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荒漠甘泉
2012/02/05 04:18:52瀏覽1918|回應33|推薦209

荒漠甘泉網上閱讀:http://www.fhl.net/stream/

                               荒漠甘泉

我問女兒,她跟朋友聊天到底是聊什麼。女兒口風很緊,總是說‘ about life ’。再追問,她就是不耐煩的,‘ just life ’她的 life 到底是生活還是人生呢? 19 歲的大學生懂什麼人生?除了唸書之外,她的生活不過是吃喝拉撒睡?

想我 19 歲已經開始工作,經濟獨立還要貼補家用付房租,幫弟弟付學費;既上大學又工作,在工作上有很多要學習的,跟工作有關的問題可以馬上在學校裏尋求解決的方案,上課所學可以馬上在工作上驗證,那才是人生。

那時的我除了少年維特的煩惱之外,也常感到仔肩沉重,孤單無助。雖然我有很多初高中及大學同學的友情支持,但是她們沒有能力為我指點迷津,走出心靈的困境。

幸運的是當時台灣的書店林立,報紙副刊還有雜誌,不乏勵志文章。我也藉著宗教尋找自我,追求生命的真諦。因為工作的接觸面廣,我的身邊也是貴人不斷,在不同的時段,成為我人生現成的導師。

我知道女兒在上海學漢語的時候,認識了一些年紀比她大的外國女子,還有漢語老師是大學畢業的中國人,似乎對她的人生有一些影響。回到澳洲念大學,一年來她交的朋友都是跟她年紀相仿的孩子,但是她號稱他 / 她們都是高智商的聰明孩子。

不管如何聰明的孩子,還是孩子。孩子之間互相吐訴,分享人生的看法是好的,但是仍然需要人生的導師時不時的點醒引領。女兒雖然開始去附近的教會,但是不投入,因為她認為平常講道的牧師講道不吸引人。當然她自己也沒有讀經的習慣。 (我告訴她,牧師也是人,天賦智慧有高低,也是靠著不斷的學習與長進。但是講道還不靈巧的牧師反而是比較注重實際的牧羊人。)

我看她平常也沒有讀經的習慣,我突然想到自己年輕時候,心情不好的時候最常讀的一本書‘荒漠甘泉’。荒漠甘泉真的陪伴我走過很多心靈饑渴的人生旅途,我要介紹給女兒。

努力回憶再上網查詢,我想起在台灣耳熟能詳的荒漠甘泉,其實是中文譯本。聽說是蔣夫人翻譯給蔣介石讀的。於是我查到了英文原著 Streams in the Desert ,在基督教書店有賣,一本澳幣 5.95 元,全家外出的時候我要女兒開車到書店門口,我自己進書店購買。

拿著這本平裝本在手上,我如獲至寶。回到車上坐在後座,我開始媽媽的叮嚀,我說:

‘女兒啊!媽媽的人生走到現在,自認為是成功的。所以我要告訴你,媽媽年輕時候得到很多人生導師的啟發。你現在缺乏的就是人生的導師,所以你要養成禱告的習慣,神就是最好的導師。另外荒漠甘泉也是我年輕時候的指南針、羅盤,引導我不走錯路。’

女兒帶著不屑的語氣說,‘什麼是成功?成功有什麼意義,成功只是膚淺的表面。’

老公調侃著說,‘你哪裡算是成功的人?成功在哪裡?’

我對女兒說,‘生而為人,一生跌跌撞撞,我走到現在還能挺直站立,心裏沒有遺憾,沒有彷徨,這就是成功。想想你那天開車到機場,一路上你有幾次緊張的叫著,‘怎麼辦?怎麼辦?現在我要怎麼辦?’你以為你會開車了,你有駕照,你應該懂得交通規則,為什麼還要害怕呢?你明知道我自己開車到機場也總是緊張害怕,你為什麼要向我求助呢? 事實上,開車在路上知道害怕是好的,但是不管心裏如何害怕,最重要的是維持在馬路的行道線中央,不要壓線或走到線外,不要讓人家誤會你的方向,然後跟你的車子撞上。

‘成年人的人生路上都有害怕疑惑的時候,更何況你還是個孩子。去年你說你交的這些朋友都很棒,你很感恩。結果呢?看看你這一年的成果是什麼?失敗,一團糟。你這些朋友怎麼沒有盡到提醒鼓勵的責任。’

老公很怕傷到女兒,馬上回說,‘看你,一開口打翻一船人。’

我對女兒說,‘自己明明失敗,還怕別人說。女兒啊!條條道路通羅馬,人生有得就有失,有失就有得。人生順利的人走到羅馬的路是直的,直的路也是最短的路。他們比人早到達目的地,同時也失去享受不同路上景觀的經驗。這一年你出很多狀況,書沒有讀好,但是提早學到很多人生日後該學的東西。只要你記得目的地的方向,路雖然繞得遠一點,但是一路上的經驗讓你的人生更充實,更強壯。所以你會比別人更成功。但是,別忘了,你需要羅盤、指南針讓你不迷路。’

‘女兒啊!如果我是你,我會回答,我只是多繞了路,我沒有失敗。’

他們父女倆聽了都高興得喜形于色。

老公的調侃讓我有對他反擊的機會,我說,‘你以為你成功了嗎?你以為你現在的一切都是你自己的努力?你可知道你有今天,都是我跟女兒每天在車上為你禱告十多年的結果。我們天天為你禱告,求神給你智慧,果然得到神的垂聽應許。你不知道,因為我從來沒有告訴你,但是女兒可以作證。你不知道感恩,竟然說神沒有幫助你,一切都是你自己的努力。我告訴你,人靠自己的努力是有限的。’

老公笑我,每次訓人都是一箭雙雕。我說我不是一箭雙雕,是他總是站在女兒那一邊對抗我,以二對一。幸虧我行事說話有理為據,以一擋二沒有問題。

老公也跟女兒承認,人生的確需要導師。以他的工作職位,公司也有安排一個 mentor 讓他在需要的時候可以越洋求教。

老公還說我結婚 20 年來的確有所改變,雖然我不肯承認。我還是不承認我有改變,我說,我還是我,沒有改變。如果他認為我改變了,那麼大概真的是神改變了我。其實我想,神改變他最多,老公改變了,老婆當然也隨之改變。

最後,我再次叮嚀女兒,每天晚上要開始讀荒漠甘泉。女兒點頭同意,但是要等她先把手上的那本書讀完。現代的孩子,只要她點頭就不錯了,慢慢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媽媽
2012/02/10 00:22
孩子的成長過程有他們的一套公式

要改變它是不容易的,您做到了。祝福您全家幸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2-10 05:27 回覆:

謝謝海朗平的回應,海先生的照片看來很年輕,但是說‘孩子的成長過程有他們的一套公式’,聽起來真是阿公輩的。

我想珍珠的心態是比較跟得上時代,我是跟孩子一起成長。

也祝海朗平全家幸福。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設法找來讀一讀!
2012/02/10 00:06
說來慚愧,我還沒讀過荒漠甘泉,
應該設法找來讀一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2-10 05:24 回覆:

謝謝沙漠之花來訪與回應,這篇文章的開頭附有連結網站,你可以直接在網上閱讀。按照日記形式,365天還是366天的樣子。

我也上台灣網路書店查看,有的有賣。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2/02/08 15:21

吉祥

身教  言教好

是好媽媽

孩子 有您  真幸福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2-08 16:46 回覆:
謝謝老查,讓你們這些有修養的人誇獎,我真是臉紅。身教、言教都不敢說,媽媽有心是真的。珍珠平常不擅音樂、藝術,最近女兒笑我不懂音樂的時候,我才想起來告訴她,媽媽是不懂音樂,但是她小時候所有的兒歌,我都會唱,而且陪她唱。連鋼琴、畫畫我都示範過,她也想起來了,說我真是好媽媽。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情紀錄就是最佳「人生教材」!
2012/02/08 14:39

母愛感人!

其實父母與兒女一輩子互動的親情紀錄,就是最佳「人生教材」!

個人建議人生各階段的參考書目:〔見仁見智〕

童年時:讀「三字經」、「聖經」、「幼學瓊林」。

青少年時:讀「論孟」、「菜根譚」、「荒漠甘泉」。

壯年時:讀「老莊」、「近思錄」、「了凡四訓」。

老年時:讀「易經」、「金剛心經」、「六祖壇經」。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2-08 16:41 回覆:

謝謝將謂的來訪及回應,你建議的12書目,我確定讀過的有7個,三字經、聖經、論孟、菜根譚、荒漠甘泉、老莊、易經。其他的也許讀了,但是可能沒讀全。謝謝你的提醒,菜根譚是我忘記了的書名。

問題是我的孩子是 ABC,中文程度目前是不可能讀這些書目,但是可以有機會當作我嘮叨的內容。女兒最近還自己跟我說老子跟孔子的區別呢!她是在上海時聽一個熱心的漢語老師說給她聽的。想不到她都有吸收耶!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荒漠甘泉
2012/02/08 10:38

記得這是當年蔣中正的陪葬物,

也是一本極好的屬靈書籍。

介紹給上大學的女兒,

真是明智之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2-08 11:22 回覆:

陪葬物?我都不記得這些,突然想起這本好書可以當人生的指南針,竟然跟政治擦邊過? 彥琳也認同書的價值,真好。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2/08 07:36

母親愛心的教導

就是最好的荒漠甘泉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2-08 08:08 回覆:
謝謝阿鍾哥的回應,多麼經典,是每一個媽媽的知音。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
2012/02/08 05:39
珍珠問的好﹐life 到底是人生還是生活而已。一般而言﹐唸大學﹐尤其是初入大學的孩子﹐比較不知天高地厚的﹐以為世界就在自己掌握裡。大學畢業﹐開始工作﹐因為是公司的最低階層的人﹐就比較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了。謙卑﹐也就在這裡慢慢培養起來。
荒漠甘泉﹐初信時也很喜歡﹐至今還是我家先生每天必讀的。我後來常用的是Chambers的My Utmost for His Highest﹐中文譯本是竭誠為主。不過﹐我有個建議﹐可能你必須找一些給現今年輕人的靈修導讀書﹐就是在文字上﹐用他們年輕人比較熟悉的寫法。這些屬於古典的靈修書﹐也許要等她年紀大一些﹐才比較會接受。(你女兒的境遇比較平順﹐沒有你年輕時所遭遇的﹐因此心理年齡應該與你當年相比是比較年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2-08 06:14 回覆:

謝謝貞吟的指點,是的,其實在網上查詢的時候,也發現這本 streams in the desert 有所謂新的版本,我不知道有什麼不同,所以還是買原始的版本。其實我所能做的也是一個啟蒙作用,實際上我自己也不是只讀這一本書而已。我還記得我二十多歲第一次出國參加公司的財務會議,認識了年紀相仿的新加坡公司的女孩,她特別到我房間分享她自己的信仰經歷(我都忘了內容),也給我一本英文的 daily bread 之類的小書。那是我離開基督教老闆的公司後的第一個外商公司,沒想到第一年又碰到一個虔誠的基督徒。所以我說,神對我的帶領一直沒有斷過,藉著他所派的不同的天使。

來到 udn 又碰到這麼多個屬靈的弟兄姐妹,彼此默默扶持,真是神恩浩大。謝謝貞吟。我會去書店找找看,(那一天進書店就跟櫃檯指明書名,自己都沒去找。)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錯
2012/02/08 02:55
是昨非今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2-08 03:05 回覆:
難怪我怎麼讀起來覺得納悶。(我自己成語是退化了,有可能被誤導喔!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倒以為
2012/02/08 02:52
每一年紀都以為都懂了,知識上固會有企盼與進展,但對於人生總以為每階段自己都懂的,所以年輕人都不受老人教,而等自己老了,又以為昨是今非,自以成長了,但如果有確切記憶或記錄,倒讓人會省視能否真的算是進展了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2-08 04:20 回覆:
所以我覺得年輕時就有心靈的導師很重要。空有知識與才能,卻不認識神,沒有神的祝福還是容易出錯的。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2/08 02:47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父母對子女的愛是子女永遠無法回報得了的。

對於你女兒而言,您不僅是位好母親,guru,也是位心思縝密的好朋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2-08 03:03 回覆:
謝謝 abcteddy 再次回應與肯定,也許有極少數不是的父母,那是異常。我相信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如何讓孩子瞭解珍惜父母的愛心的價值,也是父母的功課之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2-08 04:22 回覆:
提醒 abcteddy 也試著讀荒漠甘泉,尤其是有不如意的時候。請從連結進入網上閱讀的網站。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