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角色與位置對調
2013/07/14 15:11:18瀏覽2139|回應39|推薦176

1

今年從一月以來,我是澳洲、大陸、台灣輪流跑,現在回到澳洲已經是第三次跟女兒相聚。

今天是禮拜天,我跟女兒一起去 shopping。到達 shopping centre 已經是午餐時間,當然先去餐廳吃飯。吃完飯走在街上,我跟女兒說,我感覺跟她像姐妹一樣。女兒說,她倒是覺得她像是我媽,她在照顧我。

哈哈!我們相視大笑。她說,不是嗎?的確是,已經一個禮拜了,女兒像是主人 in charge,負責每日採買準備飯食。她燒的菜肴比起我那些老掉牙的菜式,有創意多了,味道也很可口。

以前我來的時候,總是以媽媽的身份,叮嚀這個,叮嚀那個。讓我欣慰的是,她記住大部分的叮嚀。我說,她真的長大了,那麼我可以不需要在這裡待太久,不過我的機票已經買了,改日期會增加費用,只好讓她忍耐我的存在。她馬上說,哪裡是忍耐,是享受母女一起的時間。

我告訴老公我好幸福,老公說,看到我們母女快樂,他也覺得好幸福。

2

在餐廳裏如果有機會,我們常常會選擇面對窗子的桌子。如果我的位子剛好面對窗子,光線照著我的臉眼總是讓我不舒服。真正不舒服的是,跟面對的朋友說話,對方的臉是在陰影裏,看不到朋友的臉眼,我覺得很困難交流。位子對調,我自己覺得好多了,倒是沒有想過要問那個人是否跟我一樣的感覺。

讀文的格友有沒有人注意過,你喜歡坐在陰影這邊,與在光線底下一覽無遺的朋友對話?還是讓自己的臉晾在光線底下,與你無法看清臉孔的同伴對話?

我的心得是,坐在暗處可以藏拙,可以滔滔不絕;坐在光線直射下,很難在對方眼裏保持完美無瑕的面貌印象,對著一張看不清表情與五官的臉,人不靈也拙。

3

年輕時我在某公司深受老闆的賞識與器重,當然也不能否認他對我的栽培。老闆經常交付我一些重要而困難的任務,信任我,讓我去解決問題,或提出解決的方案。這就是我所謂的栽培,這個老闆對我的栽培是我有生以來最多最大的。

老闆也不吝於在人前人後對我的讚美,這當然讓我感恩,而且熱愛我的工作。年輕的我內向不擅言辭,這是歷練不夠,這種個性也不適合處眾,所以雖然工作受到器重,我並不快樂。不快樂其實是不滿足,不滿足於職位的高低,薪水的多寡。

老闆也跟我說過,我的能力很強,有當主管的條件,但是因為跟我同性質的工作部門已經有一個年資已久,能力也很好的男同事,他只能暫時把我歸在這位男主管底下,要我忍耐一段時間。工作上,我其實是獨立的,不需要主管。這樣子一段時間我實在無法釋然,我不懂得如何應付這樣的處境,我覺得這樣讓我無法跟這位男主管有融洽的關係。

這位老闆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廣受同業與部屬的尊敬。大學畢業不久的我,對老闆的敬佩更是不言而喻。我的工作讓我比別人對他有更近距離的接觸與觀察,我發現原來他也有在人後批評部屬或他人的時候。他也偶爾會有稍嫌自大的說話。這些其實是一般人都難免的人性問題,沒有什麼大不了,但是年輕單純的我卻用聖經的標準,用放大鏡來檢視老闆不合乎聖人標準的人格。我既然心裏不滿,老闆難免也有感覺,有一天老闆真的動怒了,他說,'我是董事長.....‘ 不記得他是怎麼說的,只記得’我是董事長.....‘ 這一段,他的反應讓我更覺得他不夠好,哪裡配當聖人。{注:人家可沒說他是聖人!)

後來我遞上辭呈,辭呈內容用自己認為情文並茂,同時也很尖銳的文字表達自己的求去之心。我可以想見老闆的痛心,這麼一個大家都知道,他用心栽培又賞識的人才竟然不知道感恩。

以我的能力,我很容易的找到了一個外商公司的主管職務。兩三年內我的職稱與薪水都快速成長,但是我也嘗到了管理階級的辛苦,能力低的下屬像個包袱,讓我恨鐵不成鋼;能力高的下屬態度傲慢,挑戰我的管理能力。終於看到自己的辛苦付出有了收穫,贏得部屬們的尊敬之後,我想到自己之前對那位董事長的態度,瞭解老闆在決策時候必須有的各種考量。

這是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教訓。

4

我在 udn 從來不諱言,台灣民眾與媒體虧欠對總統的尊重,但是有些人不以為然。我想說,台灣人除了兩位不得人心的前總統之外,有人當過總統嗎?台灣人民見識過西方國家歷任總統是怎麼當的嗎?有多少人讀過多少個美國總統的傳記?

譬如林肯,有一次讀到部落客文章推崇林肯的偉大,但是讀林肯的傳記,你會發覺他其實不算能幹,甚至是軟弱,即使是黑奴解放的決定與否,他也曾經很長時間不敢表態。他自己也說,是歷史選了他,不是他創造歷史。他最終解放黑奴也是時勢所驅,因為南北戰爭黑奴有功。內戰前,他能最後競選成功,也是因為其他兩個爛蘋果相爭不下造成他的得勝。能讓南方代表進入國會,才顯示他的遠大胸懷。(南北戰爭是內戰,不是解放黑奴的戰爭)人無完美,每一個歷屆美國總統都有他個人的弱點。人的基因總是一體兩面,有一個優點,相對有另一種缺點。基因不能改,性格不容易改,但是品德、操守是不需要特定的基因或性格才做得到的。二十年來有多少台灣人政客的操守經得起考驗?

我們台灣人民自己沒有當過總統,也沒有深入瞭解海峽兩岸的真實歷史,20世紀不只是兩岸的1949情結,西方世界也有各種更嚴重的動亂與殺戮。看不到整個世界的局勢,一般台灣人如何有能力與視野正確客觀評論國家大事?台灣媒體民眾憑什麼評論總統的能與不能?就憑著一般民眾個人既得利益的延長或保有嗎?

覆巢之下無完卵,我們什麼時候懂得把國家大事放在個人利益之前?二十多年來台灣民主的亂,亂在無知的人民所主導的民主不像樣,亂在總統搞獨,亂在媒體搞獨。我從來沒有懷疑過我是中國人,因為我在蔣經國死後就離開台灣,沒有經過繼任總統的洗腦。倡獨排統都是分裂的思想,分裂的結果,民眾有沒有好處?我看到的是,獨後的總統以為他們就可以為所欲為了,絕對不是為了人民的福利。台灣即使想獨也無法獨,空口叫囂擾亂社會視聽,不如把握稍縱即逝的機會,修正屬於台灣專有的,值得示範的健全民主。

台灣媒體除了像瘋狗一樣亂吠,逢中必吠,即使是運動或娛樂項目,只要中國人與台灣人有交集,更容易遭來狂吠。

媒體狗對中國人吠,多少是因為嫉妒,這可以理解;對台灣人也吠,是什麼道理呢?

有沒有人想過,當今的媒體亂象讓台灣有多少籌碼可以跟對岸談判?台灣有能人可以坐上談判桌與中國人正經的談國家大事嗎?(據我所知,好像只有蕭萬長有這樣的經驗與能力。)

格友麥芽糖的回應節錄

珍珠提到總統

這個職位, 很吃力不討好, 老美都說: 這工作, 不是人幹的. 隨便啥事, 起碼全國一半的人罵! 咱們臺灣的民主進步, 就進步到流行罵這位難得的好總統! 罵總統, 成為顯學?

老丐看, 覺得這位難得的好總統, 是臺灣人之福. 臺灣人是典型的: 人在福中不知福! 等這位總統任滿, 看臺灣人是否能夠瞭解?

老丐在美國, 看美國的下臺總統, 都很識像: 多採取, 不聾不啞, 不做家翁的尊重現任的做法. 就是歐洲很不恥布希, 用諾貝爾獎贈予卡特的時候, 卡特還是很謹慎發言. 而現任總統 如果有任何難以處理的事情, 所有的退休總統, 總是馬上效勞: 處理國際紛爭, 請求民眾捐款救災, 他們都是很積極幫助. 至於任何政策決定, 媒體不去找他們, 他們也絕不靠夭!

光從這點: 咱們那兩位, 沒有幹到死的傢伙, 就很需要學習管制自己胡說八道的嘴巴.

記得有名嘴罵現任總統, 老丐才知道, 馬總統說: 他卸任以後, 要攜妻子, 過平淡的日子. 老丐可以看到: 他真的是會笑瞇瞇地告訴媒體嗜血的記者: 我已不在其位, 尊重現任總統, 不發表個人看法. 或是簡單地說: 我支持總統的政策與決定, 其他, 無可奉告! 如果, 現任徵召, 無論是跑兩岸, 國外, 或是災區, 就像他就職上任前晚, 在電視台打電話籌募救災一樣, 他們夫妻倆, 絕對赴湯蹈火!

臺灣人, 應該要學習角色對調. 起碼, 攬鏡自照: 在批評的時候, 先看看自己! 對不起, 罵人了. 不管看倌有沒有看懂, 老丐已經灑泡尿, 先看扁了自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0 22:15

年輕時是我們關照小孩

現在是孩子關照我們

養兒防老

是不是有點這個意思? 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21 08:04 回覆:

養兒防老 - 這個我不敢預想,看自己的造化吧!

現在先試嘗滋味,就感覺欣慰了 - 人要知足,是不是?


蒙成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9 10:52
對於馬總統,總不能要求他幾年就改變台灣的,,所有反對聲音和批評,主要是不想拉抬馬的民望,別太在意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21 08:00 回覆:
謝謝暘明的回應,看來您是冷靜的,不想理就只有向神禱告了。

蕭之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談
2013/07/18 03:04
珍珠女士,讀妳文章,揣摩妳文思, 往往引我思潮起伏,有話要說。唯千頭萬緒,一時難以細說,就先記下一些綱要。妳不只聰慧過人,閱歷豐富。尤其冷靜理智,器量也大。非尋常女子可比。如其說妳是女中豪傑,不如說妳是「東方不敗」,林青霞是假的,妳是真的。妳才智過人,事理通達,單看我這些綱要,想必已知道我所思所感,我欲所言。
一,兩弱相爭,強者勝。兩強相爭,勇者勝。兩勇相爭,謀者勝。
二,中國政爭,成者為王,敗者為寇。王霸之道有「三如」,「揮金如土,殺人如麻,愛才如命」。
三,大凡人各有命,大凡民族國家亦各有命。個人之成敗得失,最後歸究於個人之命運。民族國家之成敗得失,最後歸結於天命。所謂「歷史因果」,由天不由人。
四,老蔣天生孤苦命,一生孤苦奮鬥,少有心腹干部,多的是奴才。少有貴人相助,多的是敵人相害。蔣的敵人其中有三,自己的部屬,自己的學生,自己的親戚。最後,孤苦老死台灣。老毛則天生富貴命,多貴人相助。雖也一生艱辛,當過土匪,但都威風度日,富貴不減。尤其一生桃花不斷。毛之敵人,多為自己所製造,枉死他手下的文武人傑,不可勝數。要之,如鄧拓、吳晗、嚴鳳英,彭德懷,劉少奇、賀龍等。蔣為明君,毛為暴君,如今歷史翻案越來越清晰。
五,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兩岸必分已久,必合時日料將不久。老毛坦承自己一生做過不少錯事,第一大錯就是一九四九年不該更改國名。毛取代蔣,是換代而不是改朝。若論「人民共和國」,其前身,是「蘇維埃」,是外來政權,不倫不類。兩岸統一茲事體大,一言難盡。單就國名,捨「中華民國」,難有其他選擇。一九八一年我留學美國,在馬里蘭大學的一次與大陸留學生及中共高幹的辯論會上,我即提出此論,會中有多名中共部長級的中央高幹,相顧無言以對。
(且先打住,彼此交流,交流如未發生矛盾,再續談。)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18 05:33 回覆:

謝謝蕭之華再來,我喜歡有話要說的貴賓,先談正事 -

一、完全同意,強不如勇,勇不如謀 - 這是為什麼我對台灣媒體非常感冒的原因,毛躁氣短,擾亂民心、軍心,看台灣的新聞,會覺得這個國家社會無謀。

二、成者為王,敗者為寇 - 這是人間存在的潛規則。所以我不信後人自己編造的假話。

三、天不由人 - 沒錯,人與人爭還可能贏,人與天爭,最終要俯首稱臣。

四、說毛論蔣 - 完全正確。

五、是的,更改國名顯示毛為莽夫之流,蔣是真正的領導,不改國號。1971 毛已經老邁,我猜周恩來應該是中美建交的主要策劃人,安排得完美無瑕(我是指,掐蔣方面),好個一中政策。只有一個中國,多麼好,多麼有器識,外國人不能不服。

歷史像列車一直往前開,過站不回頭。今天歷史走到這裡,一個中國的實現成就了每一個人的夢,不管是毛、蔣,還是胡適那一批人。中國就是一個清楚的國號,至於是民國還是人民共和國都是多餘的。國就是國,哪來那麼多紛爭?誰來當家才是問題。我是老百姓,我不在乎誰有權力,只要是讓國家強大,人民有福。

現在的共產黨已經不是實質的共產黨,只是一個名字罷了,中國有一句口號,好像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想他們為了區別自己不是從前的共產黨,所以想出這個口號。我對政治沒有研究,但是我知道西方國家很多是接近社會主義。什麼是主義,主義不過是理論,政策實行的時候是要根據現實狀況修正的。

我要強調,我是老百姓,不懂這些政治的東西。順便說個閒話,我認識一個台灣人在澳洲取得政治學博士學位,研究主題就是兩岸之間的政治。他在念博士的時候結婚,念完之前婚姻已經亮起紅燈,最後離婚了。一個學政治的人,自己的婚姻都無法維護,我想政治學是不是白念了?這是題外話,我只是隨便說說,說明太過著眼於表面的、理論的東西,實質上是沒有用處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18 05:49 回覆:

謝謝你的溢美之言,美言好聽,溢美就不能說是好聽,總是對受者有弊無利。

我高中畢業就開始負擔家庭的經濟責任,所以年輕的時候,總有人誤以我為強。其實我不強,但是我講理。跟政府機關接洽講理,跟上司、部屬說話講理,有理走遍天下,沒有不成的事。如果無理,吃虧也要自己認。吃虧就是佔便宜,這也是我一向推崇的真理。

順著你的玩笑話,我是強者不強,弱者不弱,我相信神,神是萬物的主宰。正如你說的,天不由人,順天者昌。

謝謝蕭之華願意耐心交流,不管有沒有矛盾,矛盾是個結,碰到結的時候,只要有心,沒有解不開的結。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8 01:15

我與兒子們的角色也對調了,只要出門都是被照顧的一方,有幸福感哩。

關於時事分析,我也給珍珠一個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18 07:51 回覆:

謝謝心情出口的回應。我知道,心情較早就已經在享福了,一般來說兒子懂得照顧媽媽,一定也會體貼老婆。

謝謝心情的肯定與鼓勵。


蕭之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珠非凡品
2013/07/17 00:42
一,所謂「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 謂我何求?」妳功成名就,家庭幸福,本可逍遙四海,樂享天年。該因妳胸懷家國,心憂天下。又天生文思敏捷,快筆一枝,下筆洋洋灑灑,由身邊小事而導入社會國家大事,文筆巧妙。所言別有見地,別有情懷,往往點到人性,點到社會痛處癢處,因之引起眾多迴響,討論熱烈。忍不住,我亦陷其中。珍珠之非凡品,由此可證其一二。
非我有雅量,而是知妳有份量,不敢稍有怠忽,稍有怠僈,不得不稍作收歛。(這也可算是心靈的探索與歷險。)
二,蔣的對手是老毛,蔣與毛之間,有「瑜亮情結」。蔣與周是君臣關係,周不是蔣的相敵對手,二人無「瑜亮情結」。
蔣任黃埔校長,周任政治部主任,蔣任抗日委員長,周任政治部中將副部長,周一直都是蔣的部屬。蔣慧眼識賢相,對周向極禮遇,攏絡有加,可是周不為所動,並不領情。在延安某次,周與不擅馭馬的江青並騎前行,江青之馬忽然受驚,撞倒周恩來之馬,致使周摔下馬右手粉碎性骨折。延安醫療差,蔣聞訊即派專機,送周到蘇聯治療手傷。
三,早年在井崗山,老毛靠邊站,周是中央領導「三人組」之一,是毛的頂頭上司。周時有忤逆毛,老毛懷恨一生。毛周二人彼此太瞭解太瞭解彼此。周一生伺候毛,伴君如伴虎,驚恐直至老死。
有馬後炮史家言,如周助蔣,中國可提早二十年進人現代化國家之林,可少受如「文革」等之多次民族大災難。老毛千古暴君,周是毛虎之倀。
如今大陸超英趕美,財大氣粗,我曾提及,其功主要在「鄧貓」,不在毛周。(大題小做,言不盡意,請諒。 歡迎反駁討論。)
四,我不是軍人,曾有兩次想當軍人「從軍報國」而被婉拒。我尚知不惹人厭,且老眼昏花,電腦打字艱辛,本不擬再多留言。 衝著妳「回應不嫌多」,故接續前次未盡話題,再探險一次。回應刪除或留,悉聽尊便。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17 06:39 回覆:

謝謝蕭之華四度回應,比劉備三顧茅廬多了一次 - 太感動了。回應洋洋灑灑如此看重,我不看還真不行,此刻是澳洲的清晨,是一天中的最好時間,待我一一回覆:

一、開門見山帶來大禮,一定是有目的的。往後如果交流發生矛盾,這個禮就會破滅,我還是不要收的好。

二、謝謝你用你的想法澄清「瑜亮情結」- 原來老蔣早就慧眼識人!沒有聽過任何人歌頌周過,我後知後覺,竟然也能看出周的優秀,暗歎老蔣沒有周的遺憾。這一點,我真是佩服我自己,我沒有看錯人。

三、你說周忤逆毛,我相信是周的諫言不能為毛所用。今日大陸超英趕美,功在老鄧,我完全同意。周助毛,打破蔣的反攻之夢,更為未來兩岸開路留下伏筆。周跟鄧為國貢獻的情超實在偉大,讓我們不能不服。

四、抱歉沒有仔細拜讀府上大作,因為你跟鄧麗君的認識,我錯以為你是軍人。我有空的時候一定到府上格子瞭解。珍珠沒有份量,蕭之華的回應才有份量,曾經有人以為我喜歡刪除回應,其實沒有。會被我刪除的回應只有亂民的打打鬧鬧,有分量的回應如果消失,讓我也好生悵惘。所以你的回應,我當然留下。開門見山的大禮,我看了就好,不敢收就是。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6 15:01

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

屬於斯文書生型的總統

不懂得譁眾取寵才是他背負各項莫須有之罪名的主因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16 21:20 回覆:
謝謝 Amanda,你這幾句話很具體,也有影像。

蕭之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價珍珠
2013/07/16 13:28
一,子曰,「益者三友,友直, 友諒,友多聞。」與珍珠在網上對談,感覺珍珠就是珍珠,真才實料,渾圓美麗,有價值而無價格。謹以子曰共勉。留言如有不妥,刪之可也。
二,珍珠言論,警世真言。可歸為言論報國,可敬可佩,唯奉為VIP。不過,長江大河,難免挾泥沙以下,偶有與史實未盡相符者,乃略盡愚忠,略獻芻蕘,謹供卓裁而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16 13:58 回覆:

謝謝蕭之華雅量,人的特質有很多種,有胸襟雅量的特質是第一等的人格,珍珠佩服。

這個世界,不論是哪一個洲,那一個國家,都有讓人無法盡信的歷史。中華五千年文化,有關史書記載互相矛盾的也是有的。聖經新約的馬太、馬可、路加、約翰等書都是記載耶穌生平與復活的事跡,據我所知,小細節方面也有出入的。(我現在不常讀聖經,印象中如此,我說的是否有誤,就要好好讀聖經做筆記來證實了。)

往事已矣,夫復何言? 往事已矣,來者可追。我不研究歷史,對死人批判也不感興趣,我相信,一息尚存,應該培養能力與知識,避免鑄下各種可能的錯誤才是吾人應該立定的志願。

願與之華以及其他有共識的格友共勉之。

備註:回應不嫌多,留下您的回應,值得為您的這一番話作注解。大笑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6 08:57

從母女關係

到公司主管與下屬

再到國家領導人與人民

深刻動人而寓意良深

如果大家都能將心比心並換位思考

人類世界必定更加美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16 13:06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共鳴,但願每一個有良心的人都願意虛心檢討自己,而不需要把指頭對著一個人。

珮珮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6 07:18
珍珠,你寫得太好了,尤其是有關媒體亂象,I can't agree with you more!!!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16 08:20 回覆:

好久沒看到珮珮兒了,謝謝你的共鳴與鼓勵。

udn 安靜了好久,所以只有這些媒體亂作事件當話題。歡迎珮珮兒歸隊,讓 udn 再度熱絡起來。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6 07:05
這議題好,認清楚自己處在哪個角色,會快活些。在台灣很多的言論批評,看起來可能是角色位置的關係,媒體的角色和位置更是詭異,所以我不太愛看胡搞瞎稿又亂說的媒體言論,這樣生活不會被影響太多。
關於和女兒的關係,我家也有這樣的現象,我的女兒常常是提醒我認清事實的角色,改天來寫寫,現在要努力讀幾本關於澳洲打工遊學(渡假)的書,我想瞭解事實,我的身邊從去年到現在已經有三個年輕人嚮往澳洲,訂了機票衝動前往的,我看了都替她們擔心。
本篇是好文章,以媽媽和女兒關係開頭,文中深度內涵,謝謝分享!賞讀有感。 
卡娃思~天天開心的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16 08:17 回覆:

謝謝卡娃思的回應、肯定與鼓勵。我也期待你的母女角色對調經驗分享。這個時候真是當母親最感到 rewarding 的時候。

澳洲打工如果是到農村去,我就沒有直接的消息。如果是在市區或近郊打工、唸書的話,如果有需要,我也許可以幫得上忙。但是我自己不常在澳洲,也可以跟我女兒認識一下,但是年輕人交往要看她們自己是否時間能夠配合,談不談得來。

Let's see。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