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談蜻蜓點水
2013/09/10 17:57:51瀏覽1170|回應19|推薦120

《 這是四川大學東門前的河,今天早上走過,路名要再查。》

 

Be mself <> 不等於 ‘做自己’

在國外,我們常常有 Be yourself 或 Be myself 的說法,為了寫這一篇我特別上網上的字典找出英文的定義,也是我所瞭解的意思如下 -

  1. Act in one's usual fashion; be in one's normal physical or mental state. For example, Peter's finally recovered from the accident and is himself again, or I was completely distracted; I just wasn't myself. 言行一如平常的自己,就是自然。
  2. Act without pretense; be unaffected, sincere. For example, I really enjoy their company because I can be myself with them. 言行自然不矯揉做作。
到了台灣的網路社會,我發現台灣社會對 ‘做自己’ 特別有偏愛。而且從各種文章字句讀來,這個 ‘做自己’ 是非常不自然,非常用力的做,讓我每次看到做自己三個字就起雞皮疙瘩。
 
我在網上從不諱言自己的幸福,用我自己的 be myself 方式說說自己的幸福,也對神的賜予感恩。我的幸福是低調的,是不敢多說的(顧及隱私不敢細說),只能小小的說,常常不能自抑的說。在我的心裏,我實在很想大聲的說,放肆的說。今天再一次表達我自己定義的幸福是 -
 
1. 信主蒙受主恩的幸福
 
2. 已婚的幸福,有家的幸福
 
3. 有兒方知父母恩的幸福
 
4. 有獨立思想發表屬於自己意見的幸福
 
5. 人窮志不窮的幸福
 
6. 健康的幸福
 
7. 與時俱進的幸福
 
8. 自由跨越兩岸的幸福
 
9. 不受台灣媒體言論污染以免成為愚民的幸福
 
10. 知足的幸福
 
簡單列出10點,想到什麼寫什麼,所以順序排列沒有特別的等級之比, 第一點除外。
 
今天一早去星巴克吃早餐,從星巴克看窗外河邊的年長市民演練太極、劍舞,還有路人倒退走路。我從太極隊伍中一眼就看出有一個婦人的動作跟別人不太搭調,顯然是個新手。我跟老公當笑話說,老公笑著說,如果我參加他們的隊伍,我一定比那個女子更突出。哈哈!這就是一種人生的歷練,想我年輕的時候,絕對想都不敢想在大庭廣眾之下,跟著亂比劃,不怕人家笑。 (嗚~我還沒有開始呢!)是啊!有什麼好笑的?當媽媽一直在教導孩子這些態度的小節,碰到這種狀況,當然會老神在在。
 
成都二環快速路
 
 
<快速路上面的車站> 
 
 
 
吃完早餐,我自己搭公車去二環路。成都的二環路經過一年的施工,建立了高架快速路,兩個月前開始通車。快速路中間有公交車專用道,我想到地下行駛的地鐵,台北高架上的捷運,或重慶的輕軌,對這個成都快速路的公交車頗為好奇,一直想要見識一下。
 
我 9 點上車,中途在火車北站下去溜達了一下,再搭車回頭,總共花了兩個多小時。不太好玩,因為公交車道在快速路的中間,除了兩旁的高樓建築,無法看到地面的街景。一路沒有紅綠燈,的確可以省時間的。
 
這麼一條繞城的快速路施工只用了一年,效率驚人。
 
蜻蜓點水
 
 
 
昨天讀到梅琪仁的文章「蜻蜓點水」,我思考這個標題,覺得「蜻蜓點水」是個好主意。我陷進網路泥濘四年,弄得灰頭土臉,深得個中滋味。覺得在網路看到的社會是虛的,而且是醜陋的,我想台灣目前的真實世界應該好很多才是。(就怕網路的醜陋蔓延到真實世界,那就糟了。)
很多格友文章談到有關中國或中國人的言論,負面遠遠多於正面,這點我不敢苟同。我人在中國大陸,最能證實言論的真偽。除了兩岸,udn 能談世界很少,通常也膚淺的表面信息,能作為見證報導的更是幾稀。
 
網路社會說穿了是一個蒙著面紗的世界,想要藉著網路認識各國真實的社會,只能霧裏看花。我想我應該珍惜生命與時間,好好享受美好的真實世界。
 
我是一個典型的 be myself 的實踐者,讀我的文字不認同我的,我只能說很抱歉,我們道不同。認同我的,我們是英雄所見略同。希望網路社會能有比較多客觀、正義、信實的言論,多一點愛,少一點恨的文字。愛的可貴在於自動付出,不在於對別人的索取。(說到愛心,我也要談談我的中國經驗。在中國我感覺中國人的愛心特別豐富。很多例子值得特別為文。)
 
【後記】
 
最近同理心又成為話題。同理心已經不是一個新鮮的名詞,只是大家都懂得同理心的意義嗎?大家的瞭解都是一樣的嗎?這是值得深入討論或思考、自省其身的議題。
 
不少人從自己的角度要求別人對自己同理心,但是忽略自己對別人有沒有同理心。
網路上的文字多的是,理性與無理互見。對沒有理性的文字,我選擇發表理性的回應,如果回應被刪除無妨,如果被無禮回覆,我傾向選擇刪除。有人需要同情,但是不表示需要過度同情激發的非理性,甚至顛倒是非,不辯黑白的盲目隨從。
 
網上也有不少金玉良言,字字珠璣的勵志文章。捕獲大部分是轉貼的,不容易引起回應互動,真是可惜。
 
言歸正傳,說到「蜻蜓點水」,真是網路生活中維護自己身心健康的理想方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1 11:02

愛慕主,把自己淹沒在恩典中,讓它溶在主裡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13 07:00 回覆:

謝謝 NAPA 的回應,這話說得好,把自己淹沒在恩典中。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1 10:10

能自在的做自己, 即是最大的幸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13 07:04 回覆:
謝謝瑩雪的回應,你是年輕人可要把握自己的幸福喔!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幸福指數真的超過日韓
2013/09/11 08:59

珍珠談自己的幸福有十項之多!

笑笑認為覺得自己幸福的才是真正幸福的人!

台灣幸福指數正如格友所言,超過日韓,但生活在台灣的人自己並不覺得!

笑笑就感覺自己很幸福,前幾天我去大賣場,目睹人山人海的排隊入,而且

場中貨物堆集如山,每人推車上都堆滿了產品!每人臉上都展出燦爛的笑容!

出外旅遊有名景點都要數月前訂位,這樣的生活不幸福,什麼樣的生活才是幸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13 07:07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的回應。你說的沒錯,台灣有一個清明廉潔的總統,我們小時候夢想的大學百分之百的考取率,讓人民感覺幸福的條件很多,美中不足就是媒體等公開言論的污染。耳濡目染造成不幸福的假像,很可惜。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蜻蜓點水
2013/09/11 08:56

蜻蜓點水好,

不要有壓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13 07:09 回覆:
謝謝 peterNJ 的回應,沒錯,蜻蜓點水好。這叫淡定?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義感
2013/09/11 08:36

讀您文的心得

覺得您有主見

有正義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13 07:12 回覆:
謝謝思于的回應,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見解,我只是樂於表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1 08:23

喜歡您的 be myself 言論.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13 07:15 回覆:
謝謝鄆。

呆媽(新舊電話情~udn手拉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1 07:46

早安!

很欣賞您幸福快樂做自己與熱情分享~

謝謝常留言,對正在學習中的我很大的鼓勵

由於自己拙言拙語,無法一一回應您的好文

中秋過後,前往深圳出差,不知und可否使用?


usdnz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天空
2013/09/11 01:48
天空 好像有大雾?还是雾霾?感觉污染很严重的样子啊,不知道是什么情况。不过蜀地自古多雾。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11 06:32 回覆:

這個禮拜大陸天氣升溫,成都昨天天氣也不錯,有陽光,蠻熱的。我可能已經習慣沒有注意昨天有沒有藍天,上週有一天我先生還指出來,那一天有藍天。

河水是南北向,兩邊有樓層,又是早上八點多(等於上海的 7 點多)加上人工瀑布的水花,光線比較暗。快速路上的照片是從公交車裏面拍的,不知道玻璃有沒有影響。總而言之,你說的也沒錯,大陸的城市空氣污染普遍都嚴重,但是成都聽說不是污染的,先天就是如此。來成都看看,成都女人的皮膚真是好,就是天氣的關係。


湘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金玉良言
2013/09/10 19:13

千言萬語還不如這兩個字『幸福』。

最近不是調查『幸福指數』台灣好像還超越日本跟韓國

如果國內民主素養跟媒體素質能再提高的話

相信會更幸福Fox oh ya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11 06:23 回覆:
謝謝湘馬的回應。我沒有看到幸福指數的調查結果,我想如果只看媒體與網路的表現,台灣的幸福指數就很低了。說到政治與媒體的掛鉤,我覺得媒體淪為政客鬥爭的工具,沒有盡到媒體的天責,實在讓人扼腕。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