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在唐朝我在漢
2015/05/22 17:01:57瀏覽2235|回應29|推薦131
你在唐朝我在漢
咱倆打仗為哪般
教你打來你就打
你若不打他不管飯

關公戰秦瓊
侯寶林

司機想我對四川話很有興趣,便開始跟我說四川話。聽多了,真的對聽力有長進。他本地人說四川話似乎覺得很自在,很見真性情。

我跟他說「趙氏孤兒」傳到法國,法語就有好幾個版本,一個版本裏甚至把歷史人名亂冠,不同朝代也放在一起。

司機一聽,立刻唱了起來 -

你在唐朝我在漢
咱倆打仗為哪般
教你打來你就打
你若不打他不管飯

問他哪裏學來的,他說是侯寶林的相聲。
記得司機說過,他的文化不高,但是年輕的時候愛看戲、聽戲,所以跟他談歷史故事,他也可以沾上邊。

聽他唱得有趣,倒是讓我想起今日台灣獨派最喜歡拿共產黨說事。今日國共不是過去的國共。今日國際不是過去的國際。

台灣二十年來的「去蔣、去中」,說到中國,又口口聲聲「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我覺得好虛偽,獨派真的在乎中華民國嗎?

從前國共相爭,國民黨退守台灣是偏安,不是另成一國。今日國民黨奄奄一息,國共關係已經不是 1949 的國共。

誰把國家經營得好就是政治的贏家,老百姓不是黨員,沒有忠黨的負擔。蔣介石時代的中華民國土地包括大陸、台灣,是一個中國。蔣介石去世,共產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起來,共產黨不戰而贏,勝負底定。國民黨當時是敗了,正當喪父之痛,又輸了國,情何以堪?只有莊敬自強。

「一國兩制」蠻好的,大陸不干涉台灣的民主,台灣也不必把大陸當成仇人。毛澤東去世,大陸上上下下一心摘帽子,文革帽子收攤。

蔣經國去世,台灣自動接收文革帽子的攤子,各色帽子滿天飛。國共不打,藍綠打,真是「咱倆打仗為哪般?」,不過是為了「總統」大位搶著坐!

政客不想總統大位,才是人民的福氣。不為個人的權力,事情就好說。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3 10:29

政客不想總統大位
才能成為高瞻遠矚、澤被後世的政治家

也才是蒼生之幸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23 10:53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說得真好,不想總統大位,才能高瞻遠矚沒有障礙。

不貪私人利益與權力慾望,才能澤被後世。

台灣需要整肅的太多了,思想建設是第一要務,整頓教育,整頓媒體,跟經濟是同等的重要。


老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3 10:11

你在唐朝我在漢
咱們打仗為那般
叫你打來你就打
你若不打他不管飯

這是一個相聲段子裡詞句、
其實說相聲的人、每一齣段子台詞、
都是反應社會現象、只是現實的、
都帶看譏笑諷刺含義在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23 10:17 回覆:

謝謝老邁的回應。

侯寶林是有名的相聲大師,這麼多年名聲不減,是有道理的。

這兩句唱辭我第一次聽,就聽出味道,很適合台灣政治氛圍。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3 09:32
希望世界和平不要在打仗了
這才是人民的幸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23 09:48 回覆:

謝謝心之的回應。

住在澳洲,每天報紙的頭條新聞都是,澳洲的孩子被誘惑到敘利亞、伊斯蘭國去打仗了。澳洲機場海關天天盯著出去的人,已經阻止幾百個年輕人迷惑出境去打仗。

台灣沒有這個困擾,卻是自家人的打鬧。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2 22:36
妳這篇政治意味很濃欸, 不好談...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23 08:17 回覆:

謝謝瑩雪的回應。

的確是,關乎政治就不好談,每個人有自己的想法。我的想法在腦子裡千迴百轉,總是會有出口說出來。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2 22:34
所以根本打不起來是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23 08:24 回覆:

不是打不起來,是出師無名。明明是政客為自己的野心 濫用少數人的特殊狀況,渲染成為不共戴天之仇,誤導群眾,目標為何?

我們一般老百姓只要好好走完各自的生命,不是被利用來惹是生非的。

看看媒體與婉君部落格的文字,充斥的是挑撥製造仇恨,純粹是鬧事,根本不能成為「打」的理由。台灣的教育、經濟、文化就這樣停滯難進了。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2 22:33
你在唐朝我在漢>>>表示是兩者打不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23 08:37 回覆:

司機唱的是說,當年唱戲,有人無知,但是位高權大,要看各個戲碼裏的英雄一起打出勝負。

所以就有這樣的戲謔之詞。

蔣介石去世後,中國的話語權已經被大陸取代,這是國際的認知。據我所知,蔣經國忍辱負重建設經濟台灣,仍然受國際的尊重。李扁不智,去蔣去中,都不中國了,還配拿中華民國說事嗎?

如果今日中國是三十年前的中國,台灣還可以趾高氣揚,但是蹺蹺板已經是不成比例的,陸上,台下,大陸統一中國是樂見其成的美事。

趁著習近平這一代還認可台灣過去的成就時候,一國兩制是正面的。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2 21:52

我其實挺憂心台灣的政局走向

政論節目每天都在污名化執政者 抹黑小馬哥 

這世界倒底是怎麼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23 08:41 回覆:

謝謝 Susan Chen 的回應。

馬英九所受的正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他沒有能力統一台灣,是能力不足。事實上台灣在李扁時代已經分裂,任何人也統一不了。

對馬英九的污名化,就是台灣分裂的表徵。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2 20:08

大陸高鐵走四方      一帶一路遠景棒        嫦娥5號上月球     趕俄超美華夏光

阿扁巧計藍綠鬥     貪污自肥國家瘦         媚日仇中視野陋    岌岌可危真爛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23 08:46 回覆:

謝謝蕭何的回應。

我最近看了一部在大陸電視播放的台灣電影,真是為台灣心驚。

台灣的金馬獎沒有把大獎保留給台灣是公平的,看電影就可以看到這個社會的視野大小。

二十多年來,台灣的公共議題觀點都很狹窄,成為國家是阻礙台灣人的成長。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裏
2015/05/22 17:33

不怕說,民主社會應該容許選民的個人意見。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