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 事 無 常
2011/09/29 23:16:36瀏覽297|回應0|推薦0

                                                     2011929    於台北市

  滄海桑田,人事多變,其變幻之難測,令人難以置信!這次從溫哥華回來,發現好友失連,就像斷了線的風箏,無影無蹤,這個家庭突然的消失了,內心感到萬分的傷痛。

日前打電話給內湖的解大哥,錄音的電話中告訴我「這是空號」,難道是我撥錯了號碼?我又翻開電話的小本子,很仔細的再重撥了好幾次,電話中傳來的仍然都是同樣的訊息,心中就有一種不祥之兆的感覺。接著又打電話給中和市的方大哥,據說他因事忙,有好幾個月都沒有跟解大哥連繫了,他也非常的驚訝,並表示很快去內湖實地查看情況。

  解大哥比我大八歲,方大哥比我大一歲,早年來台一起當過兵,因我的年紀最小,他們兩位都非常照顧我,情同手足,所以我一直叫他們大哥。離開軍中後,雖然各奔前程,但我們一直都保持密切的連繫。解大哥最早結婚,解大嫂是我岳母的義女,1966年,我跟內子相識,還是他倆牽的線,所以我們的感情極為深厚。那時他在台灣肥料公司南港廠工作,夫婦倆待人熱忱,解大嫂很會做菜,假日我們經常到解大哥家裡打牙祭。

  解大嫂因前夫不務正業,離婚後帶著一男一女兩個幼兒嫁給解大哥,解大哥為人忠厚,夫妻恩愛,視繼子女如己出。然而,這男孩長大後跟他的生父一樣,聽說受到他生父的蠱惑,放棄了學業,也浪跡江湖,也不務正業;而女孩年少竟滾入風塵,據說還嫁過幾任丈夫,所棄,這對兄妹出走後,很少跟家中往來。好在婚後他們又生了一個男孩,正為他夫婦慶幸老年得子,相依為命,將來也有一個依靠。男孩跟一位護士結婚後,他們一家同住在內湖一楝三樓的公寓裡。不久又生了一個孫子,兩老本可含飴弄孫,樂享天年。未料,解大嫂患了心臟病,長年臥病,還請了菲勞照顧。這位男孩對電腦很有研究,以後又在外面租了房子做工作室,受人委託承作製圖等業務。於是,小倆口帶著孩子又搬到工作室的房子居住。兩老每天靠著菲傭服侍,這是解大哥家庭的大致情況。

  2001年我們雖已舉家遷移到溫哥華,但每年返台探訪親友,而且,回到台北後,我都會邀方大哥一道去內湖探望解大哥。因解大嫂生病後,不敢在解府叨擾,大多由我作東在內湖小館子小酌敘舊。兩年多前回台後,得悉解大嫂已辭世,內心感到十分的難過!解大哥受此打擊,身體已大不如前。去〔2010〕年回台北時,看他步行去餐廳看都感到吃力,同時講話也有點顛三倒四,顯然他的身心也出了狀況。解大嫂過世後,因已辭去菲勞,我真為他的獨居而憂心。不過,他說兒子有時會來看他,而且孫子每天都會買便當〔盒餐〕送來給他吃,總認為他的兒子一定會就近好好的照顧。現在真後悔當時未要求他的兒媳搬回來一起同住,果如此,或許不會發生這件令人痛心的事。 

昨晚,接到方大哥的電話,我整夜都未能入眠。據說:他曾專程跑到解大哥的舊居,然而門窗密閉,已人去樓空。因兩老患病後很少出門,所以左鄰右舍都不知道這家發生什麼事。幸好在樓下的馬路邊,遇到一位賣包子的老先生,他認得解大哥。據說,解大哥年老身體日衰,生活難以自理,大小便都無法處理,境況很慘。一個多月前,他的女兒把老先生接走,已把這棟公寓以新台幣一千四百五十萬元的高價賣掉了,所以大門深鎖,新的房主還沒有搬進來。至於他繼女的住址以及解大哥被接往何處?老先生也不知道。方大哥只好又跑到里長辦公室及警察派出所去查詢,費了半天,也找不到任何的線索。因解大哥過去曾把他兒媳的電話留給方大哥。但是電話始終都打不通,究竟是抄錯了電話號碼,或者他們都已更改了電話,仍然不得而知。

解家突發巨變,他的兒子何不打電話給我們?他的子媳為何都迴避?難道是受他兄姊的威脅?或者根本毫無孝心?這個迷團,百思莫解。如果認為這個女兒很有孝心,為何過去很少回來探望二老?如果賣包子的老先生所言屬實,那麼他的繼女趁機劫財的可能性較大。因解大哥平日乏人照顧,使她有機可趁,加以神智已不太清楚,房地權狀及圖章騙到手後很快出賣,得款後如稍有良心,有可能把他送到一個廉價的安養院,已是阿彌陀佛了。解大哥現在身在何方?我們非常耽心他的安危!解家似乎在這個地球上突然的消失了,人間的悲劇,真不敢接受這個事實!奉勸為人子女者,行孝須及時,否則,一輩子不安,必遭天譴!

養兒育子一場空,解大哥晚年遭遇如此的處境,我內心有無比的沉痛!有人說老本要顧好,但是當老人家已失去行為能力畤,即使還留一點老本,如何能顧好?以上提到的雖是個案,但恐怕也是一個社會問題。政府似乎應考慮專設一個信託機構,老人若無子女,或認為子女不可靠,老人家可將其財產交付信託,自己可選住合意的安養機構,再由信託機構按時支付生活費用,使老人家無後顧之憂。當然,無論此一信託機構或安養機構都要經專家週延的設計,訂定法律,受公權力的嚴格監督,以確保受託人的利益,是否可行?或者還有其他更好的方法?值得大家去深入的探討。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5687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