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Once upon a time (序言)
2010/11/18 23:26:20瀏覽1156|回應23|推薦142

在台灣,小時候聽到的故事都是‘很久很久以前 …… ’開的頭。

在澳洲,給小時候的女兒說故事,也是‘ Once upon a time……. ’開始的。

每一個地方、或國家都有它的 once upon a time……….。

台灣的 once upon a time 有原住民的故事,有荷蘭人的紅毛城,有鄭成功下南洋,有嘉慶君遊台灣,有日據時代的嚴刑伺候,然後是 1949 蔣介石與國民黨帶來的大江南北。

中國的 once upon a time 可就更豐富了,五千年的歷史說也說不清。 1966-1976 的文化大革命把整個中國幾乎毀了, 文革結束毛澤東沒有因為他一手造成的文革受到中國上下的公開指責, 因為鄧小平知道,中國沒有時間浪費在無謂的譴責。1977年開始,鄧小平一步一步艱難的,把新中國重建了。

澳洲的 once upon a time 比起中國沒有什麼精彩,因為它是 200 年前才被英國下放的罪犯開始建立起來。它的地理位置遠在地球的屁股眼下(抱歉,我是故意借用10多年前澳洲總理Paul Keating 自己的話。),讓它忍受遠離世界各國孤獨的難堪,直到 1970 年廢除白澳政策,吸收亞洲新移民。澳洲才慢慢的在最近 20 年進入繁榮。

珍珠在台灣生活了 30 多年,接受台灣當時有中國文化基礎的小學、中學、大學教育,有了非常扎實的工作經驗 10 多年後,獲得澳洲公司的工作機會,移民澳洲。

在澳洲的職場生涯十多年,親身體會澳洲政治、經濟、文化 20 年來的變遷。目前澳洲因為跟中國的經貿關係,才免於受到美國金融海嘯的經濟困境牽連。

澳洲 20 年前比台灣落後,如果沒有華人移民引進的華人工作文化,澳洲今天有沒有傲視於人的經濟穩定,是值得懷疑的。

台灣 20 年前如果沒有蔣經國的鋪路,沒有當時的經濟富裕條件,是否能走向民主大開放,最後導致阿扁的醜聞?

中國的鐵幕在20年前被揭開後,如果沒有台灣人的投資,繁榮的腳步是否也像現在這麼快?

中國未來回顧現在的 once upon a time 故事仍然紅紅火火的在進行。

我知道 20 年後,我跟我的家人會因為我們曾經親身來到,once upon a time 視頻中的這個故事階段,感到自豪與欣慰。

珍珠回顧自己將近一甲子的生涯,親身體會台灣、澳洲、中國從低往高處走的步履。我從年輕開始,不只是努力累積工作所需的知識與技能,也不斷追求瞭解生命的意義。所以我今日領悟人生沒有遺憾。

格友鼻塞總是哄我為專欄作家,我沒有作家的筆,但是我有不匱乏的人生經歷,能有自己的專欄是我建立部落格的初衷,也是夢想。得到鼻塞常常給我的鼓勵,我有了開闢專欄的想法,每天像林大老師一樣,用簡短的文字介紹自己過去工作的第一手所見所聞。這個專欄就叫‘once upon a time...........’

敬邀格友支持賜教。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461338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粉絲喔
2010/11/19 08:32

我很喜歡妳喔

一直關注著妳的格子呢

加油!!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9 09:22 回覆:

沒有想到忙碌有名氣又年輕的格小菲認識我?珍珠阿姐真是受寵若驚。

謝謝格小菲的鼓勵。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and Opening
2010/11/19 08:14

Congratulations for the grand opening of your column -

     Once Upon a Time!

Apple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9 08:30 回覆:

謝謝 Apple 姐送來大匾一只。往門上掛了。

還需要 udn 最有學問的 Apple 大姐多多指教。


Yeny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ose were the days
2010/11/19 00:26
您讓我想起這首歌

Once upon a time there was a tavern
Where we used to raise a glass or two
Remember how we laughed away the hours
Think of all the great things we would do

Those were the days my friend
We thought they'd never end
We'd sing and dance forever and a day
We'd live the life we'd choose
We'd fight and never lose
For we were young and sure to have our way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9 00:38 回覆:
謝謝yenyen的歌詞。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