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馮小剛
2016/12/11 07:24:04瀏覽1687|回應18|推薦111

這一天是2015年12月4日,新電影《我不是潘金蓮》開拍在即,兩年没有拍電影,他對即将開拍的影片充满期待,"軍號已吹響,鋼槍已擦亮,行装已背好,部隊要出發",但用圆形画幅来拍,這種史無前例的拍法没有得到朋友的支持。 

一年後,這部用圆形和方形画面拍摄的电影,为他赢得了人生第三座国际A類电影節的獎杯--第64届聖塞巴斯蒂安电影節金貝殼獎,影片女主演范冰冰则獲得了最佳女主角银貝殼獎。11月18日,《我不是潘金莲》在中国大陆公映。 

不願回到老路上

《我不是潘金莲》是由作家刘震云的同名小说改编的,这是冯小刚与他的第四次合作,前三次分别是电视剧《一地鸡毛》、电影《手机》和《一九四二》。刘震云对《凤凰周刊》说,"一般的导演不敢改编我的小说,冯导是非凡的导演,他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 

這部电影講的是一个女性上訪打官司的事,農村婦女李雪莲,为了生第二胎,和丈夫办了假离婚,没想到半年后老公就和小三跑了,假离婚变成了真离婚。李雪莲去找前夫理論,前夫居然在大庭廣眾之下指责李雪莲结婚时不是處女,是個"潘金莲"。 

為了证明自己不是"潘金莲",李雪莲踏上了艱難的告狀之路。從縣裏告到市裏,一直告到了人民大會堂,而且一告就是10年。她没能把案子翻过来,却把法院庭長、院長、縣長和市長拖下了水,以至于每年两会,她所在的省、市、縣,都要上演一幕圍追堵截李雪莲的大戲。 

這是一个辛酸的人間悲劇,也是一個荒诞的政治鬧劇。因为题材的現實性,冯小刚想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来消解敏感,使影片能有一定的間離感,不要讓人對號入座,同时,在形式上又能有所創新,不再重複自己。 

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摄影师羅攀,羅攀是电影《老炮儿》和《烈日灼心》的摄影,之前合作过一次。在冯小刚眼里,他是一个很有想法和创意的摄影师。两人在江西婺源看景,羅攀提出用圆形構圖的设想,他一听觉得有意思,便想嘗試一下。于是,把看景的照片全部裁成了圆形,发现效果果然不一樣。 

"很多原本没有意思的鏡頭,一下就变得有意思了。"向《凤凰周刊》回憶起当时的情形,羅攀还是難掩興奮。第二天,他们所有的取景都按圆形来构图,"感觉特别棒,我把每张图都往中國畫的特質上靠,冯导说,能不能把江南的部分都拍成圆,后来就确定了下来,凡是在江南部分都是圆的。" 

放眼世界电影史,圆形的构图是极其罕见的,这是一条几乎没有人走过的路。它不只是在正常画面上加一个圆形遮罩这么简单,它的构图规律和叙事方式都另有一套系统,而这个过程是需要摸索的。 

冯小刚说:"我是用拍处女作的心态来拍这部作品,抛弃所有的经验和习惯,像一个新导演一样重新学习。"每次布景完毕,准备工作就绪,他和罗攀两人都要站在一旁商量,是不是又回到了习惯的老路上,是不是一切太正常了?如果是,就必须推倒重来。 

他们在摸索中发现了圆形构图的一些特质,比如,要达到中国风情画的古典意境,需要画面更具有透视效果和平面感,因此,只能用25mm和35mm的镜头,绝对不能用长焦,"长焦会有窥视感,这是要避免的"。 

在镜头的移动上,不能摇移,也不能俯仰拍摄,而是镜头跟着人横移,"人动我动,人停我停,刻意不强调镜头的存在,就像展开一幅中国的卷轴画。"罗攀介绍说。再比如用光,进光要平,因为国画没有太大的光影反差,没有日景和夜景的区别,所以只打小灯,小反差,接近人的视觉效果;画面要多留白,能带上天空就一定带上,这也是中国画的特色。 

饰演马文彬市长的演员张嘉译,向《凤凰周刊》谈起拍摄的感受,"圆形画面让我很震撼,我遇到一个新东西需要很长时间来消化。我们能想象人在圆形画面中呈现出来的效果,但拍起来有很大难度。有些时候,冯导要求一场戏用很简洁的镜头把它完成,需要演员整场戏拿下,他对演员的要求很严格。" 

《我不是潘金莲》剧照。

逆着潮流再出發

然而,这部戏的突破不止是形式上的,更是题材上的。上一次以民告官为题材的国产电影,可能要追溯到1992年张艺谋執導的《秋菊打官司》,这部低成本电影,同樣获得了包括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在内的眾多奖项。 

冯小刚不想重复前人的路,再去拍一個博同情的農村婦女,而是借用女主人公李雪莲带出一系列的官場人物,反映一个由人情社會向法治社會过渡期的中國生態。他要用喜剧的方式来講一樁辛酸的事,他甚至不認為这是一件悲惨的事,而只是觉得它很荒謬,而這朵荒謬之花又是長在轉型期的特殊土壤之上。 

這樣一个题材無疑是犯忌的,故而難免有所妥协。他在回憶錄《我把青春献给你》中曾说,"一部處處需要妥协的影片,即便拍出来,也失去了应有的意義。"但為了讓这部片子能顺利出来,还是做了一定的修改。所幸的是,电影局最终同意放行。 

冯小刚对此非常感激,对记者谈道,"像《一九四二》《我不是潘金莲》能过审,说明審查部门是有担当的,如果没有担当,要把你'槍斃'是很容易的事。" 

他甚至公開感谢國家廣電总局电影局局长。11月7日晚,他和李安、贾樟柯导演在清华大学举行了一场对谈,他在舞台上称,"这样的电影能够上映,其实电影局承担了很大的责任和压力。我非常感谢(张)宏森局长,他能够看到作品導演的一片初心,我由衷地说,我非常尊敬他们。现在都說'勇于擔當',其實这就是一份擔當。" 

电影审查是世界通行的做法,不同之处则在于具体尺度和分级标准。冯小刚早年是以賀歲片打響名號的,而之所以走上賀歲片的道路,也"得益于"前面連續三部影片被斃,他不得不选择了一条商业电影的道路,这才有了後來的"冯氏喜剧"和"冯氏幽默"。 

当张艺谋、陈凯歌等第五代电影,憑藉文藝片在國際上频獲大奖的时候,冯小刚在商业电影的路上不亦乐乎,收获了票房和口碑的同时,却难以获得学院派和影评人的认可。 

在《大片时代:冯小刚与华谊兄弟》的作者秋原看来,"野路子"出身的冯小刚,在一開始就處一个很不利的地位。"没有学院派的正經名分,早年经常被當作外人看待;也没有什么可以依靠的师承情面和裙带关系,既得不到来自师长和师哥师姐们的照顾,也得不到来自上级的垂青。" 

由此可以看出,冯小刚早年的奮鬥過程是一段相当坎坷的經歷。但他的謙虛、客氣、禮貌、周全,讓他很快進入了当时影视剧的顶级圈子,並且如鱼得水。 

张嘉译跟冯小刚认识多年,问及对冯小刚的印象,他赞赏有加:"他是很直爽的人,爱憎分明,也很仗义,只要是他能顧及到的地方,一定会替你想着。'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这样的人已经很少了。" 

在《我不是潘金莲》中饰演法官王公道的演员大鹏,也给出了同样的評價,他对本刊说道,"冯小刚导演是一个很柔軟的人,可能大部分人对他的印象都来自他的公開發言,以及偶爾说出的一些犀利观点,但其實那反映出他是一个很真實的人,这种真實来自于内心的柔軟和對事情的敏感。他甚至可以在監視器前,因為我们的一段情感戲而感動流淚。" 

近年来,当许多导演都在朝着商业电影的道路狂奔的时候,冯小刚却朝着反方向杀了回去。陸續推出了《唐山大地震》《一九四二》《我不是潘金莲》這樣的作品。 

冯小刚说,"我跟大家走了相反的两条路,大家都在拍文艺片的时候,我在拍商業片,當所有人都在按計算器算錢的時候,我又掉轉頭来,逆着這個潮流走了回去。這是很有意思的事,可能有一種直覺不能太隨大流。" 

當國產片票房不斷刷新紀錄,破十億元票房的影片多次出现,冯小刚似乎不为所動,"现在年輕導演起来都挺猛的,也不缺一個冯小刚,但是在另一條路上缺我。" 

他曾自稱並不是那種特别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您也别往那上面架我"。但摄影师羅攀發現其實不然,"他對中國社會的洞察是非常深刻的,雖然以前拍的是喜剧,但他一点也不搞笑,也不逗樂,他像手術刀一樣解剖这个社会,只是不是用批评的方式来揭示醜惡,而是用喜劇的方式指出来。" 

冯小刚自己说,"做喜剧的人往往特别纠结和痛苦,是受折磨的。"但他依然选择用幽默的方式来表现,無論是民族災難,還是個人不幸,在他看来,这是一种生存的智慧。 

做"顺心而為"的電影

凤凰周刊:《我不是潘金莲》是顺心而为的作品,但因為题材的敏感性,可能還是需要做一些妥协吧? 

冯小刚:我想媒体对中国电影的处境是了解的,在这时候应该给予更多的包容和帮助。审查部门放行这部电影,包括《一九四二》,他们承担了很大风险,可能很多人会对审查有微词,但是我回头细想,像《一九四二》《我不是潘金莲》能过审,说明审查部门是有担当的,如果没有擔當,要把你"槍斃"是很容易的事,是零风险的。讓你上,但同时又不能捅了大簍子,就必然要求做一定的修改,事情要做好是双方妥协的结果。 

我们中国人说"中庸之道",觉得它是一个消極的词,实际上在我看来这是一个積極的词,它是一个能把事情做成的方式,没有人是可以讓别人全部妥协,自己不做妥协的。我们在做宣传的时候也注意多往喜剧上靠。其实,導演要说的话是通过电影去呈现的,在電影之外滔滔不绝地阐释,是影评人该做的事,而不是导演该做的。 

电影呈现给大家是什麼樣的,就是什麼樣的,不由导演的爭辯或注解,来改變大家对它的印象,說多了往往還適得其反。我其實不太喜欢看一个导演去说自己的电影,那是把我们都当傻子了吗?我们看不出好壞吗?但是,导演往往又被宣傳这件事绑架,不得不说,尤其像这类题材的影片又要顧左右而言他,讀起来也没有太大營養價值,这是我很矛盾的地方。拒绝采访有違職業道德道德,接受采访又谈不深入。 

凤凰周刊:你说這是一次任性的作品,你的得失心還有那麽重吗? 

冯小刚:不能说完全没有,说没有那一定是假话。我觉得这和年龄、經歷有關係,得失心肯定不像过去那么重,但是不会没有,如果电影拍完了,所有人都在骂你,心里肯定还是不痛快,只是可能不痛快的程度輕一点。如果大家都说好,也不会像過去那麽忘乎所以。 

凤凰周刊:能够对结果看得更淡一点了?

冯小刚:"稍微"淡一点,可以這麼想:好或不好又能怎麼着?關鍵是來自内心对作品的評價,自己覺得這個東西是不錯的,或者說是有点心虚的,甚至是有很大不足的,这個才是重要的。所謂"自知之明"吧。

记者/徐伟

本文節選自《冯小刚:電影該方,還是該圓》,原文刊载于《凤凰周刊》2016年第33期,总第598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會飛的魚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7 15:37

回覆17樓和格主,難道你們不知道大陸電影每年只有10部能在台灣放映嗎?

台灣人總抱怨大陸打壓台灣,可台灣歧視大陸也不在話下。陸配陸生什麽的就不說了,大陸人能到台灣工作嗎?大陸企業能到台灣全額投資嗎?大陸能出口農產品到台灣嗎?

大陸給台灣服貿貨貿優惠台灣人不要,可同是WTO會員,台灣給大陸企業設置各種行政和政治阻礙。台灣電影在大陸享有國民地位,而大陸電影沒有在台灣只有10部放映配額;台灣在大陸有200萬以上勞工,可大陸人在台灣工作的寥寥無幾;台灣可以在大陸從事絕大多數產業,包括金融、影視、文化、醫療、教育、互聯網、農業、科技等等,可大陸連小小的愛奇藝都不能進入台灣,紫光想要入股臺企都不行。

說大陸讓利給台灣絕不是自吹自擂,因為台灣幾乎單方面用各種耍無賴人為造成出口到大陸的遠遠多餘從大陸進口的,這一點,大陸本著兩岸一家親的原則默認了。

台灣總喜歡以自己的視野來揣度大陸,認為大陸的影視互聯網和高科技產業進入台灣是洗腦台灣人和挖空台灣技術,殊不知,大陸目前是世界第二大對外投資國,單論科技,美日英法德等難道不遠遠超過台灣嗎?可人家就算有阻攔也沒有台灣這般吃相難看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12-17 18:24 回覆:

謝謝大陸網友回應。

憑你的回應內容,你顯然是大陸人,可惜你不是我所稱道的大陸人。

大陸與台灣根本就不是對等的,大陸十三億人口,台灣只有兩千三百萬人,其他都可以不必提了。台灣當然怕大陸,台灣當然自卑。我是台灣人,所以我是對親人的心情喚醒台灣人。

大陸政府是有自信的,當然願意讓利,這是大國的胸襟。台灣不領情,自己要往死裡去,大陸只能惋惜,只能耐心。大陸政府強調一個中國的底線是智慧的,是我讚賞的。衝破底線,大陸不再讓步,這是台灣必須瞭解,必須尊重的。

其他,台灣政府為了政客的權力,犧牲人民未來更好的福利,是台灣人民要審視的。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4 20:47
不知道台灣會演嗎? 期待~~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12-15 09:11 回覆:
謝謝茉莉的回應。


看到愛唱的回應,我以為她是在台灣看的。


這個片子得了金馬獎,應該不會禁演吧?我想應該會演。


值得推薦的好電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網不順
2016/12/14 07:56

可疑原因:

1. Vpn 前幾個月付費沒用,所以這個月要求不付費,算是以前付費遞延。

2. 家裏網速變化,但是應該不太可能。

3. UDN 本身的問題,是嗎?無從得知。

總而言之, vpn 線路連線時間耗時,連線之後很快就會斷線。真是不勝其煩。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3 10:13
祝福 順心如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12-14 11:59 回覆:
謝謝心之。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2 20:58

常看大陸時代劇及歷史劇,一再的感受大陸文化社會的接納度,有其特別廣遠的深度。 一黨專政的方向對了,對國防軍事、公共工程、國際貿易、社會繁榮等都有立竿見影、立見成效的佳績呈現;在有審查制度的環境之下,沒有阻礙文藝界的蓬勃發展。這部電影更是寓意深遠地以幽默諷刺方式揭露社會普遍存在的官員及法界的嘴臉。難怪馮導要稱許並公開感谢國家廣電总局电影局局长。好片值得欣賞,也是邊看邊笑,卻有感想在心頭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12-14 12:04 回覆:

謝謝愛唱的回應。

真高興終於有人可以交換觀後感。

有審查制度其實是推進人才的動力,沒有制度拍出一堆沒有內容的戲,那才是慘。

我自己看這片子不只是覺得好笑,而且心領神會,因為每個角色看起來荒誕,但是骨子裏確實看到普羅大眾的影子。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2 15:20

圓形的構圖
非但沒有侷限了空間

反而讓畫面隨著想像無限延伸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12-14 12:18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沒錯,是有創意,讓聽故事有距離感,讓人有冷靜的心情享受說書的意境。又發人深省。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6/12/12 12:09

在網路上有看到這部影片

但沒想要看

但您今天介紹了

就就就來看看攝影師的功力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12-14 12:29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的回應。

去看了沒?一定不會讓你失望。

很多人生故事。

1. 前夫死了,想想女人一輩子追討的什麼,人死了,就沒了。

2. 女人要上吊,園子的主人請她行行好,去競爭對手的園子,因為死在哪裏,就害了園主。

3. 男友求婚成功本是喜事,偏偏要抓住機會要不相干的人的人情,好事成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二胎
2016/12/12 08:28
電影中,女主角公開說出的假離婚理由是為了老公單位分房,因為一戶一套房,離婚後變成兩戶,原有的房子歸自己,老公就可以申請單位分房。

電影結束前,范冰冰的角色停止「控告」的念頭了,落腳北京開麵館,偶遇第一個因為她丟掉烏紗帽的市長,提到事件的緣由為了一套房子。這時女人才說出真正的原因是為了生二胎。

我原來覺得這一段話有點畫蛇添足。原來的劇情,我看到「人」的鑽牛角尖,不可理喻,誤人誤己。制度是人訂的,也要人執行。人的素質決定制度的有效與否。

最後這個「二胎」的說法,好像湊和上最新的政策話題,意義不大。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1 23:31
謝謝妳這麼詳細的介紹,因此對馮小剛多了幾分認識!另外請教:妳的 po 文的「置頂」怎麼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12-12 00:14 回覆:

謝謝陸游的回應。

回到北京兩個禮拜了,每天都有好多可以分享的東西,可惜沒有快筆能分享全部。昨天看了電影,所以上網找到這個介紹的信息。

置頂只能從新版著手,新版的發表新文章底下有選項。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1 21:43

真是难得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12-12 00:02 回覆:

謝謝戈筆揚的回應。

呵呵,我覺得不是難得,在大陸這一些長一輩的導演以身作則,年輕的也有很多優秀的導演。戲中演王公道的演員大鵬,應該也是導演。

大陸的藝術文化,我覺得應該是台灣需要看齊的時候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