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雞首」與「牛後」
2015/05/26 12:07:45瀏覽4187|回應28|推薦113

             

 

「寧為雞首不為牛後」曾經是台灣職場的流行語,當時有很多人喜歡自己創業,寧願當老闆兼工友,不樂意上班看老闆臉色。不知道這是原因還是結果,台灣很多貿易公司如雨後春筍般,前呼後繼。

貿易公司經營的主要是進出口業務,有辦法的可以先拿到顧客訂單,再向廠商訂貨。沒有大資本,有外文能力,也可以設立一個自己單挑的獨角秀貿易公司。我有一個大學女同學就是這樣子慘澹經營的「女強人」。(現在突然想起她的名字,不知道她後來如何了?)

我的第一個工作是在一家家庭企業管賬,賬務很簡單,就是要字跡好,細心,能打算盤,數字精確。後來公司增添進口業務,我全包文書工作,學會了整套進口報關、押匯等貿易業務。

大學畢業那一年轉進一家比較有規模,但是規模仍不算大的製造業擔任會計,上面有會計主管,平行的還有幾位各司其職的同事。我一向能在工作上出類拔萃,容易被老闆重用。所謂重用,就是被賦予更多老闆重視的工作,同儕戲稱「能者多勞」故也。做事多,管事多,薪水也多。

我的職場生涯就是這樣從小公司到大公司,一路學習,一路成長,實事求是,經驗的累積,深諳「雞首」、「牛首」、「雞後」、「牛後」的個中滋味。

我當過「雞首」,做過「牛後」、「牛頸」,(說牛頸還是自我抬舉了,呵呵)倒是沒有當「牛頭」的機緣(既然沒有機緣,也沒有能力可誇)。年輕經驗還不多時,我曾經應徵一家國泰關係企業的室內設計公司的成本會計。敦化南路與仁愛路口的辦公大樓,寬闊的大辦公室,嶄新氣派,很吸引年輕的我。會計職務屬於管理部,員工很多,辦公桌的排列像學校上課的感覺,印象中我像是個 invisible person。

天生是人才就很難自棄,我也不適合 invisible 的職務。那時候我在辦公室喜歡用大算盤,天天噼哩啪啦,大珠小珠撥玉盤,引入注目。那個工作我只待了一個月就跳槽了,至於確實跳到哪一個公司我就記不清了。

那個年代,我很認同「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的理論,在小公司裏攬事多,容易嶄露頭角,學到很多技能。但是淺水裡的魚不是看不遠,就是眼高手低。當過「雞首」的人缺乏當「牛後」的虛心。我個人的心得是,從「雞首」直接跳到「牛首」不容易成功,從「牛後」走到「牛首」比較穩當實在。

1994 年(我在澳洲的年代記憶都是跟著女兒的年齡走),我在墨爾本的一家貿易公司,白人老闆,家庭規模,幸運獲得雪梨奧運商品的金牌訂單,營業額巨大。產品的進口來源全部來自台灣,台灣產品品質不錯,但是價格越來越高。當時老闆已經因應未來的經濟趨勢,深思熟慮預備開發大陸產品來源。

老闆開啟了中國大陸廠商考察的處女行,第一站就是深圳、廣州、東莞。考察回來,老闆驚歎中國大陸的廠房、機器、設備規模之大,萬事俱備只欠東風(訂單)。產品價格低廉,品質略遜,有進步的空間,但是他們訂單不大不接。

我後來轉進大公司,離開前沒有機會見證老闆與中國大陸之間後來的關係進展。

十二年後,我隨老公前進中國大陸。

2007 年初我開始在杭州的某外資工廠任職,親身體驗認識大陸的地方人文與各種企業文化。工作之餘我出入的休閒場所規模都不大。在家裡我們只看境外電視臺,只有境外人士憑著護照才能申請開通境外電視臺。那時我不屑於看內地電視節目。

2008 因為汶川大地震、北京奧運,我才開始認識大陸的電視節目。後來搬到上海,見識上海世博及其對都會建設的促進影響。在上海時沒有所謂的境外電視申請之說,不得不開始看境內電視台節目,才知道中國電視媒體的成就非凡。

幾年後又搬到成都,一再見證個別都市成長的步伐快速。

身為台灣人回首看台灣,台灣曾經像公雞,昂首闊步,鬥志昂揚,有理由趾高氣揚,傲視中國大陸。那時的中國大陸則是與世隔絕,資源缺乏,民不聊生的瘦牛。

誰會想到,中國大陸這頭瘦牛轉眼間,已經成為世界舞台萬眾矚目,肥碩壯健具有領頭牛的特質。反觀台灣,因為生活安逸,滿足於籠子裏飯來張口的日子,彼此鬥毆成為人生的日常運作。當年的公雞已經啼不起,走不遠,看不到世界,更不認識對岸壯牛的模樣。

我的年代的台灣人都很熟悉當年的反攻大陸進行曲:

「反攻、反攻、反攻大陸去,

  大陸是我們的國土,

  大陸是我們的家園,

  我們要反攻,我們要反攻,反攻大陸去。」

我這個沒有音樂細胞的人,對反攻大陸的旋律卻是永遠琅琅上口。只是風水變了,台灣想要统一大陸?能夠恢復蔣經國時代的風光就值得偷笑了。

如果有台灣人還在夢囈,「寧為雞首不為牛後」。我要說,「寧為牛後不為雞首」的心態是一種智慧。

[後記]

1

此刻電視正在播放「對話」節目,現場採訪很多年輕創業人。藉著媒體的報導,我發現中國大陸鼓勵創業,很多年輕人組成的創業團隊,都有管道爭取雄厚資金投資人的興趣與資金投入。

十年來,我聽到的中國創業成功的例子很多,我想這是三四十年前台灣貿易公司創業的模式不能想像的。創業也需要大環境之後製造的天時地利人和。

2

常常聽到獨派的台灣人抱怨指責中國大陸打壓台灣的說法,其實這是典型的 loser 心態。台灣如果意識自己的「外交無力」,問題不在中國大陸,而是自己。台灣先天不足,雞的體型如何可以跟牛相比?

中國大陸不在乎稱自己的國土是「雞」,本質上是牛。台灣是牛的一部分,何必要把自己分別成為「雞」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9 21:31

我曾經空降到一個化妝品公司當會計主任,因為是從別的公司轉過來,不是很瞭解這家公司的文化與背景,所以剛開始可是吃足了苦頭,最重要的是無法收服人心,始終帶不動整個會計部門,於是很快就get out。從此就深刻了解,在一家公司最好從基層做起,發展上會比較順利與心安理得,與妳有同感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29 22:53 回覆:

謝謝童空心的回應。

原來空心也是管財務的,呵呵!我開始擔綱主管職位後,每一次都是空降部隊,真是深嘗個中滋味,也很羨慕能在一個公司慢慢上升的人。

經驗多了,看多了,不能不承認人各有命,強求不得。有些人註定是當空降部隊,有些人註定是終老於一個公司,能否提升也沒有一定的規則。年輕的時候,會在乎職位升遷,現在如果讓我從頭來過,一定不會在乎職位高低了。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聖
2015/05/29 15:22
與詩聖同影,就是不同凡像
到目前為止,妳的眾佳照裡,這是最有氣質美的一張!
~ 咦,怎麼一張比一張年輕呢?
--------------------
對了,這篇的回應欄,雞首和牛後我都佔了,還有頭香和沙發,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29 17:33 回覆:

謝謝 reaizuguo 的回應。

呵呵!你這是壓軸,不是殿後。

壓軸的回應就是不同凡響!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9 09:35

PEARLZ, 從相片看得出來, 妳是個大美人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29 09:47 回覆:

哈哈!看到瑩雪一早嘴巴這麼甜,讓人「龍心大悅」。你才是美人,我絕對不是。

樂於公開的相片當然挑自己順眼的。我這兩天才跟老公質疑,為什麼他幫我照的相片沒有好看的,我自拍反而比較滿意?到底誰拍的照片比較真實?我也搞不清楚。

今天星期五,上班心情是不是比較輕鬆?我此刻在老公大樓底下的星巴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杜甫同影
2015/05/28 18:14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8 16:33

看起來是很不錯, 清新雅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28 16:43 回覆:

是不錯,自己一個人走真的需要自拍神器。呵呵!

人人看我的自拍神器都很感興趣。

在門口,碰到第一個人,我不知道他懂不懂,還跟我說別拍他。

買票的時候,我要給證件,小姐懷疑的問我有六十歲嗎?這種反應讓我暗喜。

進門後,我的自拍神器很出風頭。拍出來的效果我也滿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杜甫草堂
2015/05/28 15:01

今天早上舉著自拍神器到杜甫草堂,拍了幾十張照片。很不錯。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7 19:47

我想有企圖心的人

都喜歡為首 而不願落人後

台獨不僅如此 他們更怕連牛後都做不成 

而成了牛尾湯了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27 21:59 回覆:

Susan 說到重點了。豈不是嗎?「獨」有什麼好處?為什麼獨派政客非要不可?他們可想過人民的福利?不,他們只想到自己可以當「雞首」。

民眾不懂,他們已經被洗腦,說什麼「打壓」,民眾何時被打壓了?他們當不了「雞首」所以他們覺得被打壓了。沒有雞,只有牛的話,他們沒有「雞首」,就怕成了「牛尾湯」。呵呵!


暱稱者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空有新聞自由之名
2015/05/27 12:34

在台灣有一些不為人知的暗流;譬如有教會以牧師之名,大大美化日本統台時期。有法輪功組織以傳道之名宣揚脫中思想。看起來這是一樁小事,但這些參與者全是婆婆媽媽,久而久之也就思想偏頗了。還有大陸來的學運份子在大學開課,專門教大學生搞學運社運反對政府,還用網路串連世界各地,互相造勢;這是政府自己般磚砸腳之舉。

在台灣空有新聞自由之名而無新聞自由之實,統一與台獨不對等,這在所有媒體都是選擇的暗規,連李敖都要低頭;所以台灣還活在大陸六四年代的現象隨處可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27 13:28 回覆:

我剛剛打開電視,是公益尋人欄目「等著我」節目播放中。(為緣尋找為愛堅守)

一個年輕人看起來大約20歲(我錯過開頭,否則會介紹年齡的),個性內向。這個節目專門接受觀眾委託尋人的。年輕人要找他父親,他母親反對,所以他猶疑不定。節目派人另外去訪問母親問緣由,母親激動的,充滿怨恨的,控訴當年丈夫把她綁在樹幹上打到必須躺一個禮拜,還有丈夫在兒子四歲的時候,把他倒guazaiz樹枝上打。

節目找到父親了,問年輕人見不見,他還是要見。

見了面父親抱著兒子痛哭,骨肉親情啊!但是兒子卻顯得羞澀,不太目視父親。

父親承認是打過一次,因為母親的錯,孩子的錯,自己是農村人,不懂得控制自己。

心理專家分析,孩子受母親的洗腦已久(洗腦是我的用詞),明明想念自己的父親,見面了仍然不由自主的保持距離。

我是有孩子的人,能夠深深理解一個孩子,日日夜夜想念自己的父親的心情。但是母親的怨恨,傷害自己,也傷害孩子的心靈。


飛兒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7 12:20

中國打壓台灣是事實啦

不過格主當然不敢承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27 12:31 回覆:

什麼樣的人說什麼樣的話,說「中國打壓台灣」的人,也可以說「美國打壓中國」,或「藍打壓綠」,或「綠打壓藍」,或「丈夫打壓老婆」,「父親打壓兒子」.......

都是嘴巴惹的禍,誰打壓誰,都是說話的人的想像。

贈送飛兒一句話,「心想事成」。常往好處想,必得好運。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7 12:12

每個人都有爭取生存的潛能

至於怎麼度過一生

就看個人的造化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27 14:38 回覆:

「就看各人的造化」 - 這句話說得最實在。

怨天怨地尤人最沒用,自己的人生自己過,要搞政治是為「大我」不是為自己私人的利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