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幸福,對嗎?
2012/08/20 15:02:09瀏覽147|回應0|推薦1

今天在旺報中看到一則投稿。標題是台灣房屋稅全球最低,文中寫到在日本上億的房價,房屋相關稅約100多萬,但在台灣只約是4萬左右。因此,日本人覺得我們台灣人真是幸福,而就有人拿這句話去問財政部長,我們的財長就回說:「台灣人幸福,不對嗎?」而稅改聯盟的人就回說:「是有錢的台灣人真幸福」。

誰有理?先看看以下的類比吧!國際人士看到台灣的油價是如此的便宜,不禁說出:「台灣人真是幸福。」,而記者拿這句話去問政府相關人員時,政府官員說,原來我們的油價那麼便宜,所以造成中油的虧損,所以我們應該漲價」。只有漲價才能達到「以價制量」,避免浪費。

如果說,因為能源價格太便宜,所以人民有浪費的可能,那請問一下,一個人明明只需要一間房子即可,但是卻買了好幾間閒置沒人住,算不算是浪費呢?還是說房子、土地是屬於投資項目,所以沒有浪費的問題。「什麼?買不起?那就是你太差了,不要怪政府?」是這樣嗎?

台灣不產石油,所以維持過低的油價並不合理,但台灣的土地資源也不多啊!台灣的人口密度好像有前十名吧!維持如此低的房屋、土地稅率難道就合理嗎?

還是說,油價是我們死老百姓在用的,而選舉過了,我們沒有影響力了,所以不用理我們,反正漲了我們還是要用,罵嗎?就隨你去罵吧,反正台灣新鮮事一堆,像現在不是都在炒淫照事件,油價問題誰理會了!

但房屋土地稅率那個政府敢漲,只要一漲,財團、大老一個一個的跳出來反對,老百姓在投票日當天很有影響力,財團大老是「除了投票日」之外,天天有影響力。還記得嗎?政府宣佈油價大漲,老百姓罵半天,政府理都不理,電價呢?起初還以為是政府體貼人民,但後來新聞才傳出來是大老們的抗議,才讓電價從一次漲足改成分三階段!

還記得當時政府官員和支持的名嘴們都說「使用者付費」,再加上國際油價大漲,所以漲價是在所難免。那土地呢?帝寶之所以能有上百萬的單價,不是因為設計師設計的好,不是因為房屋材質好,是因為它蓋在「台北市」。而台北市長久以來都是中央政府花最多稅金建設的地方,使用了我國最多的稅金,卻不用付出相對應的費用,難道說其他縣市的人民是次等公民嗎?

此外,在漲油價當時,以國際油價大漲,而國內油價凍漲而造成虧損為論點者,是否再次出來解釋,為何現在國際油價未到最高點,而我們的國內油價卻是突破新高呢?如果是昨是,那就是今非嘍,若是今是,那就是昨非嗎?

最後,以我的看法來說,我是認同稅改的說法。「台灣有錢人真幸福」,漲油價、漲電價對有錢人來說是九牛一毛,他們還是一樣開大車,吹冷氣;小老百姓呢?就只是換公車,吹電扇忍受悶熱的夏天。但真正會讓他們覺得痛的房屋土地稅率的調整,大概明天選舉時會被拿出來「討論討論」,選完後呢?等2016總統大選時,會再次被拿出來討論,然後「沒有然後了」。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opleawaking&aid=6738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