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年休閒旅遊體驗與創意點子競賽 得獎名單及評審綜合評語
2006/11/23 10:13:05瀏覽1182|回應0|推薦5
休閒系是由第一組休閒四創邱善麟 謝正倫 陳沚瑄獲勝
視傳系是由第二組孔文君、蕭雅方獲勝
華梵大學是由第二組黃介廷、林靖唐、吳國榛獲勝
謝謝所有老師及參賽同學熱情的參與
以下是四位評審的評語:

中國時報陳景清

同學們都很努力的去研究,也提出不錯的建議。
 其中,華梵大學第一組陳、孫、張三人提出,可以搭配國中、小學,辦課外教學活動,是不錯的想法,因為坪林最主要賣點除茶葉外,就是大自然生態,尤其坪林護魚成功,這是中、小學生戶外教學最好的教材,而孩子們出去教學,不少父母也會注意,就會把坪林茶葉的特色、自然之美推銷出去了。
 由茶葉園的現場教學,到茶葉的製作,再結合溪魚生態保育的成功,相信能提起各國中、小學戶外教學的興趣,而從小就帶給孩子們對坪林鄉極佳的印象,是帶動坪林永續經營產業、自然觀光相當重要的基礎。
 再者,景文技術學院休閒系邱、謝、陳三位同學除針對坪林鄉各軟硬體提出改善之道外,也提出與宜蘭就飯店、民宿、餐飲進行「結盟」的創意,也就是透過「套餐」方式,讓來往遊客能在坪林鄉「駐足」,增加坪林鄉的「曝光率」及「使用率」。
 至於,景文技術學院視傳系第一組陳、賴兩同學以SWOT來分析各項景點的強弱度,可給坪林鄉公所參考。
 

蘋果日報陳揚盛

坪林位於北縣市郊,古道、金瓜寮生態區加上商圈實為全台民眾週休二日好去處,學生藉由親身造訪觀察及資料收集,將該地優缺點詳盡列出,並提供創意行銷企畫,對該地推廣觀光產業不無助益。以下就學生所提企畫提出個人粗淺整理之評語:

1.        一日遊:該地民宿建造不易,且恐破壞當地生態景觀,建議規劃各類一日遊行程。如訪古、生態、體驗採茶等。

2.        茶的農業觀光產業:建議吸引回鄉青年興建茶樓據點,吸引觀光,且平衡當地無煙囪政策。

3.        網路推銷:建議官方網站建置得更完整,並提供當地民間產業網站連結。

每年固定舉辦大型活動:如宜蘭童玩節等地方特色博覽會,吸引媒體報導及社會關注,讓民眾更了解坪林之美。

中央社翁翠萍

坪林生態茶鄉的行銷規劃,華梵大學第二組同學企劃案鮮明有力,點子簡潔且具創意,較具宣傳張力,第一組企劃案推動坪林戶外教學或一日遊,創意觀點來看屬普普而已,但在觀光業務推廣來說,也是值得深耕的項目。

其他兩系有關景觀再造與休閒規劃,兩組企劃案都各擅勝場,可說是在伯仲之間,即使未獲優勝之列,仍有相當多可以參採的寶貴意見。

例如建議設置農村漆彈體驗場與設置茗茶樓都是好意見,但在青年旅遊的推動上,則農村漆彈體驗場略勝一籌,坪林鄉公所若兼而採行,應可吸引到文人雅士或親子全家一遊,對觀光人口的招徠與成長必有助益。

坪林鄉公所與鄰近大學校院觀光休閒與設計相關科系的產學合作,可汲取年輕大學生的智慧創意,有助在地觀光服務業發展,這次參賽各組學生提出的企劃案,鄉公所可擷取各組企劃案菁華與創意,綜合成一個可行建議方案,再諮詢相關專家學者,使方案更具體可行。

另外,這次參與的大學生把握機會實習努力表現所學,激發創意,可說自助助人,值得鼓勵,有所不足者則宜更努力學習與充實自我。

民生報黃慶安

一、   景文休閒系第一組同學的構想頗具創意,例如漆彈體驗、與宜蘭縣、市之異業結盟合作等。

二、   景文休閒系第二組同學提到的農委會漂鳥合作計畫,是相當有建設性的構想,值得參考,

農委會正全力推動這個計畫,雙方應有合作空間。

三、   景文視傳系第一組同學的報告簡潔有力,可惜對於生態旅遊的部份也未多加以著墨,

而生態旅遊正是坪林鄉最有條件、也最適合發展的觀光產業。

四、   景文視傳系第二組同學提出的報告非常嚴謹,搭配圖片說明讓人一目瞭然,

所建議的事項也值得參考,例如結合商業設計將境內特產成為炙手可熱的伴手禮,

運用境內建築或景觀雕塑創造坪林地標與象徵等。

五、   華梵第一組同學提出的戶外教學與一日遊行程都是坪林可行的策略,

可惜未提出更具體、清楚的建議。

六、   華梵第二組同學提出的五大建議點子都具參考價值,但似乎可以再多做延伸,

     結論部分也稍嫌草率。

整體來說,六組同學都很認真的觀察與評估,值得鄉公所參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ling&aid=555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