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上海叫警察的經驗
2011/05/29 14:53:26瀏覽1350|回應26|推薦134

在上海叫警察的經驗

剛搬來上海的時候,唯一的朋友是在杭州認識的香港人 Vale Vale的先生也是香港人,上班的地點由大連開始,然後杭州,上海,最後由上海回香港。我們同時在上海只有三、四個月的時間。

Vale 跟我在杭州結緣,我們是學校開學第一天送孩子上校車時碰到認識的。她的兩個女兒當時是小學低年級,而我女兒是高二,孩子年齡差距太大,兩個媽媽卻成了好朋友。

Vale的國語不好,我聽得很吃力,所以我們的交談以英文為主。在杭州,我們一起逛過西湖,吃過幾次飯。沒多久她們就搬到上海了。一年多後,我也搬到上海,她帶我認識環境,去過 Ikea,家樂福,還有city shop。她住家離我很遠,所以相聚的次數也不多。

那時我還沒聽說過 city shop 是什麼shop,她發了 email 給我網址,我也看不出這個 city shop 的正確中文名字是什麼。我們約好在虹橋區的 city shop 見面。我們都在杭州經歷過叫出租車難的困擾,她熱心的告訴我,在上海可以打電話叫車,給我叫車的電話號碼。

我在家裡叫好車子,然後到小區外的馬路上車。告訴司機 city shop 他聽不懂,我說了路名,但是號碼卻記不清楚。我在網上查過地圖,有模糊的概念。車子到了該轉彎的時候,我告訴他右轉,但是他說根據我說的號碼,應該左轉。於是他左轉了。

左轉後,我看顯然是錯誤的方向,越開越遠,不能回頭(上海很多單行道)。這麼繞了一大圈,我擔心我身上的現金不夠付車資。我告訴他,我可能沒有足夠現金,必須改為刷卡。他生氣了,說他已經按了現金付款不能改,邊開車邊出惡言。

我生氣他的服務態度,打電話給出租車公司抱怨,但是司機態度沒有什麼改善。我給 Vale 打電話確定地址後,司機要我另外叫車。我說,沒有到目的地,我不能下車。我要叫警察,於是他打電話給警察。他用上海話跟警察解釋,似乎博得警察的同情。一種先入為主的觀念,我覺得警察態度不算友善,但是也還說得過去。他說,如果我願意繼續搭這個車子到目的地,司機只按照目前表上的車資收費,問我同不同意。我同意了。

於是原車開到 city shop 門口,一路上我板著一張臉,他也沒有再吭聲。這是兩年前的事了,留給我對上海出租車很不好的印象。從那以後我很少打的。偶爾打的,才知道上海不認識路的新司機很多,如果乘客自己不認識路,就難免有unhappy 的經驗。上海司機不是上海人就是崇明島人(崇明島也算是上海),滿口的上海話,跟他們說目的地,發現他們的耳朵對我的普通話反應遲鈍。

世博期間,去世博打的數次,司機態度大有改善。世博後的服務品質有沒有繼續保持,我不清楚。上海地方大,如果只靠出租車代步,每天車資花費很可觀。現在我已經習慣尋找公共交通,不太搭出租車,所以不能確定目前上海出租車的服務品質。

 【備註】前幾天我到虹橋二號航站搭飛機回台北,check in 時才知道走錯航站。聽那個先生的建議,我去搭出租車到一號航站。司機馬上回答我,走路就好。我說我趕時間要打的,他過了好一會才回過神來,道歉說,他以為我是要去火車站的。- 我懷疑上海司機聽普通話,就跟中國人聽英文一樣,不是即刻接通的(就像我聽他們的普通話,也是要慢幾拍。)。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理說不清
2011/05/29 18:49

在上海時導遊教的:

   遇到有理說不清時, 說英文.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5-29 18:59 回覆:
我相信,絕對有道理。我生氣起來也是會用英文跟他們對話,是有效!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後記
2011/05/29 18:36

我付了195元,當時我沒有沒說甚麼.還瀟灑的給了200元,然後說不用找了.麻煩給我發票

心想:你看我呆是吧?我還沒呆到不知道要發票來申訴你,以及到網路上去幫你宣傳!!

至於上海話上海人,樓下網友可能說得沒錯.我跟大堂經理聊天時(他是上海人),說你們上海人會不會欺負外地人啊?他笑笑的說:其實會的.你看!!他都招了!!我同樣的問題拿來問那個司機他也這麼說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5-29 18:57 回覆:

你一定是很老實的臉,195元,我的天。我以前從浦西到機場,大約是150元左右,有時高,有時低。從陸家嘴應該比較近,居然付170元,我也是生氣。不過可能沒有走高架橋,所紅綠燈多,反正我不會再搭了。通常我是喜歡搭機場巴士,方便。磁浮是很不錯,但是不便宜,距離又短,換車是很不方便。

外地人離境,你拿了發票也沒有時間申訴,難怪他不怕。浦東我還不熟,不知道機場巴士的站在哪裡,你以後找旅館,最好是裏機場巴士站近嗎,或者打的到機場巴士站,方便準時經濟。

我跟上海人打交道不多,應該是比較詐的。所以你跟他們對談要小心一點。你看周立波,不就是個例子嗎?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海人對普通話的理解
2011/05/29 18:01

有的慢半拍,有的是無法完全了解。

我不知是何原因造成如此,希望不是上海人的自視甚高。

曾聽老婆一個外國同事抱怨,曾在一個幾家公司群聚的會議後,聽到一個之前一直覺得對他還滿友好的上海人說,[你應該學上海話的],但這外國人很不高興,因為他在中國待了四五年,也用心學了中文,且中文說的不錯,他認為,他很盡力學習了官方語言了,那個人的"建議",很不合理。

還有一個例子讓我作如此猜想,曾不只一次聽到見到,上海人對外省來的,尤其是大陸二三線城市的人的不友善及不屑表示,像老婆公司的東北及廣東同事,上海同事基本上是不會與他們交談的。

題外話一下,不知你吃不吃超商的熟食,曾買了Family的涼面,結果手指在開盒子時被割傷,不是劃傷,而是割傷,小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5-29 19:06 回覆:

昨天的電視新聞說上海有聽證會討論出租車車資調高的建議。記者訪問了幾個司機,司機都不希望調價,影響生意。看到被訪的幾個司機說話態度都不太好,不合乎我的要求。

一般說來,普通話說得好的,文化水平高。司機的文化不會很高,所以普通話不好也是正常。

你說的同事間的關係,是有可能的。我自己沒有經驗,但是猜,這也正常,外地人不會說上海話就無法融入他們本地人的小圈子。如果公司裏外地人佔多數,就沒有這個問題。記得我有一次買襪子,看店的是上海中年婦女,問她為什麼上海的服裝店多半是上海人看店,她說,外地人沒法跟客人溝通,所以老闆不喜歡。我當時還想普通話有什麼困難,原來八成是指上海顧客。

那個超商割手的東西,應該打電話去申訴。好像到處都有申訴電話。你看看。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海話vs浦東話
2011/05/29 17:06

對了,我突然想到一件事,請有經驗的網友幫我回答好嗎?

我去過上海兩次,兩次都有在飯店叫車的經驗,飯店都知道我是台灣人(因為要看護照).

第一次是在2008年,我坐進飯店幫我叫的車,說明到機場,然後幫我提行李的小弟跟司機說: 中文說得不錯啊 ( 是在說我嗎?我看了一下週遭沒有別人)

第二次是今年年初,跟飯店大堂經理聊天,他也說,我中文說得不錯

我到現在還是很納悶, 他們這麼說甚麼意思?台灣人說普通話不是很正常的嗎?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類似經驗耶
2011/05/29 16:58

先說年初在上海那一次

因為跟飯店大堂經理聊得很愉快,本來以前都是坐磁浮,被他一再勸阻,說是甚麼到了站後還要走路不方便(我是覺得反正有行李推車也OK啦),他可以幫我叫車等等,我就說好吧,是到浦東機場,飯店好像是在南橋塘站附近吧。我跟他說我的飛機是下午的,但我想先到機場,因為我本身在機場工作,想''考察''一下同業狀況.(我是呆胞對吧?沒事講這麼多幹嘛)

結果等了快45分鐘車才到,司機氣喘吁吁的開車門,說是塞車(當時是早上10-11間,會塞車?)然後他積哩瓜拉跟大堂經理打招呼,兩人顯然認識.

呆胞也沒真那麼呆,我也是有先上網查過大概車資的.總之,我最後是付了一比我覺得很離譜的數字,當然雖然心裡很嘔,但是沒叫警察,也沒抱怨,給錢下車算了,事後上網問一些網友,確定是被坑了.

另外一次是在越南的河內也是叫車到機場(有文章在我部落格內).司機說要叫警察,我說請便, 你若不叫我來叫,但警察來後搞不好是同夥的,所以我也是乖乖認賠了事.不過那次我很兇,硬是把被司機扣在手上的行李搶回來(然後被司機拉住我不放)

我在廈門搭taxi的經驗則一向很好.我覺得哪裡的司機都蠻誠實的,不知道跟我會講閩南話是不是有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5-29 17:32 回覆:

別人的經驗不管好壞都是有趣的話題。我沒到上海時,在旅遊信息上看到,上海的出租車服務最好,結果一點都沒有感覺到好,甚至是最差的。 unfortunately。當然只是因為一兩次壞的經驗,談起來整個上海司機都要遭殃了。

我不知道南橋塘在哪裡,剛剛上網看了,靠近川沙,離浦東機場很近的樣子,你很有可能被坑了。我從陸家嘴搭出租車到浦東,車資170元人民幣,嚇我一跳,以後再也不會搭了。

我沒去過越南,不知道越南的計程車水準,只知道越南的貪污很黑。

他們說你中文好,你不會看起來像老外吧?我知道香港人的中文很不好,台灣人會不會給人家說臺語的印象,所以...這我就不知道了。

上海人彼此見面都是上海話,我也不說我不會上海話,只是跟他們回答普通話,他們就會改口。廈門,我也沒有去過。其實在上海,打的,記得拿發票。可以打電話去申訴。你不要發票,就失去申訴的權利了。他們被申訴的處罰很重。所以一定要記得拿發票。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車、齊家、治國、平天下…
2011/05/29 15:45
這幾年走訪北京三次,前前後後也跟出租車「師傅」有些交流,發現這些「師傅」並不簡單,消息靈通(如:江澤民住院)、見解不凡(如:國家建設的未來方向)、還有一位當場唱起義大利歌劇…。



雖然不愉快的經驗也是有,但總體而言,北京的「師傅」們是很特別的族群。捕光號之:開車、齊家、治國、平天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5-29 17:43 回覆:

我北京的打的經驗不多,第一次打的的時候,師傅提到,北京的大官多,比較官僚,言下之意很羨慕上海的司機。司機們在車上聽廣播,消息肯定靈通。國外的人說,這裡的消息封鎖,其實現在沒有什麼秘密。廣播什麼都說的。

其實如果沒有來過大陸,總是塞滿了過去的舊聞,對大陸印象不好,來了之後,就會大大改觀。也許這也是對大陸有利的事,如果外面傳說太好,來了總會失望的。世界都是如此。

我同意你說的,要瞭解大陸,司機是一個不錯的消息來源。他們最喜歡談貪污的事,羨慕台灣的民主。是不是?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