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人觀事,觀「因果」
2016/07/20 06:39:45瀏覽1821|回應16|推薦104

大家都說,歷史是殷鑑,研究歷史,才不會重蹈覆轍。但是歷史常常重複發生。

明明是大家都知道的歷史,還是有人像像大小浪花,前呼後擁就是要衝上沙灘。為什麼人們就是看不懂,學不會?不外乎「人性」作祟,人們只看到自己所要的,看不懂殷鑑為何。

「殷鑑」兩字太抽象,說「因果」比較實在。

萬事都有「因果」,不管你信不信宗教,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佛教談因果,基督教談因果,伊斯蘭教應該也談因果(我不熟悉伊斯蘭教,只是觀察而已)。

兩岸關係,有因果。(國共之爭,爭的是統一中國,輸贏就是一個中國。)

台美關係,有因果。(台灣永遠是美國手中的棋子,呼之則來,揮之也不去)。

中日關係(日本迫害中國罪甚),台日關係(日本迫害台灣又成功洗腦台灣),中美關係(美國的霸主地位因為中國崛起而感到威脅,所以要在南海控制中國),都有因果。

歷屆總統的命運,何嘗沒有因果。

有時候,你看到的是因 不是果。因為你年輕,因果難免看不清。常常你以為你承受的都是「果」,都是別人的責任,殊不知其實是「因」。是年輕人正在種的「因」。

年長者歷經世事變遷,比較能分辨什麼是因 什麼是果。當然,人也有看走眼的時候。

我說的是,在世的因果,不是隔世的因果。個人的前世今生太玄了,比較難提供科學證明,所以不在討論範圍之內。

人際關係有因果,一個人突然不理另一個人了。背後一定有原因,也許是誤會,也許無關誤會與否,而是單方面的個人因素。這就屬於「隨緣」的範疇。彼此體諒,沒有不能放下的心結,成就善因善果。該放下不放下,就又是一番因果循環的起始了。

最新個人因果事件,也可見諸「戴立忍」。

戴立忍曾經支持太陽花,太陽花的不正當性,是大家都知道的。只有他們的自家人會寬容,縱容。太陽花的行為是因,寬容、縱容也是因。

俗話說,「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善良的人做錯事,得到的「報」(懲罰)通常比較快。明理的人,都懂得接受各種形式的立即「教訓」,包括自己遇到的教訓,別人身上的教訓。

明理的就不會看不懂自身的踰越,不至於惡。惡人通常無理,因為不懂得自省,其「果報」也來得慢,常常要等到年老,甚至等到來世。

看「因果」,需要智慧。

缺乏智慧,觀人事就會誤判「因果」。甚至把自己捲入別人的是非中,造了自己的「因因果果」。

祝願來訪讀者都有智慧,看別人的因果做殷鑑,避免種下自己的因果。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6689796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2 10:55
觀人觀事觀因果

隨緣隨喜隨變遷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7-22 22:40 回覆:

謝謝金大俠。

這對子對得好。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2 10:41

政治人物或是一些政治狂熱例子,

不會考慮事件的因果關係,

只有自身的利害,致於是否有報應,

那是以後的事啦!自己的選擇就自已受吧!

這就是因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7-22 22:43 回覆:

謝謝航迷老叟的回應。

是的,政客只看自己個人的利益,短期的,我突然想起來了 「業」不就是「因」嗎?造業,不就是「造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日海峽兩岸報導,民進黨的會議決定
2016/07/21 20:58
  第四,人道救援,請“外交部”和相關國際組織合作,推動太平島成為人道救援中心及運補基地;第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蔡英文決定要把太平島送給美軍
2016/07/21 20:48

台灣新聞有沒有報導?

19日民進黨大會 蔡英文宣布開放太平島作為國際人道補給基地。

果然這是真的,民進黨要賣台。

這是重複清末時期的八國聯軍之前的行動,租借自家土地給國際 ......

OMG!



老蓋仙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1 11:07
搞台獨就不要肖想大陸市場,何必把自己搞得像舞女一樣,為了錢委屈求全,自取其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7-22 09:02 回覆:

謝謝老蓋仙的回應。

沒錯,做人沒有原則,這種戲碼會一再發生。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1 08:05

原因與結果 種瓜得瓜 種豆得豆

種哪一種因得哪一種果 

要怎樣收穫先那樣栽

行為與結果的認知雖然是學習的基本模式

卻常發生 錯亂與誤導  各自辯解 自圓其說

互相爭論到底誰是因誰是果 面向迴異 

成色彩世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7-21 08:15 回覆:

謝謝麗莎的回應。

因果的確是高深的學問,用英文的 consequence 就很單純。但是再單純,也有很多自命聰明的人看不明白,尤其是聰明的人。

因果之間的距離可長可短,有時候看到近的,看不到遠的。呵呵,要詳細探討,還真是深遠啊!

所以最終總有人嚐苦果,還不知道為什麼呢!

難怪最後只有交給神了,畢竟人都不可信。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1 02:57
能看出因果, 需要智慧; 但看出因果之後, 能趨吉避凶, 更是需要大智慧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7-21 07:14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看出因果之後,如何趨吉避凶」大哉問,你是有智慧的。我還沒想到那一層呢!

我是看到「有網軍慣性顛倒黑白是非,興風作浪混淆社會視聽」而有此文之感慨。

我想到土耳其,想到敘利亞,以及其他政變頻仍的中東小國。他們的國民都成為到處遊竄,等待被收容的難民,成為西方國家的沈重負擔,收也不好,不收也不好。

有朝一日,台灣島成為政變之島,美日軍入駐,國人必須面臨家人流離失所的難民.........

年輕人可能不太瞭解中東的真相,也許他們該好好研究了。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0 23:46
看回覆末段珠珠大慨又理解錯誤,目前國家體制尚有皇位之國者幾希?請用大腿去想一想。當然啦!咱大陸人喜歡稱美國帝國主義,那加進去也無妨,反正這都是他們的聲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7-21 01:09 回覆:

謝謝老仔仔指正。我沒有理解錯誤,只是沒有正面回覆你的回應,因為沒有很懂。呵呵。

我說的皇帝,是我自己的觀察。怎麼蔡政府上台,每事錯,大錯非小錯,是賣國賣台之憂,在野黨就不吭聲嗎?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0 23:20
珍珠嘉言    完全智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7-21 01:05 回覆:
謝謝蕭何,過獎了。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0 18:03
絕了!方才路過格友“衲”的域區,似乎以豁出去不惜被關格的命運做賭注,破口大譙。相對於珠珠您,衹能以憚煩於「苦口婆心、諄諄告誡」來肯定您,尚且連因果論都搬出來了啊!不過還是我比較能以理性觀察角度預言某些人實已難憾其絲絲汗毛矣!我說:一切皆有源可追朔其來有自,之一:“貌由心生”,譬如蔡的朝天鼻也算是後天培養出來的吧!這又讓我想起「滿江紅」結尾那句“…朝天闕”,雖一字之差可方向完全一致:集野心大成,其殊途同歸也:「待最終收復祖國山河,再向朝庭報功領賞吧!」而這個朝廷大家都心知肚明,容我就不用再做解釋了蛤。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7-21 01:03 回覆:
謝謝老仔仔的回應。

「相由心生」是有道理的,重點不在五官長相,而是氣質,善惡的特質。而且隨著年齡增加更準。因為歲月累積的結果。

目前的執政黨真的當皇帝了嗎?竟然沒有人在監督他們,真危險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