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
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

文章數:623
楊白勞: 《世界歷史有一套之羅馬帝國睡著了》起源篇 三
知識學習其他 2016/05/23 15:01:17

起源篇 三

 上篇說到,武林盟主阿伽門農已經預備跨海對特洛伊開戰,希臘地界不缺好漢,英雄遍地,可開戰需要軍師啊,沒人出主意,打仗心裡沒底。

    當時希臘最聰明智商最高的人叫奧德修斯,是伊卡塔島的王。海倫被姦夫拐走時,奧德修斯的老婆剛給他生了個寶貝兒子,一家三口,其樂融融。丟了老婆的斯巴達國王過來找他出山打架,他當然是千萬個不願意。可人家帶著綠帽子一臉烏龜相,要多可憐有多可憐,作為同盟不好拒絕啊。怎麼辦呢?奧德修斯不是個謀士嗎,他很快想出辦法來了。斯巴達國王帶著自己的朋友正遊說他,奧德修斯突然發了狂,具體表現為,口眼歪斜,流哈喇子,全身抽搐,最後還跳起來套了架牛車,到海邊的鹽鹼地帶去耕地。這奧德修斯也沒正規學過表演,肢體誇張,流於表面,沒有內心戲,裝瘋裝得破綻百出,斯巴達國王帶來的朋友也是個聰明絕頂的人,他看著奧德修斯一番做作,十分好笑,也不揭破他,而是去到他的宮殿裡,將尚在繈褓之中的,奧德修斯視如生命的兒子抱來,放在犁車要經過的鹽鹼地,然後一臉壞笑,看著聰明人怎麼處理。奧德修斯的犁車繼續瘋跑,眼看到兒子附近時,他稍微抬了抬犁,從兒子身上躍過,這一下露了馬腳,裝瘋的計畫徹底破產,奧德修斯只好一邊在心裡問候阿伽門農兄弟的長輩,一邊告別妻兒,踏上為別人找老婆的路。

    奧德修斯一肚子怨氣,鬱悶得很,自己不好過,就捉摸著讓別人也倒楣。他一到盟軍大營就提出,根據神諭,只有阿喀琉斯才能攻破特洛伊的城牆,所以必須讓他參戰。

    阿喀琉斯是誰呢?江湖第一高手啊!

    整個希臘地界的英雄豪傑,不管按什麼標準排名,他都可以穩居榜首,即使是比靚仔。這傢夥是希臘萬千少女的偶像,萬千少男的榜樣,所有父母心中最完美的兒子。那到底是誰這麼優生生出這等寶貝來呢?我們的老熟人,佩琉斯和忒提斯,大家還記得吧,就是這兩口子的婚宴引發了這一場混亂。最開始不是說過嗎,根據神界預言,忒提斯的兒子將是個蓋世英雄,現在應驗了。

    忒提斯嫁給一個凡人,這阿喀琉斯是半人半神,他媽媽為了讓他更接近神,從他一落地,就把他放在冥河裡浸著,冥河水流湍急,他媽怕他被水沖走,所以死死地抓著他的腳踝,倒吊著他。可憐這孩子跟個神仙媽媽也沒少遭罪,但是收穫也不小,全身上下刀槍不入,水火不侵,軀體不僅有神的健美,也有神的品質,可惜啊,只有在腳踝部位,被他媽媽抓住不敢鬆開的地方還保留人的脆弱,成為這個完美英雄唯一的破綻。

    阿喀琉斯在萬眾矚目中出世,自然也有很多關於他的預言。有神仙對他媽媽說,這個小孩要麼默默無聞得享長壽,要麼成為絕世英雄戰死疆場。雖然他媽已經知道自己的兒子絕對會選擇第二條路,但還是想把這個災難延遲一點,於是就把他扮成女孩子,送到一個小島國,混跡在這個島國國王的一堆公主中,隱姓埋名。阿喀琉斯是人類歷史上最早的花樣美男,據說化上妝比女孩子還美,混在一群公主中間還出類拔萃的。

    奧德修斯加入盟軍後第一件事就是把阿喀琉斯找出來,根據一些預言師的指引,他來到了阿喀琉斯藏身的島國。海洋王國比較開放,王宮門上都不貼謝絕推銷之類的東東,剛走了個嬉皮笑臉的保險推銷員,又進來一個鬼頭鬼腦的游方貨郎,拎著一筐子髮卡、頭花、胸針、紗巾之類的東西。公主們一看就發狂了,圍著貨郎七嘴八舌,左挑右揀,熱鬧得一塌糊塗。這麼好的生意,這貨郎卻顯得心不在焉,他一直注意著最漂亮的那個公主,雖然唇紅齒白,貌美如花,可這身材未免也太高太壯了吧,而且對這一籃子的花花草草,她的表情似乎並不感冒,在一旁冷眼旁觀著。貨郎裝作無意將筐子裡堆的東西翻弄了一陣,露出了藏在筐底一把亮閃閃的寶劍,這寶劍寒光一現,那些吵得來勁的公主誰也沒注意,只有站在一旁的大個子壯公主瞪大了眼睛,目光中露出了渴望。貨郎心裡有數了,突然大叫一聲:有刺客!所有公主集體發出一聲慘叫,爭先恐後地跑光了,只有大個子公主毫不猶豫地沖到貨郎筐前,掏出藏在下面的寶劍,擋在所有人面前,擺出了戰鬥架勢。貨郎哈哈大笑顯出真身,原來這傢夥是奧德修斯假扮的,看著目瞪口呆的阿喀琉斯,趕緊曉之以理,動之以情,阿喀琉斯這樣的天生英雄,扮女人扮得憋屈壞了,一聽說有這樣的打架鬧事揚名立傳的機會,自然無限嚮往,歡呼雀躍地同意加盟,完全不在意那個戰死沙場的預言。

 有了奧德修斯和阿喀琉斯文武兩翼,阿伽門農將軍隊也整頓得差不多了,不僅兵強馬壯,港口上那些密林般的船帆鋪滿海面,望不到盡頭,每一艘戰船都做好了出征遠航的準備。

    最高統帥阿伽門農臨出征前還惹事生非,估計是想到要上沙場,心裡多少有些慌張,所以就到林子裡打獵。一隻漂亮的梅花鹿進入了他的視線,大家都知道,這個等級的動物肯定是狩獵女神的祭品,只有女神才有資格將它射死。阿伽門農不信邪,挽弓搭箭,百步穿楊,一箭就將梅花鹿放倒。射就射吧,趁動物保護協會的人沒發現還不快跑,他還口出狂言,說他的箭法絕對是天下無雙,就算是狩獵女神親自動手,也無法射得這樣姿勢標準、動作漂亮。

    古希臘的神都有些小性格,有時比人還偏激,爭風吃醋耍小心眼是經常的事。阿伽門農大言不慚地胡說八道,讓狩獵女神很發飆。狩獵女神也是月神,有些颳風下雨的事還是能說了算的,阿伽門農正預備打海戰,所有戰艦要等順風才能開出港口遠征。到了出發的日子,那些意氣風發、殺氣騰騰的希臘戰士在船上一臉豪邁,岸上的歡送活動結束了半天,送行的人發現他們送的人還在原地。戰船一動不動,海面上比一面鏡子還平緩寧靜,沖天的士氣頃刻煙消雲散。諸位英雄不知發生了什麼事,在船上急得跳腳。阿伽門農暗想不好,趕緊找了隨軍的大仙,也就是祭司一類從神怪角度分析戰情的人。這大仙掐指一算,原來是狩獵女神降罪了,總司令不是殺掉了女神的祭品嗎?賠給人家一個!拿什麼賠啊?總司令殺一個女兒獻給女神,大家兩清,女神該放風放風,該下雨下雨,以後不再為難希臘軍隊。

    阿伽門農傻了,虎毒不食子,殺自己的女兒怎麼下得了手。可現在由不得他了,不幹,手下的各路英雄也饒不了他,尤其是奧德修斯,雖然很不情願加入盟軍,但既然來了,他就預備效益最大化,這狡詐的傢夥心裡打的算盤,就是等這盟軍司令失勢好取而代之。

    阿伽門農權衡了好長時間,最後咬咬牙,給老婆寫了封信,讓她把女兒送來。這樣平白無故地要女兒,老婆當然不會答應,阿伽門農設了個騙局,說是將女兒許配給阿喀琉斯!

    阿喀琉斯是全希臘的女孩最想嫁的人,也是全希臘的歐巴桑心中最理想的女婿。一聽說有這樣的好事,司令夫人激動了,顫抖著手,趕緊收拾行裝,親自為女兒送嫁。阿伽門農狠著心腸,早早建好了祭壇。他女兒倒是剛烈的女子,聽說了一切後,大義凜然地從容走上祭壇,預備用自己的生命為父親贖罪。最後時刻,狩獵女神動了惻隱之心,刮起一陣大風,將女孩卷上天空,讓她成為自己的祭司。希臘盟軍解決了出征前的一場大麻煩,終於可以再次出發了。阿伽門農不用親手殺自己的女兒,長出一口氣,擦擦腦門上的汗,以為躲過一場大劫,可他不知道,更大的災難已經開始醞釀。作為盟軍司令,阿伽門農沒機會戰死沙場,打完特洛伊戰爭凱旋後,他老婆因為他殺女兒的事一直不原諒他,趁他回家愜意泡澡的時候,夥同一個相好將他殺死,這個希臘的王中之王,一輩子忙著收拾別人的姦夫,最後死於自己的姦夫之手,真是不幸的宿命啊!

    希臘盟軍駕駛著千艘戰艦臨近了特洛伊城,那個著名的姦夫帕里斯王子拐了海倫後並沒有直接回家,而是帶著美女在一個荒島上風流快活了好幾年,在盟軍快要攻打之前,他樂顛顛地回家了。除了美女,他不是還洗劫了斯巴達國的金銀財寶嗎,拿到特洛伊王宮一份,每個人都很高興,已經揣進口袋的財物絕對不能交回去了。那個時代的道德觀有些非主流,對於搶別人老婆這種事,被搶的一方固然不爽,搶的一方還是挺得意的,能搶別人老婆,多有種啊,特洛伊王為這個英雄的王子而自豪。最關鍵的,帕里斯有個大哥,也就是特洛伊大王子,那也是個不信邪的,說起來,他也是江湖猛人榜的上榜人物,高手榜前幾位,估計最少能進入前五名,他大名叫赫克托耳,人送外號:特洛伊城牆!(前面說過,根據神諭,只有阿喀琉斯才能擊穿特洛伊城牆。)

    希臘艦隊逼近了特洛伊的大陸,祭司預言,第一個踏上特洛伊的希臘人將會橫死當場。這個預言嚇住了各路英雄。當時最大的英雄阿喀琉斯當時正在別處忙些別的事,否則他肯定第一個跳上岸。作為三軍參謀長的奧德修斯要想辦法啊,這夥計賊頭賊腦盡是餿主意,他裝模作樣在船頭轉了一圈,在希臘眾勇士崇拜的目光中,跳到岸上,擺個很酷的pose,下令眾英雄登陸。有個叫普羅忒西拉奧斯的好漢,立功心切,看奧德修斯在岸上半天沒事,毫不猶豫也跟著跳下去了。還沒站穩,以逸待勞的特洛伊大軍潮水般地湧出,主將赫克托耳一支長矛帶著勁風飛來,準確無誤地從小普心口穿過,可憐這個剛在家完成訂婚的年輕人,成為第一個慘死特洛伊戰場的英雄。大家奇怪了,為什麼奧德修斯跳上岸就沒事,小普卻死了呢?神不是安排的是第一個踏足特洛伊海岸的人死去嗎?奧德修斯是第一個跳下去沒錯,可他沒站在地上,他先丟了個盾牌下去,他正好跳在盾牌上,所以,嚴格意義上說,第一個登陸的就是倒楣的小普。後來據說小普的未婚妻萬般悲慟下也加入戰鬥,成為一個英勇的女戰士,最後也戰死疆場。

    小普的死激起了希臘戰士的沖天怒火,尤其是阿喀琉斯知道後,馬上殺進了特洛伊軍營,將特洛伊大軍打回城裡,不敢出來。頭次亮相,阿喀琉斯銀色的盔甲就成為了特洛伊人的噩夢。第一陣算是打平,希臘盟軍抓緊時間在特洛伊城外安營紮寨,開始圍城,阿喀琉斯和大埃阿斯的營寨在週邊,大埃阿斯也是英雄榜上的好漢,地位應該僅次於阿喀琉斯。這兩員大將守在週邊,總司令總參謀長駐紮在中間,準備停當,單等破城,這些意氣風發的希臘人誰也沒想到啊,這圍城的生涯一過就是10年。

    特洛伊城久克不下,希臘聯軍將特洛伊周圍的小國和海岸線上的各個島嶼全收編了,也不算是蹉跎歲月吧。這些人各存心事組合在一起,能團結10年根本不可能,終於,各種各樣的矛盾爆發了!

最新創作
雷思海:人民幣的驚天一步
2022/08/14 06:06:15 |瀏覽 688 回應 1 推薦 8 引用 0
雷思海:這件事,意味着中國房市的財富乾坤大挪移,走到了終結階段
2022/08/14 05:43:32 |瀏覽 22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馬克思主義是二十世紀最大的幻想。” 轉載
2021/07/09 13:33:23 |瀏覽 937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
專訪|邊疆問題專家吳啟訥:北京如何攻破“種族滅絕”指控
2021/04/21 09:42:33 |瀏覽 559 回應 1 推薦 6 引用 0
北洋軍閥統治時期史話 作者 陶菊隱 第一章北洋軍閥的醞釀和產生
2021/04/19 19:34:53 |瀏覽 530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精選創作
雷思海:人民幣的驚天一步
2022/08/14 06:06:15 |瀏覽 688 回應 1 推薦 8 引用 0
“馬克思主義是二十世紀最大的幻想。” 轉載
2021/07/09 13:33:23 |瀏覽 937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
專訪|邊疆問題專家吳啟訥:北京如何攻破“種族滅絕”指控
2021/04/21 09:42:33 |瀏覽 559 回應 1 推薦 6 引用 0
北洋軍閥統治時期史話 作者 陶菊隱 第一章北洋軍閥的醞釀和產生
2021/04/19 19:34:53 |瀏覽 530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鐵山報告》The Report from Iron Mountain
2021/04/18 01:55:45 |瀏覽 1357 回應 0 推薦 7 引用 0

最新影像 3157
財經圖表
財經圖表
FED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