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話煮飯
2014/10/20 06:51:17瀏覽2144|回應29|推薦168

             

想到這個話題,坐到電腦前打字的前一刻是在燙衣服。

燙衣服

我不在家的時候,老公買了新熨斗,松下的,比較輕,我不喜歡。我換回我原來使用的飛利浦熨斗,比較重,感覺有份量,熨衣服才有力道。

我們都不是熨衣服的專家,各有所好。老公說他覺得原來的飛利浦熨斗用了一年多,好像是髒,所以熨過的衣服有痕跡。他常常這麼說,剛開始以為是水的關係,所以不用自來水,用瓶裝水或是煮過的冷開水。最後趁我不在家,他乾脆買個新的算了。

我既然要用原來的舊熨斗,便要把新熨斗收起來。我想到把熨斗裏的水倒掉,然後繼續插電使用,希望熨斗裏面的水容器可以乾,以免發黴。 - 我的想法對不對呢?

煮飯

我想到煮飯,煮飯很簡單,但是家裏有三個不同的電飯鍋,一家三口,不同的人,不同的電鍋,(當然也要考慮不同的米的因素),煮出來的飯味道就是不同。

我自己煮的米飯也有滿意的時候,或不滿意的時候。滿意或不滿意,我都會自我批評檢討,水放多了,或少了,下次就會調整。

我檢討的時候當然是在老公與女兒面前公開檢討,分享我的經驗,希望他們也能注意。事實上,他們顯然都不聽的。因為他們煮,還是會用他們自己的方法。

剛結婚的時候,我覺得老公的廚藝很棒,連米飯都煮得比我煮的好吃。他洗米放水都是憑眼力,所以我也搞不清楚他到底放了多少比例的水。

他把他的量水法傳授給女兒,女兒堅持用老爸的眼力量水法煮飯。說實話,女兒煮飯好像沒有一次是我滿意的。我告訴女兒用量杯量水,什麼米,什麼鍋子,用的比例不一樣。說了也是白說,她堅持使用老爸的方法,但是顯然,她沒有得到真傳。喝!任何高明師傅的真傳,也要學徒自己用心演練才行的啊!

我說,老公二十多年前的廚藝很好,最近十年他幾乎遠庖廚。結果,他偶爾下廚,單單是白米飯,我已經很少滿意了。是他的廚藝真的生疏了?還是我的口味挑剔了?現在,他下廚做的飯菜,我只有因為自己懶的話才將就一下。

還有一個可能,他是故意煮不好吃的?!因為做不好就不會被期待?

這是我家的事,自己家的經隨便自己念。如果要我招待朋友吃飯,大概朋友對我的廚藝也不敢有所期待了。

[後記]

這篇閒談寫到最後怎麼變成抱怨?我原來是想說,男女有別。我是女人,洗米煮飯一定要有量杯。老公是男人,堅決不使用量杯或量器。多少人會同意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法
2014/10/20 17:13

現代人煮飯都用電鍋,

但想想我的童年時代,用傳統的大鍋煮飯,

遵循古法,帶有木訥、質樸。

值得回味,但卻有現實的失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0-21 23:58 回覆:

謝謝航迷老叟的回應。

傳統的大鍋?不知道是什麼滋味?我以為大鍋飯好吃呢!

其實我有很長的時間是用瓦斯爐煮飯,覺得味道也不錯,不過還是電鍋好多了,又方便。


Hi-10000-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0 13:04

我家圖中兩電鍋都有 象印煮飯  大同蒸煮多用途

自從電子鍋出來又買來煮飯  有比較好吃嗎?  請問各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0-20 14:07 回覆:

謝謝 Hi-1000 的回應。

你的問題,你自己覺得呢?

我的大同電鍋在墨爾本,不常用,想要快速煮排骨湯才用。有時間的話,我寧可用類似砂鍋小火燉。因為我家人少,十人份電鍋不實惠,所以我另外在超市買了很便宜的六人份電飯鍋,也可以應付。

在大陸八年前買的電飯鍋,我不喜歡,後來搬家就送人了。目前用一年前買的電飯鍋,外觀類似電子鍋,煮飯還不錯。

在墨爾本時,我偶爾去台灣人家裏吃電子鍋煮的飯,我覺得非常好吃。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0 12:52

男生都沒有在用量杯的啦!

多多說的方法, 就是最棒的方法, 又快又準, 百試不爽.

太太愛用量杯, 但煮出來的米飯, 口感怎麼都比我的差一點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0-21 23:35 回覆:

謝謝曉澄的回應。

呵呵!根據所有的回應分析,量杯與否跟性別關係不大,說不定跟性向有關。

曉澄也是從小就學的嗎!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0 12:22

我煮飯不用量杯 (我只用量杯量米量)

不管多少杯的米

將中指指尖輕碰米面,水量高度到中指第一節手紋即可

也就是米面上有一節手指(中指)的高度

我的婆婆跟三樓多硯坊的媽媽用的是相同的方法

但我就是學不會,拿捏不準 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0-21 23:31 回覆:

謝謝 Anita 的回應。

真是有趣,多硯坊的分享也讓我想起我小時候也是這麼學的。後來怎麼忘的,對了,鍋子大小不同就搞不清楚了吧?

顯然,你也是量杯族。


曳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0 10:54

這算是好的,我老公把水加到電子鍋外鍋,結果災情慘重!XDD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0-21 23:08 回覆:

謝謝白的回應。

把水加到電子鍋的外鍋,那真是糟糕。沒有危險嗎?

損失了電子鍋的代價算是很大的了。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0 10:20

傳說中 出國的學子必備"道具"大同電鍋

對於不會烹煮的人 只要把食材丟進去 搞定

至於煮飯不用量杯 乃技術本位 該給個"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0-21 23:02 回覆:

謝謝 Susan Chen 的回應。

的確如此,我自己出國的時候好像沒有帶電鍋,說真的,搞不清楚了。倒是記得有一次帶著年紀還小的女兒回台灣,我手裏拿著大同電鍋,跑著趕飛機。幾年前又買了一個新的。最近在澳洲店裏看到有人賣了。

不用量杯,如果煮得好吃,是值得贊。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0 09:44
很同意事物的量化
也就是標準化
但煮飯該加多少水
從小由母親相傳
手壓白米
水剛好到手肘的線
這方法用了半輩子,已經改不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0-21 22:55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你這一說提醒我了,小時候我父親也教我過,他教我看手背......我早忘了。我應該再複習看看,煮出來效果如何。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0 09:28
我煮飯也是要用量杯, 很多事情都要 "量化" 後, 才比較有客觀的準確度,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0-21 22:43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讀了這麼多回應,發現用不用量杯與性別無關,可能跟廚藝有一點關聯,但也不見得。總歸是熟能生巧的雕蟲小技。對不?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0 09:17
小時候使用柴火燒飯,每鍋都會有香香的鍋巴,不過水放不剛好,用火不好,會煮出半生不熟,現在用電鍋,就少了天然的柴火鍋巴香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0-21 22:38 回覆:

謝謝 wonghc 的回應。

怎麼你也使用過材火煮飯?奇怪,我對鍋巴的印象不深,大概我吃鍋巴不多。我覺得電鍋也有鍋巴耶!oops,露出馬腳,我的技術的確不佳。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