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聲音的魅力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3/07/03 10:06:43瀏覽2027|回應39|推薦172

此刻,我在大陸家中瀏覽部落格,電視開著,正在播映法蘭西的歲月電視劇。這個電視劇我看過,但是我正在上網不想停下來去專心看電視。

邊上網,邊聽著電視傳來的劇中人對話 - 我認得兩個重要劇中人的聲音,一個是周恩來,一個是鄧小平,演他們年輕的時候在法國的奮鬥日子。

我忍不住停止上網,決定 po 這個短文 - 標題是聲音的魅力。

我這一代年輕的時候都曾經被一個人的聲音著迷過,那是李季準的聲音。每天早上七點鐘,大家都打開收音機聽李季準的聲音。女孩子會藉著迷人的聲音想像一個英俊的男士,後來才知道李季準離英俊有一段距離,但是聲音的魅力沒有因此減少,他甚至上了電視。

李季準之後,我想不起還有誰的聲音讓我難忘。 當然費玉清的歌聲也是令人動容,不過我不是談歌聲,而是說話的聲音。

在大陸的節目,我聽到很多好聽的男士說話聲音,我喜歡檔案還是紀實節目的,帶著眼鏡的那位主持人的聲音。我記不起他的名字。

但是總歸起來在我的記憶裏,想不出任何聲音像這個電視劇演周恩來的劇中人的聲音如此讓我著迷的。

因為演員的選擇,不只是外表相近,聲音也這麼好聽,讓我對真正的周恩來從電視上常看到的影像,因為這部劇的角色詮釋而具體化。周恩來成為一個讓我傾倒的偶像 - 風度,器識,紳士,君子,睿智,遠見,仁慈,賢德,胸襟,有容 .......集所有優秀於一身。

台灣能有這樣的人才演出一個優秀的領導人的塑造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蕭之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月亮
2013/07/11 23:39
對歷史人物的評價,例如周恩來,太複雜也太困難,蓋棺尚且難以論定。因種種主客觀的原因,往往有如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像蔣介石,近年因蔣的日記公開,大陸史學家多已為蔣翻案,出現了起碼是「領導抗日有功」,是「民族英雄」的初歩結論,不再是「蔣匪」、「賣國賊」。

妳看到的周恩來,應該是八月十五月亮的周恩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12 14:40 回覆:

謝謝蕭之華的回應,你說的不錯,月有陰晴圓缺,人沒有完全的。人生值得推崇的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不容易啊!但是有人做到,我們普通人能夠從出生到終老,一步一腳印,慢慢學習,慢慢修正,也算是沒有遺憾的。

不談周恩來,談我自己,因為我最清楚我自己。我年輕的時候屬於鬱悶型的,有理想有抱負,但是家裡有負擔。工作上得到老闆的賞識,我也永遠有不滿的地方。年輕的時候,除了家用,我不太存錢,因為我有錢寧可買書,或去學東西,我不騙你,我自以為很有本事了。記得我在一家最栽培我的老闆那裡,老闆對我算是夠器重了,但是我心裏要的更多。後來我離開了,換了工作開始當主管,當經理,有人可以管了。經驗管人的費心之後,我才諒解之前那個老闆,他需要時間來安排,不是想怎麼做,就可以怎麼做的。

我懂了,我回去看他。他的公司已經擴充得更大了,他告訴我,以我的能力應該出國留學。我瞭解他的意思,雖然很多人不看重文憑,但是出國學習的確可以更上層樓。而且在台灣,我沒有機會碰到比我更能幹的人。這是以我的年齡與我的環境來說的。

後來我信主了,很奇妙的,我竟然出國了。甚至結婚,生子....... 孤零零在國外工作如何應付不同的人文與工作文化,需要經過如何的挫折感,這是不用說的。

一切的經歷讓我這一生沒有停頓過,每一段生命的經歷都是學習。在學習中,我自然而然的調整思維,不是被迫的。我的心胸也寬多了。

我覺得我更瞭解生命,我不會苛以待人。在大陸,對照毛與蔣的面孔,真的我所認識的老蔣是正直的,寫在臉上。蔣家的事,我們都知道。大陸過去的領導人,台灣人不見得知道,你是軍人你也許知道。他們的地位是國家裏最崇高的,但是他們的家庭都沒有機會享福 - 如果說毛有罪,瞧他的子女,我們都是凡人何必追究。

在看來周恩來是主導中美建交,進入聯合國的人,也曾殷切希望蔣的回歸。周恩來建立中國有功,保住中國的江山,地位。他的成功卻也讓蔣徒呼負負了。真是既生瑜何生亮 - 這是我個人的解讀。

蔣經國當兒子不容易,但是也努力的建設台灣。但是對於普羅大眾,政治重要嗎?為什麼台灣人要移民,為了個人的目標、理想,選擇移民是否對錯是個人的機運,但是我想說的,國籍重要嗎?如果這麼重要,大家都不應該移民出去,不應該當華僑,都應該死守自己的出生地,永遠當中國人。

今天的台灣人難道不懂這麼一小塊地方,社會因為媒體與民主的胡搞到這番田地,台灣的子弟們有多少前途?

中國大陸沒有瞧不起台灣這麼小的地方,海峽兩岸能夠交流,人家也沒有逼你,但是一個中國是毛、周開始就做對了的策略。中國沒有錯,誰要放棄自己的土地與人民?大陸願意尊重台灣,讓台灣保有民主就是最好的表態了。台灣不懂得利用契機? 生而為人如何過得有意義,如果大陸還不夠好,台灣人有機會讓自己的生命對中國人有貢獻,能夠重新擁有中國的江山,這是多麼美好的事。

人生未來順與不順有誰能保證?我相信神,所以我不擔心。台灣人比起大陸人,過好日子六十年了。我们都知道富不過三代,台灣難道沒有隱憂。

地球這麼大,神給我們的不是一個小島而已,為什麼要固步自封呢?

拉拉雜雜的說了一大堆,也許不見得回答你的話,且當作是交流吧!


Mrs. John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7 16:21

呵呵呵, 我的文筆不好, 但聲音還不錯, 但這是指說話, 唱歌就不行了^^

您是指矽谷嗎? 矽谷在舊金山的南方, 距沙加緬度約兩小時的車程. 也就是說自矽谷往北走約一小時可達舊金山, 再自舊金山往東北方走(會經過柏克萊)就是沙加緬度.

您僑居澳洲嗎? 現那裏正是冬天呢~ 祝您冬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07 16:53 回覆:

Mrs Johnson 真客氣,對聲音有自信的人,我相信實際聲音一定是優的,讓我羨慕呢!

謝謝你的指正,我沒看地圖,只是憑著記憶,我去過矽谷與舊金山,對神秘點的記憶最深刻。

是啊!澳洲正是冬天,下次的文章就要在澳洲 po 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貴婦妞的格子文章的回應
2013/07/07 12:06

突然想到這句話,我倒不是要強調詩書,而是後面三個字,氣自華。我不見得認識周恩來的一生,但是在大陸的各種檔案、解密、紀實、人物紀錄片總會看到他所參與過的歷史點滴。藉著這一部法蘭西的歲月電視劇,我看到了周恩來的偉人影像 - 雖然沒有人稱他是偉人。

有一位我平時尊敬的格友留下回應,似乎對周、鄧的人格抱著懷疑,(後來回應被刪除了)讓我想到要問一個大陸人對周恩來的印象。這個大陸人說,周恩來跟鄧小平是不可否認的好人,但是都不是沒有過。我說,周恩來有什麼過?他說周恩來為虎作倀,如果沒有周恩來,毛澤東一個人成不了氣候。鄧小平是一個 outspoken 的人,有什麼說什麼,所以總是立刻被搞下去。

聽了大陸人自己的分析,我更覺得周恩來的確是偉大。從清末開始,搞革命的的確不乏有理想有能力的志士。孫中山先生的地位是國共所承認的,弄到兩個中國的1949難道不是權力相爭的結果嗎?

在兩派爭勝的時代,人們要選邊站?還是起來另立一國?(宋楚瑜就是另立一國的人,也證實宋的沒有遠見。)選擇留在大陸的人,難道不是明智的人?至少他們保住了江山。誰在位關係不大,重要的是賢能的人還是有機會一展身手,真正做事,把光芒留給上面的人。周恩來、鄧小平就是這樣真正為國為民的偉人。這是我的看法。



Mrs. John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6 15:09

李季準、陶曉菁、倪培培、余光(音樂教父) .....
咚咚咚的, 一個個都躍入腦海中了 ....

沙加緬度谷位於加州北部, 谷地中有個沙加緬度是加州的首府城市
這個城市在舊金山東北方, 距舊金山一個多小時之車程距離
歡迎有空來此一遊~

日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07 08:05 回覆:

謝謝 Mrs Johnson 的回應,唔~ 剛剛先回了樓下 CECI 的回應,發現住在國外的人很多都是廣播明星的粉絲,可見你們這些人的文筆與聲音一定都很優。

幸虧你說明,否則我真的沒想到沙加緬度谷在美國,我還以為是亞洲國家呢!舊金山的東北方,不也是硒鼓的北方嗎?


開羅的女人 CEC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6 12:40
小時候收音機裡最愛的聲音是趙剛、白茜如,崔小萍聲音太娃娃不是很喜歡。青年時李季準我也喜歡,還有半夜睡前聽凌晨,感性又理性,呵呵,又掉入時光隧道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07 08:01 回覆:
謝謝 CECI 的回應,讀格友的回應,發現海外很多人跟你一樣都曾經是這些廣播明星的粉絲,難怪你們的文筆都特好,說話一定也好聽。- 這個回覆也是給樓下所有聲音的粉絲喔!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6 08:45

感謝分享! 幼年所迷的中廣廣播明星:張凡,趙剛...白茜如,王玫...

歌聲一唱就令人難忘的除費玉清...也還有殷正洋等位...懷舊那時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06 09:07 回覆:
謝謝張鳳的回應,你提到的廣播明星我猜是第一代的了吧?看來費玉清目前的觀眾年代最廣。

Mrs. John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6 01:46

令我著迷的人聲除了李季準
還有陶曉菁
懷念 .....
(蹦! 跌入時光隧道中 ...)

早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06 07:50 回覆:
真高興有這麼多人曾經為李季準著迷,是的,陶曉清也很 popular 好像是西洋歌曲電臺主持人。謝謝 Mrs Johnson 的回應,請問你在哪裡,哪裡是沙加緬度谷?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聲音也是魅力之一
2013/07/05 15:50

無論長相

聲音真的是心靈悸動的元素

(我指的是有氣質的聲音)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05 17:05 回覆:

謝謝夜半歌聲的回應,聲音是心靈悸動的元素,非常同意。台灣一般人說話是和藹可親的,偏偏電視上的談話及新聞節目聲音超沒氣質的,讓人氣餒。


蕭之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唯少氣質
2013/07/05 14:39
妳的<聲音的魅力>一文,有感而發,別有見地。文中提到台灣可有這樣的人才?能演出一個優秀領導人的塑造嗎?集風度、器識、有容等於一身。

一時,我的心,被妳這段文字觸動。

曾聽過電視圈中人說,台灣的男演員,多是只能演地痞流氓,連演醫生、教授,也演成七分像地痞流氓。他們所缺的,就是氣質。不只男演員如此,據此推而廣之,台灣所缺,幾乎就是氣質二字,大可涵蓋一切人事物。

果真台灣電視演周恩來,我敢擔保會演成是竹聯幫老大陳啟禮。當然,一個電視人物的塑造,編劇、導演、演員各有其功,外型相像是最容易做到的。

笑話是我編的,以回應妳<聲音的魅力>一文,很高與妳能感覺到我的笑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05 17:11 回覆:

謝謝蕭之華再次回應,這一篇真的是隨手拈來,想不到會得到這麼多的迴響。你的回應特別有趣,可以自稱一文。好久不看台灣的電視劇,只是看政論說話及新聞播報節目,對他們的聲音真是不忍卒聽。

我知道台灣的電影及電視劇久無偉人題材了,真是可惜。難怪演員沒有這樣的角色可以嚮往、揣摩啊!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嗓音
2013/07/05 11:20

謝謝珍珠姐的解說,經您這麼一說,水羚倒想到鸚鵡可以學人語,人類除了天生的好嗓音

也能靠後天訓練出來,像美國一些新聞主播,不僅以專業的素養取勝,更以個人魅力好嗓音

讓人喜愛,我覺得大陸的主播或主持人,聲音好像都有訓練,因為聽起來都一樣,可能不常聽

所以如果有人專門開美音訓練班,一定會很賺喔!

謝謝珍珠姐分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05 12:07 回覆:

謝謝水羚的回應,我寫的文章通常是一時的靈感,隨手寫下,還沒有時間仔細咀嚼。如果有人對話,就會把整個靈感發揮得更完整。

水羚說到我心裏想的了,我們看一個地方的新聞主播說話,會覺得他們說話都一樣,這是真的。這就是環境、是水土、是社會影響力的形成,我看台灣的談話節目,也是一樣的感覺。我們的說話,學生時代受到老師、同學的影響,工作時候受到老闆、同事的影響,結了婚受到配偶的影響,人是活的,是血肉之驅,是隨著生活的空間變化而變化的。

如果真的有人有能力與資格開班授徒,固然不錯,但是只能造就極少數的人。但是媒體就有能力可以造就整個社會的人,出現在媒體上的公眾人物,如果能舉止得宜,言之有物,讓電視機前的觀眾不只是得到美好的視聽享受,還能耳濡目染大家都能說話動聽了。

我們都應該為台灣媒體的向上轉變禱告。你說是不?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