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明其妙的施明德
2008/03/26 14:00:29瀏覽2606|回應3|推薦33

總統大選後,各式各樣的選戰祕辛正逐一揭開。到目前為止,最荒謬的莫過於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提供給謝長廷陣營的「逆轉勝最後絕招」──陳水扁宣布提前下台,以及  322 吳淑珍不出門兒投票。

根據施明德在陳文茜節目中說的,這個點子不但獲得謝陣營競選團隊的一致讚同,連扁的子弟兵馬永成也稱這是唯一的一步了。不過,令綠營這些選舉奧客失望的是,陳水扁毫不買帳,不但不願意提早走人,吳淑珍在 322 當天早上,還硬是神清氣爽地出門投票。結果,結果,結果當然是逆轉不成了。

施明德怎麼會提出這樣的建議,真的讓人不解也憤怒。陳水扁早就把他的任何價值都消耗殆盡了,我說的任何資產產包括 一,他號召綠民的正面能量;二,他凝聚不支持扁群眾的負面力量。挺扁、反扁已經是個過時且發酸的議題,大家早就已經放棄陳水扁了;陳水扁辭不辭職,還能產生多大的影響力?

322 520  的這兩月,很多人的心態是:扁呂自己高興就好,誰理這一對寶?

所以,從實際作用來看,要陳水扁提早辭職,第一,不可能讓本來就討厭民進黨的人動心;第二,激起民進黨基本教義派的悲情意識、決定「含淚出門投票」的空間也有限;反而讓人民想起來:「對啦,就是你陳水扁這一咖,把台灣搞成這樣,提早辭職幹嘛?早辭了不是更好。既然八年我們都熬過去,不差這兩個月啦。」 OS 是:就算陳水扁要提早走,也別想從我們這裡討到任何人情。

所以要陳水扁提早打包,沒有多大效用了,因為誰在乎他呀。

再說,陳水扁盱衡選後黨內生態變化,可以著力的地方也不是沒有,他沒事何必宣布提早下台。還有,身邊的這群人跟著吃香喝辣八年,到頭來要陳水扁揮刀自宮?好好好,你給我記住。 

其次,從政治道德的層面來說,施明德提出這樣的建議非常沒有良心,這跟候選人騙選票的奧步有什麼不同?大選前用感情訴求催票,在所難免,但是陳水扁是現任總統,他的職位有高度的憲政意義,不應該動不動就拿來當作賭注。

 

陳水扁自己自重、自覺不足,喜歡用總統職務跟人家「ㄏㄨㄚˋ  ㄆㄚˊ  ㄌㄚ  ㄍㄧㄢˋ」,這種惡習,早已引人訕笑、不齒;施明德在選前獻上此計,同樣讓人慨嘆傷懷:難道在這位民主先鋒的眼裡,「總統」的價值低落到只是一個保住政黨候選人不致選得太難看的工具嗎?總統是這麼廉價的嗎?

總統一職不是政治人物私相授受的禮物,也不是政黨存續的保命丸。設若陳水扁真的被迫在 321 宣布辭職,又設若選民真的被感動到讓謝長廷逆轉勝,施明德你是否想過,將來,謝長廷會怎麼看待「總統」這個職分?民進黨又會怎麼看待「總統」這個職分?人民又會怎麼看待「總統」這個職分?能發自內心尊重、尊敬者,幾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lyprayer&aid=1727717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中時部落格一姐
2008/03/26 22:46
都轉台過來,讓這邊部落客雨露均沾

果然係非常內冪 ┼ 權威的內容

辛啟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政治人物沒有正值工作,怎會有錢?
2008/03/26 15:44

有些政治人物,沒有學校教職,沒有政治舞台後,不知道往哪裡去,更不知道他哪來的錢養家活口,所以,以我當記者的觀點,當然是可望政治酬庸或希望有啥位置坐坐,就像那名來自日本的金歐巴桑!!

個人小小的意見!!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321已改變不了甚麼
2008/03/26 14:48

如果

立委選完,謝長廷就公開要求扁賊提前下台,並運作民進黨立委在立法院中提出總統罷免案,這樣才能感動中間選民

321才提,根本是作秀。 

尤其當中間選民看到謝長廷的競選過程,根本讓人作嘔!

施明德在321才要謝罷扁,真得是莫名其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