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方大學生生活一瞥
2012/02/10 11:54:23瀏覽1763|回應30|推薦187

吃完午餐,看到冰箱裏有一碗幾天前沒有吃完的薯條,我就倒進炒菜鍋裏熱了。這個炒菜鍋很棒,不必加油,很快就熱騰騰的像新拷出來的一樣。

新鮮薯條總是讓人垂涎,我一邊上網,一邊吃薯條。女兒在客廳忙她自己的,從來不注意我(實在說儘量避免媽媽的注意)。我一向有吃的就會喊她,她也不見得領情。這一次我自己想要獨享,所以故意不叫她。一會她站起來走過我身邊的時候,轉頭突然一副緊急刹車的身體動作,看著薯條微笑,試探著看我沒有反對的意思,她就湊過來吃。

看她吃得高興,我說‘talk to me.’她不吭聲。

我說,‘嘿!我弄好吃的給你吃。你為什麼不跟我說話?’

她好笑的說,‘你根本就沒喊我吃,自己偷偷的吃。’

我說,我是不打算給你吃,但是你還是吃了。所以你必須跟我說話。(孩子真是寵不得,不是給她的,她就真是垂涎欲滴,沒想到這盤意外的薯條有這麼大的效果!)

我開始問她,C 有沒有去醫學院註冊?(C自己臨陣脫逃說他對當醫生沒有興趣,不想去讀。父親同意,媽媽不同意。女兒已經陪他分析讀醫學院後20年的規劃,他覺得不值得。)因為C母親堅持,C 自己透漏不想讀這所醫學院,因為是陌生的地方,離家遠,而且離家後至少就是17年在外了,所以心裏害怕。女兒說,C至今還沒下定決心辦理註冊。

A 跟 B 怎麼了?(A 跟 B 是一對,都是18歲。)她說,他們很好。

我說,那麼你好不好?你知道我們家有地雷,有定時炸彈,讓我很擔心哪一天會爆炸。

她大笑,然後,她自己說,‘那天 A 打電話來,因為 B 欺騙。’故事是這樣的:

B 跟 A 正式交往的開始時,跟 A 說她已經跟另一個男孩不小心發生關係了。A 表示他愛她,可以原諒她。但是真的不在意很難。前幾天他打電話跟女兒,說他不巧碰到這個男生,讓他心裏很火,恨不得一拳打過去。因為心裏不舒服,所以打電話給女兒吐吐苦水。

我問女兒,你知道B這事嗎? 女兒說她知道。事情發生當天 B 就在電話中跟女兒哭哭啼啼的說了,女兒要她馬上去藥房買緊急避孕藥吃了。一個禮拜後,女兒也陪她去藥房買了懷孕試劑,試驗結果沒有懷孕。才安心的。

女兒說,她的高中學校教得很仔細,所以她懂。萬一如果試驗結果懷孕了,還要再吃墮胎藥片。還好 B 沒有懷孕的跡象。

我說,B 失去貞操,A 恐怕很難真的原諒她。女兒說,會的,因為 A 很愛 B。她說B很單純,隨便讓男孩子睡自己的床,沒有想到發生關係這麼容易。

我開玩笑說,老天,難怪每一次 B 來我家過夜都碰到經期,大概是為了要跟我證明她沒有問題。(女兒也笑了。B第一次意外被單弄髒了,第二次怕有意外她自己拿毛巾墊。媽媽因為立刻換洗被單,所以都查問清楚了。)

女兒說,A 跟 B 兩個人如果吵架,她很快就會接到兩個短信。一個短信是 A 的,會寫 AB 關係緊張。另一個是 B發 的,寫一個字‘skype’表示她有話要說。

我問,他們彼此知道對方跟你談嗎?她說,他們知道,而且會請求女兒跟對方說話探對方的狀況。我問她能幫什麼忙?她說,人都會有頹喪的時候,就是要找人傾吐。聽他們傾吐,他們就會平靜下來,再跟對方溝通。

女兒跟我說這些的時候眉開眼笑,很有自信,證明她跟我說過的,她總是在輔導朋友的困難。我問她,‘你會不會也跟人家發生關係?’她說,‘我才不會那麼笨,隨便讓人家睡我的床。’

有一次看到女兒坐在客廳躺椅上,對著電腦沉思。(在客廳,讓我方便發問)我問她,你在跟誰說話嗎?她說,不是,她在讀 C 寫的一封信。原來 C 有一天晚上匆匆忙忙趕著坐火車進市區,但是車票不是到市區的票,被抓了。罰款澳幣500元。

C 有醫學院的入學許可,表示他的智商是肯定的,居然欺票被抓,真是太丟臉了。他寫了若長的信給火車公司解釋狀況,希望獲得同情免罰。他要女兒給她意見。

可憐的 C ,這麼糗的過失,真是難以原諒。少付的車票錢頂多是澳幣兩元,被抓丟臉,還要罰澳幣500元。虧可大了。我女兒自己一向對這種行為很注意的,有時候我告訴她先上車,到時候再主動補票,她都不肯。萬不得已,她還特地在中途站下車,出站買票再進站,等下一班車。

通車的人都知道的,欺票是火車公司抓得很緊的不法行為。C 犯了錯真是讓人懊惱,要寫出可以得到通融的信,我覺得很難。我讀了信都覺得啰啰嗦嗦,沒有重點難以接受。我問女兒 C 車票罰款的最後結果,她不知道。在澳洲,這種事都要時間才能知道結果。

只要女兒開口說話,就是媽媽最快樂的事。

我不忘繼續追問,我說我們家有定時炸彈,你懂嗎?就是爸爸媽媽擔心的炸彈蕾絲邊,到底會不會哪一天爆炸?她給我放心的笑容,說沒有炸彈,絕對沒有。我知道我是可以放心的,不過嘮叨是媽媽的專長。

-----------------------------------------------------------------------------------

【後記】分享這一篇的對話,可以看到西方國家的孩子,即使是大學生,男女觀念如此前進。也許可以唸書,但是碰到重要人生抉擇,仍然需要學會跟父母溝通。對違規事情,一個小小的閃失,代價是很大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aty's 跳傘小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像是吸大麻, 喝酒, 和多人發生性關係...等
2012/04/10 12:43
我覺得, 美國大學生真的很會喝啤酒. 我不會喝酒, 依我的標準, 我會把他們都定義成酒鬼... :P
世界就是我的跳傘場! The World Is a Drop Zone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4-10 19:54 回覆:
東方、西方的學生是有差別的。
第幾代移民也是關鍵。
家教的傳承。
宗教的約束。
........
很多因素,列舉都可以當小說的材料。
東方留學生一般來說沒有這些問題。

Caty's 跳傘小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人吧!
2012/04/04 07:34
我在德州唸了二年半大學, 就沒遇過這樣的事. 
世界就是我的跳傘場! The World Is a Drop Zone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4-05 06:28 回覆:

謝謝 Caty的回應,你指的是哪樣事?每個人的經驗與經歷一定各有不同,所以交流有助全像的瞭解。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不要一起做些特別而有趣的事?
2012/03/08 17:05

這對於好奇的年輕人

實在是致命的吸引力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3-14 06:51 回覆:

謝謝歐宗智的回應。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2/23 02:14
我之前上大學的時候是在校外租房子住。我的韓國好朋友告訴我,他的黑人室友基本每天都帶不同的白人女同學回家。

而且根據以前我上的大學的校報調查,相當一部分男女同學都有多位性伴侶。只有15%左右的人仍沒有lose his/her virginity. 

記得,曾經大二的时候有個阿拉伯的朋友有次周末神秘地問過我們要不要do something special,我有事情沒有去,後來才知道他們是男男女女聚在一起吸大麻,然後玩裸體party。

當然也有周末埋頭圖書館學習的,或看電影,玩遊戲,滑雪什麽的正常運動。

反正,北美大學的生活,不外乎就是這些,就看學生的態度了,是為了求學還是為了打發時間。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3-01 08:27 回覆:
謝謝 abcteddy 的寶貴信息,讓我們瞭解現代西方大學生的環境。目前我們東方人的子女還沒有同化到能融入那樣的文化,是好的。未來幾代就不知道了。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養育子女士一大挑戰
2012/02/15 10:33

讀了你這篇大作, 我難免回味養女育兒的艱辛。 回首走過的路, 的確是困難顧慮重重, 有時甚至是擔驚受怕, 女兒和兒子, 有兩年大學重疊, 我們要幫付兩個私立大學的學雜費, 又要擔心女兒在外的安全、行為、交友 以及 他們畢業後的就業, 一步一步都是挑戰。

90、91年他們分別畢業, 得到好工作, 我們夫婦都一時輕鬆下來, 現在他們都遠在天邊, 反而懷念他們在家時的時光。 一切辛酸、甜蜜具往矣, 只有他們每年幾次帶他們各自的孩子回來看我們時, 我們才有機會一享天倫之樂。

當孩子還在家或大學還沒有畢業時, 珍惜能同他/她們共處的時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2-15 11:19 回覆:

謝謝通霄客的回應分享你養育子女的心情。你是說1990、1991嗎?我的婚禮就是1991。做父母的看到孩子長大、成家,過真正獨立的生活是最欣慰滿足的。也是讓人羨慕的人生。

我同意,做父母的要珍惜與孩子共處的時光。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道爸爸能否與女兒如此交心
2012/02/15 06:57
母女畢竟好談。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2-15 07:29 回覆:

這種話題當然是母女好談,父女談了不是太奇怪了嗎?當然媽媽也不能是個精明的媽媽,談這種話題的時候,媽媽就是要看起來笨笨的、傻傻的。

謝謝山鷹回應。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7年
2012/02/13 11:13
上次忘了問﹐為什麼澳洲的醫學院﹐如果去讀了﹐就是17年的漫長離家﹖(如果孩子心理還沒準備好﹐對眼前這段長時間﹐是會害怕的。)難道當地沒有合適的醫學院讓這個孩子就讀嗎﹖因為除非是要作深入研究﹐否則就臨床而言﹐一般醫學院的授課與實習都差不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2-13 11:27 回覆:

謝謝貞吟提出問題,聽說醫學系是5年還是7年,我忘了。畢業後還要簽十年到偏遠地區工作。在澳洲很多年來都是如此,很多年前就聽認識的台灣人提過他們的兒子就是要在偏遠地區工作十年的。當然偏遠地區的定義也是有意思的。坎培拉就算是偏遠地區,坎培拉可是首都耶!

我想,一般的孩子在高中畢業直接考上的話,比較不會多想這個問題。這個孩子已經在大學念了一年,交了一些朋友,難免心裏不舍。我猜的。今天還問女兒,他的決定是什麼,女兒說他可能不去。

其實,做父母的表達自己的想法,是天經地義的,最後的決定當然是孩子自己的。台灣總有很多上了年紀的人,總是製造孩子排斥父母的藉口。等孩子出事或發生一輩子的遺憾的時候,再來同情孩子可憐的父母,實在是鄉願,最新話題人物 Makiyo就是一個例子。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方社會,守法非常重要
2012/02/12 03:00
這位C,以為逃票是小事,頂多繳罰款,其實事情可大可小,說不定還影響他一輩子。

溫哥華這裡的大學生,強迫購買 U Pass(捷運公車票),有些學生不爽(因為住校用不著),於是私下網路交易,為了一點點錢被開除,實在太不值得。事情可能還更大呢!留下不法紀錄,未來申請研究所或求職,可能都要被質疑。這種不定時炸彈更恐怖。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2-12 06:17 回覆:

是的,沒有出國無法想像西方社會的真是文化,好像開放卻不盡然,好像保守也看起來不像,真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最重要的是品德 - 品德掛帥,能力次之。跟有些職位高的人交流,會驚訝的發覺他們的智商好像不高。如果這樣的主管品德敗壞,那麼公司可能一踏糊地。有些人似乎很聰明,但是手段就可能比較黑了。

基本上整個社會還是道德取上,能幹的人不見得有好評。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西方的文化背景的確大不同......
2012/02/12 01:22
母女的交心對談
同為母親的我
也能感受到
一份窩心的溫暖
對孩子的教育
當然會是最正面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2-12 05:54 回覆:
曉萍老師是一個有愛心有智慧的好老師,也是好媽媽。謝謝曉萍老師來訪。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中
2012/02/11 22:18
說真的,因為我們生長的環境和孩子們的不同,所以我們可以說是邊教邊學,與他們一同成長。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2-12 05:34 回覆:

謝謝山楓的回應,是的,即使留在自己的老家,因為成長時代不同,也會影響兩代之間的溝通。為什麼我這麼鼓勵人家結婚生子,因為從結婚建立家庭、生養孩子的整個過程,讓我好像進了另一個人生的大學,一直在學習,跟著孩子長大。

所以我還是要鼓吹所有的父母,要珍惜、創造跟子女談話的機會。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