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急轉直下,中共除禁止陸片和人員參加金馬影展,並罕見明令喊停陸客赴台自由行,又傳將限縮團客,金馬澎三縣縣長和國民黨代表分赴北京尋求解套。外界關注中共還會從工具箱中拿出何種懲罰措施,但深層隱憂在於:北京對兩岸民間交流亮紅燈,決心所向為何?

中共開始對兩岸交流局部畫起紅線的同時,另一個統獨戰場正硝煙漫天。起自一芳茶飲香港分店在反送中事件支持「一國兩制」,台灣在大陸的諸多連鎖茶飲乃至自行車大廠都捲入政治驗身,又被本地有心人士獵巫抵制。政治表態運動不僅被兩岸政經勢力尋租謀利,甚至取代對話成為辨識異同的濾器。

兩岸官方接觸早已停擺,跨國規模的台商隨中美貿戰逐漸撤離大陸,北京以單向半掩民間交流大門,三通門前人聲低去車馬漸稀,政治表態從選前點召大企業,變成中小企業主日常經營壓力。特別是中共不惜讓民進黨繼續撿槍炒作「仇中」意識,政策雖然針對蔡政府,卻必然波及長期「寄希望」的台灣同胞,這步先手防的是一時逆流或趨勢轉折,頗堪玩味。

蔡政府自年初習近平談話後,便致力操作「反中、保台」為選戰主軸,宣傳中共干擾大選,再藉國安修法將兩岸交流團體及異議者歸作中共「同路人/代理人」,壓制在野黨。若綠營僅此戰術作為,或可說北京限縮政策係因應台灣大選的短期措施;但令中共當局深以為患的是,川普屢藉動搖「一中政策」牽制中國,蔡英文利用美中衝突站邊,宣示台灣成為抗中最前線,北京憂慮她的敵對路線是否藉大選民意認證變成長期國策,防患未然劍指選後情勢。

大陸國台辦明確指出,是因民進黨政府不斷推進台獨活動,「煽動台灣民眾對大陸的敵意,造成兩岸對立」,破壞陸客赴台自由行的基礎和條件;港澳辦分析香港問題惡化,更同時點名美國與台灣干預,這些都顯示北京不指望藍綠,重在台灣民意風向,倘若民意倒向獨立抗中,兩岸關係便很容易跌破「和平解決」的支撐。政策關門無疑是對台灣及國際社會拋出的預警訊號。

中共為管理兩岸風險,不惜限縮和平紅利,大開民間交流倒車,被蔡英文總統警告「犯下決策性戰略錯誤」,將失去台灣民心,她的說法沒錯;但反過來看,中共之所以「寧輸數子,不失一先」,著眼在中國全局,取捨背後的決心,自稱是棋手的蔡英文必須有數。

美國在經濟與地緣政治的抵制圍堵,北京都可合縱援引國際力量相抗衡,唯獨台灣與香港問題,中美難有緩衝。兩國新冷戰的危機籠罩,北京的長期戰略必得重估維穩發展的代價;這其中「兩岸和平」會被算入嗎?中共可容許美國繼續拿台港問題做抬價籌碼?

美中台這盤棋下了40年,盤勢翻轉,但台灣始終是不由自主的一方,維護國家主權尊嚴,應盡力而為的是趨吉避凶,而非以捍衛之名行挑釁牟取黨派私利。綠營選舉爭扮義和團,搶收兩岸關係惡化的義憤選票,可還有心為失去對話交流的兩岸未來,找找和平保險栓?這般痛快獵巫懲異,拿生計問題壓迫老百姓表忠,怎不怕演成「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以民主之名走上毀滅之途?

40年前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後,蔣經國總統保台的政策與貢獻,是解除戒嚴帶動的民主改革和開放探親帶來的兩岸和解,而以民主自由體制作為兩岸交流的防禦工事,讓台灣得以在兩大之間發揮價值爭取出路。對照今日,蔡政府面對美中衝突,是藉外力與法制建構兩岸敵對關係,並以民粹手段及威權政治管控人民認同。兩岸從開門到關門,政治從民主到獨裁,歷史何以如此轉折,兩岸都需反省,並努力重建和平共存的支撐條件,才能克服繼續擴大斷裂的危機。

(轉載自聯合報社論)