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Once Upon a Time (6) - Dreams came true 說天道地
2010/12/11 20:41:31瀏覽1128|回應13|推薦157

小時候喜歡武俠片電影,最崇拜的演員是陳寶珠與蕭芳芳,愛極了她們俐落的俠姿。還記得小學、初中,上學的路上,我都會夢想著自己是俠女持劍一躍,就上了屋頂,樹上,幾下子就可以到達學校,走路多慢多累啊!

小學時夢想養馬,所有有關馬的電影都是我的最愛,像伊莉莎白泰勒主演的電影 National Velvet ,可惜騎馬的不是伊莉莎白泰勒,但是她的美麗的眼睛讓我有很長的時間把她列為最美麗的女人之一。

高一暑假,我參加了救國團后里馬場的騎士隊,滿足了我馬上奔騰的英雄氣概。把皮膚曬得黑黑的,想都可以想到那個健康的膚色。最值得一記的是,活動後我原來的過敏性鼻炎就不藥而癒了。

10 年後在一家外商公司當會計主管的時候,曾經覺得鬱悶,便請了一個禮拜的連續半天假,每天一早到南機場的馬場,重溫騎馬的舊夢。記得每天中午風塵僕僕回到辦公室,同事們都羨慕我一副很有精神的樣子。我到現在還不能忘記那個精神抖擻的感覺。

到了澳洲,才知道騎馬是澳洲有名的運動之一。週末的電視運動節目轉播,一開始我當然選擇看賽馬。但是看著賽馬場上的奔馳,我覺得乏味,沒有年輕時看電影那麼有趣。因為電影裏有故事、有英俊漂亮的男女演員。

賽馬是墨爾本一年一度的盛事,每年 11 月的第一個星期二是 Cup Day 。是節日也是公共假日。賽馬日來臨時,幾乎所有公司行號的員工,學校的師生都會關注賽馬,下賭注。(印象中我從來沒有贏過。)

跟著賽馬日還有賽馬場上的時裝選秀活動。電視上的賽馬場總是衣著華麗戴著各式女帽(也有男帽)的俊男美女,一片歡樂。但是印象中天不作美的多,常常是濕淋淋,大風吹,即使天氣晴朗,也是冷颼颼的。

我相信台灣人跟中國人是很難享受賽馬日的樂趣。畢竟那麼濕冷的天氣,如何穿上漂亮的夏日衣裙,腳踩高跟鞋,在亂哄哄的人潮中,還能保持愉悅的笑容。如果是我,一定瑟縮發抖,皮膚雞皮疙瘩,花容失色。

我那個德國公司老闆娘曾經招待我去她們家的 farm 度週末。 當時他們養了兩隻馬,我只看到馬廄工人在照顧打點馬的餵食。聽說馬是給他們的女兒騎的。如果當時我是 20 歲,一定會很興奮的要求去遛馬。

說到馬,我後來工作的公司 Tiffany Jewelry 的澳洲人老闆 Keith ,家裡也有馬廄,養了不知道幾匹馬,有 full time 的馬廄經理負責照顧馬。

我離開德國公司是因為獵頭公司推薦我去 Tiffany 面試後,被老闆 Keith 以更高的薪水挖角。被錄用後,德國老闆設法挽留我,我猶豫。獵頭顧問說,‘你既然不想換工作,為什麼當初要應徵工作。’我熬不過獵頭公司的緊迫盯人,最後辜負了德國公司的厚待,存著想認識真正的澳洲人的心態,接受 Tiffany 的職務。

初中時,不知為什麼我對飛機也很有興趣。高二暑假,我參加救國團的飛行隊。這個飛行隊不是駕飛機,而是坐飛機。我們從台中清泉崗搭運輸機,忘了到哪裡了。那也是很珍貴的運輸機經驗。

飛機對現代的台灣人已經不稀奇,我自己也勉強可以算是空中飛人,對飛機老早就沒有新鮮感,身體筋骨勞累,外加提心吊膽。不管怎麼樣,搭民航飛機真是平凡的很。

看看那些好萊塢的帥哥擁有私家飛機的有幾個? 最有名的就是 John Travolta 了。

http://www.travolta.com 在週末狂熱裏能歌善舞的迷人舞者,已經從我印象中那個吊兒郎當的年輕小夥子,變成看來頗有深度穩重的老熟男。在我看來,他現在比以前更有魅力。開飛機不只是他的嗜好,他已經考過一連串的執照,駕著自用飛機,進進出出。他家裏有兩部飛機,有飛機跑道,還有停機庫。他還是澳洲航空的飛行大使,穿著澳航的飛行員制服真是帥氣挺拔。

說到家裡養馬的 Tiffany 公司老闆 Keith ,他長得像幾年前的外交部長 Alexander Downer ,屬於那種有花花公子傾向的,講究生活品味的中年男子。像一般澳洲的有錢人,開的車是 Mercedes Benz 跟 Range Rover , 但是他更喜歡 Jaguar 。

Keith 每天對著電腦跟我解說公司使用的會計系統,這個系統需要一點程式設計的技能。 Keith 向我解說的時候,就像是 show off 在我面前愛現似的。我猜他顯然沒有遇到過知性女子,尤其是東方人,所以喜歡以電腦為話題,跟我說個沒完沒了。

除了電腦,他會談他的婚姻、家庭、家族歷史、財產到個人嗜好。 Keith 顯然是一個喜歡動腦的人,喜歡飛行,自己擁有一部小飛機。那時候他正接受飛行訓練,每天上班問安後的第一個話題就是他的飛行訓練。

在一個萬里藍空的早上, Keith 要向我現他的飛行技術,並找了生產部的一個資深女主管(忘了名字)同行,她很興奮,我有點怕怕。

我們到 Moorabin 的小飛機的機場。飛機準備好後,上了飛機, Keith 是正駕駛,我是副駕駛,那位女同事在後座。他教我如何操作方向,高低,還有如何向地面管制人員對話。就這樣我們在墨爾本的上空繞了一圈。儀器操作似乎很簡單,(當然難的東西輪不到我這個客串的副駕駛)但是我認為獨自在空中穿越雲彩不如有眾多乘客做伴的飛機好玩。

如果 Keith 可以代表其他喜歡把飛機當成玩具的男人,我想這種男人是心靈空虛,不切實際的。

我在 Tiffany 待了幾個月,也認識到這就是典型的澳洲人,算是上流社會的澳洲人。 這個公司的內部管理就是典型的澳洲人管理。 當時有一個來自新加坡的年輕女孩,任職摩根銀行的 VP提醒我,在澳洲公司待下去後會染上澳洲人的習性就糟糕了。

說起來我的大半生就是類似這樣的心想事成,想騎馬,就來到了這個有馬的國家。想駕飛機,我也嘗到了滋味。一生一次,夠了。 ( 至於能像電影中的俠女一樣飛的夢想是不可能的了。 )

後記: 在澳洲,像 Keith 這樣的飛行愛好者很多。他們擁有的飛機通常是舊型的,往後十多年,新聞報導的飛機墜毀事故不下 10 起。

珍珠加注:

任何事都是苦樂交織的,不管什麼年齡出國,culture shock 帶來的壓力是每個新移民無法避免的。

只有熬過去的人,才能用輕鬆的語調談過去。

熬不過去的人,永遠是在 depressed 的陰影裏。

我相信老天是公平的,不管走到哪裡,我們的一輩子都在雕琢的過程裏。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468764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此挖寶
2010/12/11 22:11
 珍珠的閱歷的確豐富,感覺您像一座寶山,只要來此,絕不會空手而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11 22:25 回覆:
謝謝琪仁週末捧場,如果我有琪仁的寫作才氣,珍珠的格子才能具有寶山的資格。現在是學習擺龍門。請多指教。

yours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英姿煥發
2010/12/11 21:04

馬上英雌

也是俠女特色之一

雖沒飛簷走壁

倒也馳騁痛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11 21:10 回覆:

的確馳騁痛快,在南機場有一次快跑,震得我的眼鏡無法在鼻樑上固定,只好一手握著馬鞍,一手摘了眼鏡,往場外拋出去。

越說越覺得神采飛揚耶!

謝謝 yoursuan 來湊熱鬧。


yours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2/11 20:52

有沒有人要跟我

搶搶搶

搶第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11 21:00 回覆:

哈哈! 謝謝 yoursuan 的捧場。

你是不是也感染了賽馬的精神,讓你剛剛病後也有搶第一的熱情。

今天禮拜六,你可以安心的坐穩第一的金交椅。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