的盛讚,都是汪洋非常驚人的「政治智慧」展現!
在此同時,我更注意到的是,汪洋甚至要求媒體對此事件平穩妥善敘述之後,就「不允許有任何歌功頌德的報導」,讓事件快速歸於平凡冷靜。而這卻又是他令人側目的低調政治性格了!


目前,從香港「報派」的揣測耳語中,認為汪洋被今後拔擢到中央擔任「國務院副總理」的機會非常高!
事實上,汪洋做為眾所皆知的「胡錦濤路線」的執行者,最大又耐人尋味的特色是:這些年胡錦濤做為最高領導人主政,外界卻也始終沒有發現任何明顯「胡錦濤給汪洋更多資源」!
這不禁令我想起,熟悉中共高層內部權力玄妙之處的大陸長輩,曾經告訴我:
胡錦濤的厲害,或者說真正讓人敬佩之處,在於:
1. 「這十多年來,外界乃至胡錦濤身邊的人,從來沒人真正「摸清楚」胡錦濤的愛恨喜怒,是一個真正高度自律且深不可測的政治性格!而唯有這個性格,才能保持各種權力派系鬥爭最核心及最終的「穩定」。」
2. 「這些年外界幾乎很難聽到,有誰打著胡錦濤的心腹或親人的旗號,能在外面搞些什麼項目圈地圈錢!胡錦濤對自家親人毫無特殊禮遇的無情,堪稱眾所皆知;更遑論還有什麼秘書心腹可以在外私下招搖!幾乎達到滴水不漏的地步。」
從這個角度來檢視汪洋,似乎也有相同「難以靠近、難測喜怒」的政治性格。資本豐沛的港澳圈子裡,也幾乎從來沒有聽到任何膽敢打著「汪洋心腹」的旗號,在資本圈子招搖撞騙的人物。汪洋確實是胡錦濤「這一路子」的!


當然,從兩岸關係的角度,由於同樣被點名可能同任「國務院副總理」的女性政治人物「劉延東」,長年負責統戰系統而與台灣產官學的各方關係較為深厚,今後尤劉延東分管「兩岸及對台關係」的機會較高。
不過在「習近平、李克強」為核心的中共未來領導班子中,汪洋之所以備受注意,主要在這一波領導班子改組之後,隨之整個「全中國中央地方的後續人事都會改組」!更多胡錦濤、汪洋這一脈所謂「仇視貪腐、不搞利益」政治性格鮮明的官員,一定會陸續在中央與地方各單位現身。
而兩岸之間無論「ECFA談判、海基海協兩會、乃至後續兩岸其他常設機關、各地台商協會人事運作變化」,自然也都將隨著這批五十多歲的中共中央領導班子的經驗、性格與意向,而隨之有所微調。
這也意味著,過去所有穿梭在兩岸三地之間,各自仰仗或累積多年的「大陸人脈」可能半數以上在今後半年內,都將「洗牌重來」!


包括「汪洋」這張牌在內,相對於台灣,值得注意的是:
馬英九方面必然也將在「十八大」後,開始建立自己的兩岸高層對話渠道!
過去兩岸對話實質上的往來建立,幾乎主要操控在連戰、吳伯雄、張榮恭等國民黨舊勢力的掌握中。但這也是「連、吳」的務實努力與兩岸勤跑所累積的具體影響力!
在此之前,馬英九幾乎沒有屬於他能真正掌握的「兩岸高層對話渠道」!一方面基於馬英九個性的謹慎,二方面也是因為兩岸當中太多「熱心推動建立高層渠道」的政商人物,其實背後大多是為了自己的商機或私利!
事實上,馬英九在這波外界甚為批評的內閣人事改組中,之所以安排「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乃至駐美代表金溥聰」的人事,明顯都是為了這個兩岸關鍵管道與樞紐的建立!
尤其是金溥聰,一旦人在美國,除了持續保持台灣與美國方面的穩定關係;兩岸的重要進展也可以隨時與美國溝通。但這當中真正著眼的,是只有「美國」這個遠離台灣的時空位置,才是「兩岸高層接觸」最安全、最沒有媒體叨擾、也最沒有台灣島內藍綠陣營喧囂的「最佳交朋友的地點」!
因此,包括我這篇對於「汪洋」這位台灣相對陌生的中共中央人物的介紹文章,應該也是王郁琦兄重新認識且掌握中共「十八大」之後的權力佈局,所應瞭解的一些獨家掌握的人物背景了!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7029459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寶島)黎明,成都開唱擠爆25000歌迷港天王 黎明 現身創經典
2016/01/12 09:23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乃至駐美
代表金溥聰」的人事...

現在 只剩下 林中森 還在 位子上。

最近,民進黨 為了 不分區席次,和 時代力量 關係
緊張。

其實,民進黨 禮讓 黃國昌 ~ 本來 就有點 奇怪。

就以 過去 曾在 泛藍體系的 陳振盛、劉文雄 為例
,後來 也常常替 綠營 說話。真要 禮讓,南投 應
禮讓 陳振盛、基隆 禮讓 劉文雄 才是。

就像 Ma幫 禮讓 張顯耀,讓 張顯耀 身兼 海基副董
與 陸委會副主委,真是 有夠爽的啦。

結果,禮讓 張顯耀 過了頭 → 請神容易送神難。

每次 看到 黃國昌 的新聞,就 讓我想到 張顯耀。
.

清晨天空一片鄭明典:和雲層變化有關

寶島黎明:Lubio 飾

 背號52號的 Brenton Morning“寶島黎明”。 (註:
寶島兩字台語發音)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