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60
太平洋之旅(四)----參加喪禮的經驗II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2012/08/31 21:49:18

前一篇文章解釋了參加喪禮的過程,這一篇就來衍伸相關的個人觀察!

這個國家依然維持著相當的傳統,比如母系社會的傳統,由女性來主導並安排所有喪禮的治喪與飲食需求。正常條件下,女性會尋求有社會地位與優渥收入的先生,才能支付龐大傳統與家族內的支出!男性會竭其所能,提供女方家族的各種需要與金錢!

這裡的習慣是前次收禮的數額,將會是這次確認誠意的展現,換句話就是說這次收禮的數額應比上次送禮的數額來得高,才代表誠意到了!

因此,唱名禮金的數額,同時也告知來致禮者的誠意如何!為了展現誠意,有人甚至願意鋌而走險,來好好表現其誠意!

換句更有趣的說法,喪者被此家族所認定尊崇位階,亦須藉由收受禮金的總數來襯托與說明!再說明白些,喪禮辦得好不好,也可藉由禮金數額來呈現!

太平洋島嶼多數仍存在有相當傳統的酋長勢力,這個國家也相同,因此除了傳統勢力以外,部分知識份子則希望由新興民主方式取得政治統治的權力!

也因此,在參加喪禮時,也是政治人物套交情與尋求支持的最佳場合,所以常會感覺有人衷心致意,也有人到場合縱連橫,交頭接耳交換政治情報與資訊!外人或許不清楚,來與會的當地人則相當心知肚明,因為這真的是個非常頻繁與有趣的政治社交場合!

更重要的是,家族比較旁系的血緣關係,一定要到家族內重要長者逝世時,才會發現各個旁支家族的實際血緣關係,這時也是個認親大會!

而對我比較好奇的則是,在這麼一個小島上,人口也不算太多,到底誰跟誰有血緣關係,居然平時都不知道,而要到喪禮時再來認祖歸宗!

最新創作
太平洋之旅(四)----參加喪禮的經驗II
2012/08/31 21:49:18 |瀏覽 392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太平洋之旅(三)----參加喪禮的經驗
2012/08/10 22:53:31 |瀏覽 909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太平洋之旅(二)----來自上天的禮讚
2012/08/07 20:49:18 |瀏覽 290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流浪心情
2012/06/10 11:14:45 |瀏覽 304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
去流浪
2010/07/08 16:44:49 |瀏覽 358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