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坑老街.慢慢走
2012/02/19 10:57:17瀏覽575|回應0|推薦6

三坑老街.慢慢走
走在三坑老街,非常自在,漫步在鐵馬步道,吸收著芬多精,神清氣爽,走完一圈都不覺的累.

《引用.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桃園龍潭三坑子,位於大漢溪的河階地,憑恃著大漢溪的舟楫之利,成為大溪與內陸的聚落(如龍潭、楊梅、關西、新埔)之間的水陸轉運站,市況繁榮,三坑老街因此有「龍潭第一街」的美譽。
這已是清朝時代的陳年往事。
日據時代,由於大漢溪逐漸淤淺,陸路運輸興起,公路、鐵路漸漸取代水運,三坑子的水運功能亦趨於落沒。

 
三坑子聚落
大正六年(1917年),日本人修築桃園大圳,圳水引自大漢溪,造成大漢溪水位驟降,三坑子因此喪失碼頭轉運的功能,市況趨於蕭條。
大圳修築期間,帶來大批日籍工程人員,老街一度恢復繁忙熱鬧的景象。

如今的三坑老街上,還可看見褪色的舊招牌上,寫著日文的「櫻花啤酒」(サクラビール)字樣。
桃園大圳的水道及暗渠工程完工後,工程人員離開後,三坑老街的繁華也跟著離去。
從此,三坑子成為一個寂寥的小村落,彷彿是被歲月凍結的睡美人,百年前的老街模樣遺留至今。
近年來,三坑老街漸漸受到懷舊遊客的青睞,假日時候,常可看見遠道而來的遊客來到三坑老街遊覽。





黑白洗



很有鄉村味道的雞舍.

鐵馬站


往上走是鐵馬車道,也是散步步道.

小吃




黑心豆干很好吃,買的時後,記得請老闆不要灑上胡椒粉,才不會太鹹.

小吃店


簡單的小吃,有特色的大湯圓,.
為什麼?大湯圓內都要加上胡椒粉.

永福宮

永福宮位於老街底,建於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是三坑子最早的廟宇,也是三坑子居民的信仰中心。
廟宇外觀古樸典雅,三川脊雕飾精巧,二條飛龍各在廟脊左右飛騰,垂脊末端的牌頭則有福祿壽三仙及騎馬的武官造型人物。
永福宮三川殿的門面仍是古樸的木造格式,斑駁的油漆,透露出年代的久遠,樸拙動人。
永福宮經過三次遷移,大正十三年(1924年)才遷移至此,殿內的龍柱上還可看見「大正十三年」的落款題字。
廟內最初是祀奉客家人所信仰的主要神祉-三山國王,後來改以神格位階較高的三官大帝(堯、舜、禹)為祀奉主神,而以三山國王為配祀的神。廟裡亦配祀閩南人所信仰的開漳聖王。

永福宮裡有老人在泡茶聊天,廟前的廣場則有兒童在玩耍。
這裡既是三坑子聚落的信仰中心,也是居民休憩的主要場所。




( 興趣嗜好收藏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capple188&aid=612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