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的路有多長
2013/05/01 07:24:52瀏覽1922|回應23|推薦209

人生的路有多長,誰也說不准。就看你能走多少。

我是一個怕死的人,因為我覺得自己的生命任務尚未完成。但是我也非常珍惜自己的日子,相信眼前的日子每一天都是額外的恩賜。

最近有一個年輕格友對我的回應,答復我不夠溫柔 - 原來的文句我記不清楚,我不以為然。前一陣子我分享自己的親子對話,也有一些格友給我負面的反應,把管教子女當成干涉控制子女。我也不同意這些人的觀點。

人生的路有多長,你沒有走到,就是沒有辦法理解,沒有辦法用另一種眼光評價自己。

我正在看溫州一家人電視劇,感慨這一家四口人的親情辛酸。父親用自己的想法決定了13歲女兒的命運方向,女兒為此怨恨父親。兒子有心出國深造更上一層樓,看到妹妹不情願的取代自己被父親往外送,兒子也恨父親。父親認為自己是一個有遠見的父親,骨肉親情,兒女最終會自己領會。多年後聽到了兒子痛苦的心聲,當面呐喊‘我恨你’,父親也是痛苦。分手前兒子還是允諾,雖然不認同父親,但是只要父親走投無路需要幫助,兒子一定會前往。(我還沒有看完全劇,不知道往後的發展。)

我想到自己年輕沒有適婚對象的時候,也是人云亦云的喊著要獨身。自歎生命的痛苦,沒有必要生養讓新生命也到人間受苦。獨身的日子過久了,還是嚮往正常的家庭生活。結婚生孩子,受不了生產的痛苦,下定決心只要一胎。來來往往的朋友有好事者說,不生第二個孩子的話,獨生的孩子會寂寞的。我當時想,有兄弟姐妹的家庭,手足不和睦的比比皆是。如果那樣,再多手足也是枉然。

但是年紀大了,手足不睦的孩子們大部分都會自我調整,珍惜血溶於水的親情。當然也有很多是老了才為了祖產而反目的,人生各有不同,只有蓋棺的時候才能做真實的徹悟吧!

身為60老嫗,我特別欣賞我在大陸遇見的年輕人。大陸年輕人在我看來比較尊敬老人,不管老人有沒有智慧。台灣年輕人用大陸的說法是有文化的,所以自視過高,缺乏遠視。當然也不能怪年輕人,因為很多像我一樣年紀的老人在安逸沒有進步的社會裏,缺乏學習的機會,能夠懂得養生注意自己的健康就算是進步的老人了。

說到家,又會聯想到國,不小心又會碰到兩岸關係的話題。

 (抱歉,我的老人病是喜歡有感而發。說話說不全,暫且打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貴婦妞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1 22:19

直心   直言   直腸子

可愛   率真  的  老嫗

直心  難藏   直言  難擋 直腸子 難招架呀!

妞 喜歡 超喜歡 非常喜歡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02 09:30 回覆:
謝謝貴婦妞這麼爽直的謬愛,我真是超感動的。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5/24 06:36
現在年紀到了 真的是就想活出自己 做想做的事 說想說的話 認真対生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5-27 02:35 回覆:
connie 這話真是說出了我們的英雄所見。我相信,活出自己,不是任性的活出自己,而是有清楚的見識,活出生命的意義。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人能讓所有的人滿意,何須在意?
2013/05/05 23:43

每個人的現在,是根據不同的過去經歷和體驗成就的

每個人修為不同,不能完全理解是難免的

路要走過才知道,您不媚世俗

實話實說的個性,貢獻自己的見解

毋寧說是非常難能可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5-06 08:29 回覆:
謝謝孤鴻,還是你最了解。對不起,我趕飛機,不多說了。如果在機場有時間再上網。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裏有個孔夫子」有時不溫馨。
2013/05/04 10:03

看你的文章,情理並荗,誠懇不彫鑿。

進蔡阿公部落格看到小依林為全家帶家帶來幸福,希望她長大後不變。

我家裏、理多於情,有時不和靄,我常自我檢討「家裏有個孔夫子」有時不溫馨。

老二姜偶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5-04 15:45 回覆:

謝謝老姜的坦誠分享,其實幸福感不是外表看得到的。一家人幾十年的親情不是普通的遇緣,男主人經過上半輩子的努力辛勞,現在仍然有硬朗的身子,上部落格談國事家事,老婆、子女看著心裏歡喜呢!

我猜老姜經過軍旅生涯的訓練,加上生活環境的磨練,性格一定十足的男子漢,缺乏柔情,覺得愧對家人,是不是?如果你還年輕,我可能會勸你,現在不必了,讓自己的靈魂自由,想說就說,率性自在,是最可愛的老人,家人也是習慣的。(如果你認為我說的不對,我們可以抽絲剝繭的分析討論。愛你喲!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長的智慧
2013/05/03 22:40

六十歲的老嫗,樸實的言語,充滿智慧的結晶!得意 

我巧讀您在"謙虛"詞語困惑一文中的留言,對於您犀利的分析,拍案叫絕。

這些言語,無法出自年輕不經事的一輩,也不是擅長使用語言文字的人,能簡單一語道破,針對其盲點與執著指正。

童言超崇拜佩服的啦!尖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5-04 05:40 回覆:

謝謝童言這一番話讓我覺得遇到知音了,你才是智慧之人啊!愛你喲!

我的文字總是寫不出我心裏的意思,我自己看著就在那兒,一般人就是看不到,害我心裏著急要跺腳。我真希望有一種機器,連到我的腦子,就會翻譯出我的所思所想,再讓文字高手寫成文章,那一定是值得一讀的好文。

不過看人家高水準的得獎小說,不也是有讓人看不懂的嗎?譬如:莫言的小說,豐乳肥臀,可以讀到那個時代的生不如死,但是我相信他要說的不是生活的表面,真正是什麼?大概只有他自己當時最清楚。年紀大了,自己的解讀可能也會有出入。

謝謝童言‘錯愛’了!誰理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5-05 06:39 回覆:
呵呵!錯愛兩個字從那篇文章借用的,讀起來實在有點刺耳。我祇是借用當玩笑,還是改掉比較好。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觸
2013/05/03 15:21
人生事確實很難三言兩語說得完,您我都在紅塵俗世中有著各自的功課。不過學社會學與公共政策的我,向來對於生死看得很淡然,畢竟這只是生命轉化與延續的另一種形式。雖然我也年過半百了,但在八旬有餘的老母親眼前,我依然是那個最貼心以及最會耍寶逗她開心的小兒子。我常跟她老人家談及身後住處:一是跟先父相同都住自建別墅﹝指土葬﹞,一是住大樓華廈﹝指火化入塔﹞。起先母親大人都會生氣,慢慢地她認同我的說法,趁著她耳聰目明之際,清楚交待她喜歡的告別方式與長眠去處,可避免日後眾多子女意見紛歧,進而有所爭執!母親還跟我說,希望我在告別式上親自為她演唱幾首閩南語歌曲,因為這是她最熟悉的字彙,她會帶著我的歌聲記憶快樂地離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5-04 05:45 回覆:

人生事很難三言兩語說得完,的確是如此,即使文筆再好,也不見得說得出人生大問。

年紀大了能有孝順的子女彩衣逗趣,是令堂莫大的福氣。

往生後要住別墅還是華廈,真是好譬喻。我今年回台灣掃墓,看到靈骨塔的景色真是優美。


山水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您就歡喜
2013/05/02 22:54

因為人生的長度吧

祝您暢所欲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5-04 05:49 回覆:
謝謝山水光這麼正經的回應,我想暢所欲言,就如食材是有,就是少了畫龍點睛的調味料。寫不出來啊!守口如瓶

叮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慢不同
2013/05/02 20:45

我總認為「每個人的人生路都是一樣長」。

不同的是;有些人走得快、走得匆忙。有些則走得慢、走得和緩。

而這個快慢的油門呢?好像不是握在我們自己的手裡。



前往【心靈花園】城市免費專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5-02 21:04 回覆:

謝謝叮咚的 input, 每個人的人生路都是一樣長嗎?用什麼基礎來計算呢?我的計算是,從哇哇落地到停止呼吸的年月日時的長短,有誰能知道自己的時日終點在哪呢?

人生路的長短不是問題,快慢也不是問題,就看自己是否滿意生命內涵的預期。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喔!
2013/05/02 17:23

60歲的老嫗尖叫

我媽媽八十歲不拿柺杖.她說:那是老人才要用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5-02 18:41 回覆:

哈哈!60歲的老嫗聽起來很順耳,合乎中文的字詞典範,你不覺得嗎?而且用來自稱,合乎中國人的務實美德。大笑

記得當年在台灣,30歲不到已經被年輕人稱為老女人了,50歲我猜可以成為老太婆了。請問 Jenny 是哪個階級?等我 80 歲的時候,我希望我不知老為何物,跟令堂看齊。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路漫長
2013/05/02 11:40

親情無價

母親對子女

永遠有一顆最柔軟的心

盡了母親教養子女的本份

兒孫自有兒孫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5-02 18:52 回覆:

謝謝多硯坊,我今天看完溫州人第20集。對於這一家人的兒子、女兒,尤其是女兒特別覺得心疼。瞧兒子在國內、女兒在國外,都靠著自己獨立接受生命的考驗,沒有親情的慰藉。父母聽不到憂的信息,只有聽到喜的時候,而且不知道所謂的喜只是短暫的。

父母沒有能力的話,是無可奈何的。父母能給的親情就像是母奶一樣,沒有給自己的孩子足夠的奶,就強制斷奶,那是多麼讓人憂傷的事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