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衡 (二) 美國人如何看中國人
2014/07/02 13:09:48瀏覽1334|回應13|推薦45

 失衡 (二) ~ 美國人如何看中國人  ...........轉載自網路

The Inconvenient Truth (台灣不願面對的真相)

1. 中國的落後貧窮,向來即為台灣人民恥笑的對象,沒想到就在不到一個Generation的時間,成為世上第二大經濟體。目前 美國 16兆美元,中國大陸 9兆美元。

耶魯大學教授蟑螂先生 (Stephen Roach) 說:~

中國大陸總產出,在沒有天災與戰爭等情況下,中國GDP超過美國的 辯論,不是會不會,而是何時?

中國大陸在我們有生之年會超過 16兆美元。

2. 台灣3年級與4年級的朋友們,也不必自鳴得意。

我們生長的年代,是大環境給我們有奮鬥的好機會,被台灣人抓住了,並且努力。才會有好的經濟成長。

依據 耶魯大學教授 蟑螂先生 (Stephen Roach) 的資料與估計 ~

1820年( 清嘉慶 25年) 中國的GDP佔全球 30%左右。 當時美國佔 Less than 2% 1950年

1950 (民國39年) 反轉 : 中國的GDP佔全球 4.5%左右。當時美國佔 27%。( 艱苦熬過抗日戰爭之後, 國共內戰 國力急轉直下)

台灣3年級與4年級的朋友們,要感謝毛主席,把大陸人民關在鐵幕之 中,不到世界來競爭。讓台灣抓住成長的機會。

現在不是年輕人不努力,只是有更多人來競爭。

3. 台灣人誤以為中國人是笨蛋,有一段時間了。現在心裡很難接受。

4. 中國本來就是強權,他只是逐漸回復到以往應有的地位而已。

資料來源: Umbalanced ( The Codependence of America and China), Auther: Professor Stephen Roach ,Yale University. Ever was the chairman of Morgan Stanley Asia.

< 網文作者 檢討結語>

台灣敗在自我感覺良好 ?

台灣已經停止轉動了!世界可不會停下來等台灣!台灣曾有機會站上世界舞台的頂端,卻因為自我感覺良好,而一再錯失機會,今天台灣已經連亞洲之龍都排不上!

最近UDN在做「台灣快轉系列」的報導,除了檢討台灣的某些亂象,也做了跟其他國家的比較。心裡只有四個字,就是「為時已晚」!是比較悲觀的,也大膽地作了以下預測:

台灣五到十年內將菲律賓化。

屆時台灣的勞動力除基本服務業外,幾乎全數移往大陸。在大陸的台灣勞工有大多數將在陸資企業工作,台商將急遽減少。會產生這樣的現象,其實有很多原因,是希望大家開始檢討自己,而不是忙於指責別人。

面對台灣的未來,你想好自己該怎麼辦了嗎?别再自欺欺人了,其實台勞現像早在幾年前就出現了, 有能力的早就出去了, 只是現在勉强還叫台幹.若我們再不努力自覺,那將來變成台勞或更等而下之的台傭都有可能!

眼高手低的人呀,去問問出去的, 在國外要多付出多少才能賺超过22K? 出不去又沒能力的, 你還敢嫌22K太少?

缺乏國際視野的人民

台灣人有甚麼好驕傲的?台灣曾經有勤奮的勞動力,在七、八零年代創造了奇蹟。台灣人曾經富有,也曾經強大,但是台灣人只看到自己,對台灣以外的事漠不關心。新聞頻道一大堆,卻充斥著雞毛蒜皮的本土新聞,跟網路撿來的垃圾。台灣人對於國際事務的無知,讓台灣面對全球的經濟風暴,卻只能坐困愁城!

雖然是有些國人因為對國際事務的不了解而造成觀念上的偏差.早年我們譏笑中共是土包子,除了他們很多文盲外,也因鎖國政 策而封鎖海外的新聞,造成幾乎百分之百的中國人對外界一無所知而鬧出很多笑話!

再看看今天我們偶爾看到的北韓新聞節目,是不是覺得很不可思議又好笑呢.

如果我們對國際上大家都知道,都在做的事毫無所悉,我們如何面對解決也如何走出去?

如果媒體平時能多播報一些國際上的重要財經新聞,而不是整日播報那些模糊焦點的政治口水或是一些無厘頭的節目, 相信定 能讓民眾多了解許多國際的事務.

選民造就沒有水準的政黨

台灣的選舉,沒有一個政黨能拿出政策,沒有候選人講得出政見,更從來沒有專業的辯論,只有無意義的口號、口水與謾罵的負面選舉。

這是政黨的錯嗎?當然不是!沒有水準的選民,讓沒有水準的人當選、讓做事的人落選,上台的貪汙舞弊,在野的當地痞流氓。 選贏最重要的事不是做事,而是準備下一次的選舉。

選輸的沒有檢討,只想搶位置捲土重來,卡死別人也不讓別人卡到自己,這就是台灣的政黨政治。台灣的民主? 我有時也呐 悶,選民的書讀到那裏去了, 怎麽吃了那麽多次的虧, 判斷力還是没有提升?

選賢與能的理性何時才能戰勝意識型態掛帥的心態?

沒有根的代工產業,是台灣的希望嗎?

四十歲以上的人,應該都對「家庭代工」記憶猶新!一開始是玩具裝飾品,接下來是簡單的電子仿冒品,台灣曾走過的家庭代工歲月,最後在電子業發揚光大,但是台灣人有錢了、劣根性就出現了。台灣人以為,電子業是高科技產業,只要把技術跟設計留在台灣,就永遠不用擔心別人來搶!晶圓廠越蓋越大,技術越來越先進,結果廠裡的機台都是國外進口,關鍵技術不知道在哪?當韓國連代工都搶不到的時候,LCD面板的技術已經領先台灣,台灣說要急起直追,蓋了一大堆面板廠,技術卻永遠落後韓國好幾代,等到韓國超越日本,台灣還是死抱著走入夕陽的高級代工業!

MIT的品牌在哪裡?

台灣科技業很發達嗎?除了代工業以外,在全世界能叫出名字的品牌有幾個?Acer?Asus?恐怕除了這兩個以外,能讓人想 得出來的就沒有了。

品牌是很花錢的,甚至可以說是錢坑。Acer跟Asus花了幾千億才能有今天的一點小小名氣?在歐美各國賠了多少錢,才換得 今天的地位?結果,韓國只花了十幾年,就把三星從一個讓人唾棄的垃圾品牌,變成今天足以站穩世界第一的金雞母?

除了砸錢,三星更由抄襲別人,進而研發出自己的技術,靠著不斷創新跟世界級的行銷,站穩自己的地位!台灣呢?

連大陸都知道併購IBM電腦部門,砸下巨資轉換成聯想的品牌,結果台灣現在還要幫聯想代工。走了將近四十年的台灣代工 業,卻是到頭來還是為人作嫁!

一個跨國性的本土企業要掘起, 談何容易!看看宏達電現在所遭遇到的內外困境, 別説沒有多少國人支持它,

還有部份國人因王雪紅的政治立場而抵制宏達電.除了不支持外,甚至 還公開鼓勵國人去買我們最大競爭對手韓國三星的産品.

别説韓國政府與工商界一向對我們不只是不友善而已, 而是極度不友善.台灣多一個國際品牌除了增加財富,創造更多的就業機 會.還可提升台灣的知名度不好嗎?難道不是愛台灣的表現嗎?相煎何太急?

台灣人除了大陸,還有哪裡可去?

講這句話,跟甚麼大陸市場毫無關係,也不牽涉甚麼ECFA讓利,純粹就是探討台灣的勞工品質。

台灣人請問問自己,除了中文,你還會講甚麼語言?英文學了十幾年,現在大學畢業生有幾個能用英文溝通? 更別說德語、法語、西班牙語或俄語了!語言只是工具,英語更是基礎中的基礎 。

台灣學生的英語程度在亞洲排名直線倒退,現在連大陸學生都比不上!這樣的能力,除了到大陸,還能到哪裡上班?看看新 加坡跟香港這些早就用英語的國家,人民會兩三種語言是基本!有很多人甚至會講5~8種語言,還能流利溝通!台灣人的優勢 在哪?

甚麼工業都反對,就甚麼工業也沒有!

台灣近二十年來,許多莫名其妙的打手(假環保團體,如雨後春筍般出現)!這些團體甚麼都不會,只要一有建設就反對! 唉!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alice&aid=1471037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3 21:36

台灣的競爭力就是被許多假環保團體搞死的.

來不及了.早就來不及了.....

很多案子被環保團體被我們自己的環保署掐死了.

說到選舉.其實也不能怪選民.有時候實在是只有壞蘋果跟爛蘋果可選.啜泣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4-07-04 01:49 回覆:

民主到底是好 還是不好 ? 還是要看良心和道德吧 , 太超過的 民主, 真的是害慘了大家 .

真的很不想說 來不及了, 可是, 種種的事實 擺在眼前 讓人難過啊.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3 11:49

拋掉傳統文化及倫理道德

也就丟失了競爭力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4-07-04 01:42 回覆:

是啊 , 不重視我們的根 不保住文化的傳統, 連自身的 生存意義都迷失 , 哪還有甚麼競爭力 ?

寧可孩子愛讀閒書  東看看 西看看 或許還可以綴補出來人生的方向和哲學,真怕他們 準備應付完考試 就不肯好好看書了.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3 11:04

在教育上的失利,十年前就有被提醒,因為中國學生的求學積極面與發言的態勢,讓政府在軟實力上開始發掘與培養.我倒是認為,台灣明顯上的不足在本篇轉載的文章中提到的是-- 電視內容 & 政治炒作兩大塊.

上一期的商周提供了希拉蕊的論述中國/台灣的想法,可做參考資料.

謝謝您的分享!我再繼續看(三).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4-07-04 01:38 回覆:

謝謝牛仔媽媽來仔細讀文.

對岸的文化水平日日提高, 學校教育普及 又有方法, 加上家長的重視 校方的權威, 都不是我們這裡手握評鑑教師大權們的豎子 可以比的. 權力讓人腐爛 ,下放給學生 又何嘗不是.


我在大學裡的教授朋友, 被不肯好好讀書, 已經給學生作過復習,將考試範圍出在網路上, 學生連上網閱讀準備都不 反而責怪老師出得太超過, 氣得半死 .  不知道是誰 太超過咧.


政治 新聞 教育 都不如人, 還教出 "挺煩二人組" 這樣視民主素養如無物的怪胎, 可怕啊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