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溝通
2017/11/01 14:39:10瀏覽2177|回應12|推薦122

很多時候,英文用字跟中文用字雖然一樣,效果可能略有不同,這是我個人的感覺,我想每個人的感覺跟他對文字的瞭解程度差別是相對的。

譬如:「溝通」兩個字與 communication 英文單字。我覺得人們說、讀中文的「溝通」兩個字可能沒有我們在國外用 communication 這個字的涵義來得具體。

我出國後沒有正式讀學位(因為我當時認為自己的職場經驗與工作技能已經足夠,不需要再為學位上學。),但是我還是去上了一些不需要付費的實務課程。每一種課程,一定有 communication skills 這一堂課,可見國外多麼重視溝通的技巧。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深淺好壞的關鍵,全在「溝通」。最被推崇的溝通技巧就是談判桌上的溝通,成為另一種特長叫做「談判技巧」。總而言之,在我的字典裏,談判就是溝通的延伸。

人生的遇緣從邂逅開始,從初識到熟識,從泛泛之交到深厚友情,從友情變成愛情。還有家庭成員之間的親情,都有賴溝通。有時候,我們實在太忙,沒有時間,沒有用心,沒有心情,甚至沒有共識,根本談不攏,所以溝通就被省略,結果就是「緣」的有無,與「緣深緣淺」的說法了。

難怪誰說的「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是有道理的。人畢竟是有限的,想貪也是有限度的。

我在台灣生活的時候,工作是我的生活重心,所以我在職場上的溝通技巧還是不錯的。

初到澳洲,結婚後,除了工作就是家庭。工作所需的溝通技巧與家庭生活的溝通技巧還是不同,所以婚姻中的矛盾與衝突無法避免。我記得當年老公就很在意,指責我把家庭當成工作,對他說話的口氣像對部屬。(事實如何,現在追究也沒用,但是那是他的說法,我自己不認為如此。)

有一件事倒是真的,除了工作與家庭,(家庭其實是最複雜最困難的,是永久的磨練)其他外界的溝通我是乏善可陳。

十年前去了大陸,開始也在職場混了大約兩年。不上班後,我對外的溝通能力慢慢增加。十年的大陸生活,雖然我不見得熟悉各個城市的不同用語,但是我練就了與大陸人溝通的技巧。這一點我是很有自信的。

這一年來恢復定居澳洲,我覺得自己的溝通能力更有長進。能夠溝通,溝通良好,生活的品質自然提高。幸福快樂的生活其實不是看豪宅,不是看美食,最重要的就是溝通的能力。

能夠溝通,陌生人都可以成為朋友。要不要深交,那是緣的選擇。

這一年,我的生活像旋風。旋風般的裝修屋子,賣屋子,買家具,賣家具...... 跟很多人打交道,忙得不可開交,因此也認識了很多很多人。

因為賣家具,才發現我自己買舊家具還是很大方的,原來印度人來買總是殺價又殺價。免費贈送的廣告一登,隔夜就會有百人以上的人瀏覽。(百人在澳洲可是大數目了。)

與人接觸一定有很多的花絮可以說。太多了,一下子說不了,只能想到多少說多少。(我的文字能力有限,文章寫不長,所以揀簡單的說。)

有一天我登了廣告,舊餐桌椅免費送出,很快就收到很多人的信息表示有興趣。我答應某人(印度人)讓他當天晚上七點來取。

時間過了,這個人沒有出現,我打電話給他。他說他還在工作,必須等到九點。我說晚上九點太晚,我沒辦法等。於是我同意他改為次日早上十點來。

第二天早上我特地發短信給他確認,唯恐他又變卦。他回覆正在路上前來,那時才八點多。幾個短信來回,短信文字容易語焉不詳,造成誤會。他的短信不清楚,我的短信似乎也不夠清楚。我擔心他太早撲空,便打電話給他,希望直接對話避免誤解彼此的時間。打了幾次電話他都沒接。

我很著急,只好儘快出門上路,以備他會早到。才上路幾分鐘,他的電話來了,居然對我破口大吼說,「我跟你說了,我已經在路上,你為什麼打那麼多次電話來。你是不是不想給我家具。」

我的天,竟然有這種事。我免費送人家具,竟然像欠人似地。我也火大,在車子裏的擴音器裏吼回去,「你這上什麼意思?你不用來了。」

他怒吼,「不來就不來。」

真是氣煞我也,我車子立刻回頭。回到家裏,一口氣憋著,越想越生氣。我生氣就要罵人,但是打電話一定沒有用的。於是我發了短信,內容如下:

「我昨天早上才做了眼睛手術,手術後理應休息。但是因為你說晚上七點要來取桌椅,所以我勉強到達桌椅所在的屋子等候,結果你沒來。我打電話給你,你說你還在 Dandenong 工作無法如約來到,所以我們把時間改為今天早上十點。為了怕你有突發事故,我特別發短信給你再確認時間。你的回覆又讓我以為你會提早到,所以打了幾次電話給你,你都沒有接。我只好趕快出門上路,在路上接到你的電話,卻聽到你的咆哮。我是個上了年紀的老婦人,24小時前才動過手術,實在無法理解這是怎麼回事。所以我記錄分享我遭遇的經歷與感受。」

18分鐘後,收到對方的短信

「我很誠懇的向你道歉請求你的原諒。我今天向公司請假,租了小卡車預備去取桌椅的。我因為個人壓力很大,以為你不相信我,以為你認為我在騙你。我實在很抱歉。」

這麼快就收到對方署名的正式道歉,確實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但是讓我氣消了大半。我該如何回覆呢?就這麼簡單原諒他嗎?於是我給他回覆如下

「謝謝你的回覆。

世界上到處都有爭執,我想所有的爭執都起因於誤會。我們都是凡人處於各種不同的狀況有不同的壓力,如果我們只顧自己不體諒別人的可能狀況,我們很容易誤解別人。我沒有意思要對年齡有歧視,但是以我的年紀,我可以瞭解每個人的特殊狀況,這就是為什麼我早上會嘗試打那麼多次電話希望澄清。沒想到我打的電話沒人接,還被當作是冒犯,真是無法想像。我很高興,我們終於達到澄清與瞭解彼此。每個人的生活都不容易,都有不同的背景。我們都很幸運能在澳洲生活,這裡的人基本上都是友善仁慈的,我們都需要學習更好的溝通。我在此祝你的人生前景是美好成功的。」

再過 8 分鐘,他的回覆來了。

「謝謝珍珠,我還是想要你的桌椅。」(尾巴加了一個調皮的表情)

他的回覆讓我莞爾。可惜我已經在極短的時間內把這套桌椅允諾給別人了。

之後我們又幾個短信來回,不想占篇幅,我就省略不說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秉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3 15:20
很多政治評論家認為雷根是溝通能力最好的總統。其實,我認為他是很能傾聽人們說話的總統,不論敵友。更重要的是他還有勸服反對者的能力。他能將戈巴契夫化敵為友,是讓蘇聯倒台的最大功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04 07:11 回覆:

謝謝秉源的回應。

雷根總統的年代,我還年輕,還依稀記得他的演講很受讚揚。在他之後,不乏更具魅力的總統,雷根的名聲似乎不再響亮了。

目前為止,奧巴馬的溝通能力似乎是比較被人稱道。


小羊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3 14:17

您在這篇所舉的例子真是很好的教導,良好的溝通來自於傾聽,各自表態卻不明白對方的心情和需求,真的容易有誤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04 07:00 回覆:

謝謝三隻小小羊的媽的回應。

拜今日通訊發達,嚴肅問題的對話都是短信,白紙黑字都有紀錄。不過都是英文,我是照實翻譯成中文。

用短信溝通的確比說話溝通冷靜而有功效。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3 10:00
最後的結果怎麼讓我覺得有些惆悵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03 15:04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

你指的最後結果是什麼呢?對我來說,最後結果就是房子賣了,31日是 settlement,房子真的易手了。銀行支票存進銀行,今天才知道必須經過交換,才能動用。

你的意思是指他不忘記要餐桌椅?還是說我已經把餐桌椅給了別人?那天車子轉頭回家,給這個人發了第一個短信之後,氣還沒消,便在 wechat 跟一個台灣人好友說了一下。這位好友很熱心,立刻想到她的一個也是台灣人朋友也許有需要。我發了照片讓她轉給朋友,那個朋友確認要。所以就這樣立刻把問題解決了。

後來跟這個印度人繼續交流,因為我想替他 relieve 租車的負擔。又有一番聯絡.....呵呵,有點複雜,說不清楚。總而言之,我覺得處理家具的結果,一切都算圓滿,當然損失了一些金錢,心裏有點不舍。呵呵。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3 00:55
溝通的確是我們人生道路中,很重要的課題。許多事經過溝通,有了對策,解決問題。反之,就愈來愈糟。謝謝珍珠姐故事分享。還有領導也常常讓我以為是她部屬。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03 14:51 回覆:

謝謝洛城傑瑞的回應。

是的,溝通才是重點,台灣人愛說的“同理心”太空洞了。每個人的 focus 都是自己,即使是同理心也是要求別人給自己同理心,卻不管別人的立場或困難。

我跟我先生常吵架。我認為吵架也是一種溝通,因為想法不同才會有衝突,不能同意又不能忍受對方的觀點,如果事情關係的是家庭的福利,無法不吵。會吵架,因為一方聽不進另一方的觀點,說話帶情緒,就成為吵架。修養不夠,情緒無法避免,但是溝通還是必須的。這是我個人的心得,呵呵。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2 13:37

文末的往返短訊內容

為「溝通」下了最好的註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02 19:21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還是你讀得仔細,沒有遺漏。

其實第二天晚上另外有兩夥人次要去載家具,早上對我來說也是多跑一趟,我可真的是有壓力,呵呵。

這位老兄說他租了車子,當然希望能拿到餐桌椅。我想到他已經租了车子,卻沒有拿到家具,租車費用就白花了。便問他要不要幫另一個印度人載。順便也可以載我自己的東西,這樣他的車資可以賺回來。他很樂意很熱情,說他很願意幫我載。但是對另外那個印度人,他要求的費用偏高,,人家不願意,所以我也不要他單獨為了幫我載東西。

不管怎樣,我至少提供他充分利用已租車子,把費用賺回來的機會。不能達成,但是已經達到溝通的效果。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2 08:12
哈,可考慮參加Toastmasters...散佈在世界各地的Toastmasters誰理你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02 19:03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我在 1989 年參加過,那是在澳洲的第一年,生活與工作都在適應期,尚未融入。後來換了工作,搬了家,就沒有時間再參加。

現在我不覺得需要,因為我天天都要跟外界接觸聯繫,正是我實驗溝通技巧的最好時候。可以說成果斐然,呵呵。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1 22:01

我們的民族性,不喜歡正面溝通,互相猜對方的意思,錯了又不肯說出來,怕傷到對方,結果最容易產生誤會。

我會直講,不喜歡不會說“好”來勉強,這樣久了反而簡單,溝通得說實話,不然毫無意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02 18:58 回覆:

謝謝孤鴻的回應。

東方人與西方人的民族性的確有點不同,東方人喜歡瞎猜論斷,更愛對號入座,給自己製造不必要的疑雲。開門見山的溝通的確不容易。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1 21:54

好的溝通, 前提是要守信用.

我跟別人相約, 可以接受別人遲到, 但是, 在遲到前一定要先打電話通知我, 不要讓我癡癡地等, 不知道還會等多久. 這樣的人, 等他到達時, 會被我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02 18:52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這幾個月來繞著房子轉,還真讓我大開眼界。房子賣了,交屋前必須清空屋子。最開始當然希望每件家具都能換一點錢回來,總比白白丟了好。

價錢已經壓到最低,但是時間有限,如果沒人問津就趕緊降價。有些家具怕沒人要買,乾脆 free。其實也可以捐給 Salvation Army,但是 Salvation Army 也是挑剔的,不是什麼家具都要,而且還要配合他們的 schedule 排日子來載。

所以自己登廣告 Free 是最快捷的辦法。

如果東西在自己的住家,時間上可以有彈性。但是當天早上我才做了手術,我也不住在房子裏,離家有一段距離,晚上對我來說實在不方便。對方無法瞭解別人的狀況,也許以為 free 的東西,按照自己的時間需要來取。不管怎樣,約了時間不能到,不能不打電話的,這一點真的不能讓人滿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一個人的個性
2017/11/01 21:15

不同,表達能力及方式也不同。不同類的人遇到,也許會因為對方的表達方式不是我們所期待的,所以心情因此受到影響,這能怪對方的不同嗎?

既然是不同,我們自己的態度也不是對方所期待的,於是彼此都有互相影響的效果。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1 18:01

也許是民情的關係 一般來說 受方應該是很客氣地道謝才是

贈送別人東西竟會有這般情況 有點不可思議 天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01 18:32 回覆:

謝謝 Susan 的回應。

你說的沒錯,真是不可思議。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這幾個月我所忙的事情是我的人生從來沒有經歷過的,長了很多智。真是開了眼界。

我個人認為這跟民族性有關,這些拿免費傢俱,還擺譜的人大部份是印度人。另外有一個沒見面,沒拿成東西的,沒有通電話,無法判斷口音,只有短信的溝通。還有一個來拿冷氣機的,態度粗魯,不是印度人,搞不清哪裡人。

還有那個印度女子的皮膚是白的,很特別。

沒有中國人或華人回應過。有兩個年輕白人,態度有禮。

我的結論是,自卑,怕人家瞧不起他。

還有,也許通電話時,因為對方過時不到,心裏惱火,我的語氣不佳讓對方不快。我說英文是在工作上養成的能力,習慣跟職位高的人對話,所以不是溫柔型的。這些都有可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