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齡朋友,千萬注意,不要摔倒!
2020/01/06 09:33:32瀏覽847|回應1|推薦8
我摔倒幾乎喪命      武梅華
                        2019年11月30於溫哥華

我因長年服用化療 藥,這種藥的副作用是兩腳兩腿發麻,而且越來越厲害。因兩腿無力,我最怕摔跤。
摔倒如撞擊到頭腦,非死即殘,即使是腦震盪,也有可能變成植物人,後果非常嚴重。

很不幸,今(2019)年8月23日早上,因登二樓去我的臥室,快登上二樓時,兩腿突然發軟,全身失控,倒栽跟斗,像孫武空在樓梯不知翻滾多少圈,摔到樓下。
我頭破血流、鼻清臉腫、遍體鱗傷,躺在血跡斑斑的一樓地板上。幸好頭部撞擊點是前額最硬的腦殼,否則,後果更嚴重。
叫來救䕶車,疾駛加拿大BC省皇家哥倫比亞醫院急診。
到了急診室,首先做全身電腦斷層掃描(CT-Scan),  發現頸椎兩節受傷,胸椎一處也有傷痕。馬上用特製醫療器材,鎖住我的頸椎,像是套上枷鎖,上下左右都動彈不得,並且要求我躺在床上不能動。
因外傷撕裂的傷口,超過十公分的傷口處處都是,醫師清理傷口,似乎用像特製的釘書針,咔嚓咔嚓釘合傷口。因右眼傷勢嚴重,眼科醫生檢查,幸好眼角膜沒有受傷,只是眼瞼底下有很深很長的傷口,縫了很多針,紗布仍滲血難止。
在急診室治療完畢後,晚上八時轉送到病房。未料,子夜時分,躺在病床上,全身撕裂的疼痛,已達到我忍耐的極限。真正體會到什麼叫痛不欲生。如果是插管治療,我一定拔掉氣管,結束生命,脫離苦海。
在皇家哥倫比亞醫院住了十五天,9月7日轉到距我家最近的Burnaby Hospital 繼續治療。因頸椎康復仍需較長時間療養。10月2日把轉到醫院的附屬機構康復中心(Fellburncare cerecentre)去療養,由於仍屬於醫院系統,在這裡療養的病人不需支付任何費用。因為在療養中心生活無法自理,吃喝拉撒仍然完全靠䕶士照顧。
無論在醫院或到康復中心去療養,共同的要求,就是要我日夜躺在病床,不許動。
我最怕的是,每當夕陽西下,夜幕低垂,整夜我要承受脖子上所套的冰冷枷鎖痛苦的煎熬,漫漫長夜無盡時,瞪著雙眼待天明。
10月30日傳來好消息,我的頸椎經過X 光檢查已經復原了,當天上午醫師馬上取掉脖子上的枷鎖,我好興奮,以為恢復了自由。然而,當我坐在床沿,已起不了身。我雖然仍未失知,但是已經失能。
由於臥床三個月,身體所有器官包括肢體都已嚴重退化,生活無法自理,仍然要靠護士照顧。在康復中心每天配合物理治療,身體較有進步,康復中心已完成階段性任務,醫院要我回家休養。
11月25日女兒接我出院回家。
感到欣慰的是:
我的女兒女婿很孝順,就近照顧我,她忙於上班之外,我還有兩個小孫子,除了照顧兩小,還要照顧我們兩老,下班後,每天晚上女兒必帶新鮮的水果(醫院很少吃到生鮮水果)及食物到醫院來看我,直到深夜幫助我漱洗完畢,安排好我睡覺,她才回家。
看到她逐漸消瘦憔悴的面容,於心不忍,我很難過,非常擔心她的身體!我總是要她不必每晩都要來,可是她並不聽從。
依照加拿大的醫療制度,各地區的衞生局包山包海,因從病人看病、住院(醫院也是衛生局所管)、病人出院後的長照都是衞生局的責任。
我回家之後,因為生活無法自理 ,衛生局馬上每天派人到我家協助照顧我的生活。我因不能自己行動,為了安全 ,現在在家裡只能坐輪椅才能稍微活動。一失足成千古恨,奉勸高齡的朋友以我為鑑,千萬要預防摔倒。尤其住在樓上的朋友,要趕快住在一樓,避免上下樓梯摔倒;如果住在沒有電梯的公寓,上下樓梯仍有很大的風險,必須要特別當心!(摘自北美世界周刊 2019. 12)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31488304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7 18:51

痛哭 

傷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