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有很多 hiccups
2015/10/29 10:59:29瀏覽5698|回應21|推薦137

我初一開始學英文,英文就很好了。可惜我不是讀普通高中,對語文方面沒有接受科班的教學。現在人家問我英文如何,我還是會說,我的英文很好。要我翻譯一般對話沒有問題,翻譯文章就要費很大的勁了。

我到底要說什麼?就是要說這篇文章標題。我心裏有個念頭,就是無法表達完全。

「hiccups」是中文的「打嗝」。年紀大了,不太做夢,連打嗝都好像是久遠以前的記憶了。

事實上,人生充滿了打嗝 hiccups。「hiccups」 可能影響我們的人生計畫或既定方向。當然,也不是每一個 Hiccup 都那麼嚴重。

回顧人生,就無法不提過去的 hiccups。hiccups 可能是驚喜,但是更多的是突然而來的挫折、打擊與失望。

突然想要數算自己曾經有過的 hiccups,試一試:

1. 初中的時候好喜歡英文,希望將來讀大學的英文系,然後當外交官。(高中時候,也希望讀法律系,將來當法官。)可惜高中聯考沒有考好,奉母親的命令,參加高商聯考,讀了第一志願的高商。想讀外文系的夢想就落空了。

2. 高中畢業,父親去世。母親逼我辭掉工作去親戚的企業上班,因為薪水高一點。我不願意辭職,因為我不喜歡親戚的家族公司工作環境。被逼迫而不得不辭職,未料舊東家不讓我辭職,但是讓我改為上下午班並維持原來的薪水。親戚的公司也不得不同意讓我上上午班,九點到兩點,還供午餐。

4. 白天兼兩份工作,晚上念大學夜間部,我的人生只有學習與工作。成為大學生新鮮人,我跟著流行綁了馬尾,但是生活中缺少了青春的浪漫與無憂。

5. 大學畢業前,兩個東家都接受我奔向光明前途的希望,讓我辭職。我開始在一個公司擔任全職工作。年輕充滿衝勁,像一頭昂揚的戰馬,不甘於平凡。我的職業生涯就是一連串的變換雇主。一次次的變換,就是一次次的 hiccup。

6. 有一天回家受不了震耳欲聾的音響,跟國中弟弟發生爭執。我一氣之下從此離家。

7. 在外與人分租的遇緣,一次又一次,也是變化多端的 hiccups。

出國之後,結婚之後,人生怎麼可能沒有 hiccups?

每一次的打嗝,都讓我們成長,更臻成熟,一步步遠離「天真」與「幼稚」。

朋友,你的人生打嗝的次數多嗎?會比我多嗎?如果比我的多,我會恭喜你。如果你從來沒有打嗝的經驗,或打嗝次數不多,那麼你的人生之路一定還很長,還保有很多「天真」與「幼稚」。

【後記】

換柱的風波看起來是國民黨的瑕疵,對於洪秀柱來說,是她人生的一個 hiccup。誰的人生沒有這樣的 hiccup?

如果我是洪秀柱,這是一個值得高興的 hiccup, 而且響聲這麼大,是有益健康的。

洪秀柱的 hiccup 卻成為 朱立倫必須邁過的埂。我說的埂是一個障礙,人生充滿 hiccups,也充滿障礙。hiccups難過,因為不是自己預期的。障礙不是自己期待的,但是是值得面對的挑戰。

年輕就要勇於接受挑戰,沒有挑戰,沒有進步。

朱立倫加油!國民黨加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30 12:59
嗝者,氣逆發聲也。您拿來譬喻說是人生的挫折、打擊與失望,好像也蠻貼切的,理論上即和因壓力及緊張、挫折所產生的心因性打嗝狀況不謀而合。此是胃氣上排的現象,下排便是放屁了,看來都是氣所惹出來的麻煩.而現在的我則好像後者要多了一些捏!且默默地承受不敢過度張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1-02 06:37 回覆:

謝謝老仔仔的生理分析分享。

打嗝跟放屁是異曲同工?你的意思是這樣嗎?呵呵,這我倒沒想到。說真的,幾年前有一陣子,我好像比較常有後者的跡象,我現在都忘了,以老公為例,好像男人很會後排?而且不會默默的耶!

我也曾經納悶,為什麼有人的皮膚一輩子都完好沒有疤痕,怎麼可能呢!人的一生,一如四肢,磕磕碰碰,燙傷、擦傷、刮傷....留下各種大小疤痕是難以避免的事。只是要小心,別弄個大傷才好。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30 08:18
哈哈,

珍珠被手機打倒

大俠打倒手機

開心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1-02 06:45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呵呵!你回應這一天,我真的被打倒了。

費了幾個小時去銀行領錢、存錢,去手機店花了人民幣五十元請人家把卡拿出來,再用合適的卡托重新裝好。這麼一折騰,我的時間非常緊張,最後又走錯機場,最終在飛機起飛前30分鐘到達正確機場,完成 last minute check in。吁!沒有誤機真是幸運。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30 07:24
生活偶爾打嗝 hiccups

冥嘴時常胡扯

社會空轉沒轍 人生充滿挫折

茫茫如何了得 虛實詳加取捨

機運善做抉擇 遠離貪愚苦澀

時時助人為樂 日日廣被恩澤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0-30 07:50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今天一早我就陷入我的出遠門 hiccup。因為要出行,要換手機sim卡,弄得我糊裡糊塗的,最後,兩個卡還被卡在一個手機。

我有幾個手機,時代不同,sim 卡大小不同。最新的這個手機又是雙卡,哎呀,我真被打倒了。摸了兩個小時,待會必須去手機通信店解決問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經濟
2015/10/29 19:49

聽說台灣經濟的關係,現在的社會沒有那麼多工作機會。 - 這是誰的錯?

馬政府為經濟找出路,全世界都要跟大陸掛鉤,但是台灣的年輕人在民進黨的指示下闖行政院,千方百計阻擾馬政府與大陸簽服貿。

英國政府為了獲得中國投資,親自由女王出面邀請習大大訪問。藉著訪問,就是希望獲得投資。全世界只有台灣的民進黨拒絕大陸,拒絕為台灣經濟找活路。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9 16:38
小時候問祖母,為什麼一直在打嗝,祖母說,沒関係,打嗝是在消化,所以一直相信到現在這麼老,也不管到底為什麼會打嗝了,我的人生起起落落,充滿戲劇性,打嗝時就想到那是胃在工作在消化,不覺得嚴重,遲早會停的,也因看得開,不在乎它,不就順利走到今日了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0-29 17:06 回覆:

謝謝小心的回應。

年輕的時候真的常打嗝,有時候是在辦公室,非常不好意思。總有人提供什麼撇步來停止打嗝,好像都無效,所以我也記不得了。(無效的事,記它做啥!)

出國後學會這個 hiccups 的用法,覺得很傳神。人生真的好多 hiccups ,計劃好的事情,就像煮熟的鴨子,沒到口就飛了。但是另一方面,因禍得福的事也常發生。真的驗證了「天無絕人之路」。

小心現在過著富足悠遊的日子,讓人羨慕,其實摘取豐碩果實之前,是多少心血的付出,經歷多少困難的磨鍊啊!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9 16:07

笑笑覺得珍珠無論文章寫任何材最後都會轉到政治上去!

 

hiccups比喻人生的波折,朱立倫雖經過很多 hiccups,

笑笑與您一樣相信但最後會石破天驚獲得勝利!

希望您能會來投票,每票都很重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0-29 16:23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的回應。

抱歉讓你誤會了,呵呵,不是我轉話題,而是政治話題刺激我提筆。

一月16日投票,我希望朱立倫大勝不差我一票。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9 14:58
路上總有些許困頓及挫者
只要能從容面對並排除
再帶著處理完的快樂及經驗往前走
這些 hiccups,即成就了健康人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0-29 15:32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你說的太好了,讓 hiccups 成就我們健康的人生。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9 11:56

怎麼從青春的夢: 外文系...就扯到"洪秀柱"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0-29 12:43 回覆:

謝謝瑩雪的連環加油。

呵呵!我這個人喜歡長話短說,所以文字會跑,會跳,但是方向沒錯啦!

洪秀柱的總統夢沒有走成不就像我的外文系夢永遠沒有達成嗎?

但是每一步都沒有白走的。不是嗎?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9 11:55
妳的人生真精采, 妳的文也真會跳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0-29 12:45 回覆:

哈哈!我喜歡你用「精采」來形容。

人生沒有挫折,沒有苦難,就沒有精采。

平順的人生是乏味的。你說呢?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9 11:54

哈哈~!在瀏覽我格時, 看到你有新文發表, 就過來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0-29 12:54 回覆:
哈哈!暱稱的變動像是車上的霓虹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