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充滿新奇的緬甸
2012/01/21 11:38:55瀏覽137|回應0|推薦4

東協筆記-充滿新奇的緬甸

2012-01-21

 



 《亞洲週刊》記者張倩燁要到緬甸採訪,行前向我打聽一些事情,我幫不了太多的忙,但知道她是第一次去緬甸,就跟她說,「不用擔心,進去之後,就都是新聞了」。


 她後來去了,寫了很好的報導,也如願採訪了所有媒體記者都想採訪的翁山蘇姬。


 我之所以這麼篤定,是因為知道在此之前,緬甸是媒體記者禁地,再加上軍政府統治之下鎖國四十多年,外界對緬甸知之甚少,因此進去之後會覺得樣樣新奇,不就都成「新聞」了,所以不用擔心沒題材。


 第一次去緬甸是二○○○年前後,到了機場之後,印象最深的就是除了男人之外,老老少少(包括男童)臉上都像印地安人,用黃色的顏料畫著各種花紋。由於那時對緬甸一無所知,剛開始只覺得怪異,不知是什麼風俗,也不敢多問。


 後來問我的翻譯,才知道是緬甸人用的「面霜」。是用一種名叫坦那卡的木頭磨成粉,和水成糊狀,然後塗在臉上,據說可以抗炙熱的陽光,保持皮膚美白。


 但奇怪的是,緬甸人又不是把坦那卡很均勻的抹在臉上,而是畫出不怎麼對稱的線條或圓圈。


 這種坦那卡面粉到處有賣,市場更有很多攤販當場磨粉,許多緬甸人則是直接買木頭,回家自己磨。我有次也買了一盒,塗在臉上,總覺得一直有東西黏在那兒,很不舒服。


 坦那卡的目的是美白,可是緬甸人從早到晚把坦那卡像鬼畫符塗在臉上,既不美又不白,讓人想不通。


 我後來又問了緬甸友人,她說坦那卡的樹皮具有消炎的效能,塗抹在臉上可以抑制青春豆的生長及防曬,被視為是緬甸傳統「國粉」,象徵整潔、美德甚至是藝術的一部分,如果女性臉上沒有塗上坦那卡,是會被長輩唸的。因此不分男女老少洗完澡、臉,身體一定抹上。


 她也說現磨的坦那卡有股很清香的氣味,成品則加了化學香味。塗抹的方式並沒有規定,男生塗的比較隨性,女生比較講究,塗在臉上後做一些花樣變化來增添美感,去除單調呆板,甚至於威權的軍人,背著長槍,臉上塗著樹粉,還頗有衝突感呢。


 緬甸的天然日用品還不只坦那卡。有次參觀一座寺廟,導遊指著廟裡的一棵樹滔滔不絕講了半天,從果實、花朵、樹葉、樹幹,無一不可用,都和生活息息相關,簡直就是神木。


 其實那種樹別的國家也有,只是緬甸相對落後,很多東西就地取材,反而成了一種特色。


 有次經過一處工地,那真是蔚為奇觀,因為沒有重器械,完全靠人力,工人多得像螞蟻,一個接一個像螞蟻搬家似的扛著磚頭、水泥爬上竹製的梯子,僅是一個大約獨棟兩層樓的工程,至少有一百個工人穿梭在忙。


 還有回去浦甘,那裡的佛塔群全球僅見,美不勝收,柬埔寨的吳哥窟、印尼的婆羅浮屠,恐怕都得靠邊站。但更讓我心喜的是,當地的交通工具是馬車,不僅僅是觀光客,當地人也都是坐馬車,既不汙染又浪漫。


 仰光是緬甸第一大城,留下很多美麗的殖民建築,雖然建築因欠缺保養而斑駁,人行道更是坑坑疤疤,但是很難不讓人想像起其往日的輝煌。而這個大城卻有個特色,就是幾乎家家戶戶都有發電機,因為天天停電。


 這麼一個有意思的地方,還擔心找不到題材嗎?


 現在緬甸開始開放,這些有意思的東西,只怕慢慢也會消失了。



中國時報 梁東屏




更多影音新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6050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